close

小團圓.JPG 

「這是一個熱情故事,我想表達出愛情的萬轉千迴,
完全幻滅了之後也還有點什麼東西在。」--
張愛玲

這本書最近很紅,我買後兩週終究忍不住倉卒偷翻了噗
繼前年李安的電影『色,戒』之後,
張愛玲已經離世十四年,依舊得到這麼多人的注目和討論,
這就是所謂的音容宛在嗎?(笑)
該銷毀?該出版?裡頭寫的全是真的?也有假的?
這類的討論想必在將來只會愈來愈多、不會減少,
但我想這對她都已經不重要了。
那封面到底是山茶?牡丹?還是基因突變的彩色高麗菜?

她過世的時候我對她不認得、只知道她是張小燕的表姨媽
然後那時聽過一個笑話:陳文茜當年還在民進黨當文宣部主任,
開會開到一半聽到張愛玲的死訊,
她臉一沉、突然站起身和那些民進黨的男人們吼:
『張愛玲都死了、你們吵這些無聊的事做什麼?』然後就離場噗
當時覺得很好笑、現在覺得很理所當然噗
大一唸現代小說選讀,要讀紅玫瑰與白玫瑰,
但因為不是我們組報告的內容,
所以對那賤人振保以外沒太深印象,
當時很緊張自己的報告:張大春的長髮の仮面!

我開始對她熟悉是因為公共電視2004年拍了『她從海上來』。
被劇中取自她書上的旁白吸引、開始對她的人生和作品充滿興趣,
加上一向熱愛用風花雪月來描摹堂本光一噗
這下就像挖到寶藏一樣,哪可放過這大好的機會,
就買了一本她的散文集流言來看,
簡直是驚為天人,從此一看再看、愛不釋手,
後來就開始漸漸收集她的書,
半生緣、傾城之戀和第一爐香是一定要的,
張看、餘韻、續集、沉香、惘然記、對照記....
最後連跟她相關的也全都看了:
百年家族張愛玲、孤島張愛玲、張愛玲的世界....
就是死都不看無賴人的今生今世噗

她是個很精采的人、有著很傳奇的人生,
在活著的時候就已經是歷史無法遺忘的超級巨星了,
真實人生裡的故事比自己小說寫得還要變態、戲劇性,
如今又因為小團圓出版,又更讓人覺得她的人生何止戲劇性,
簡直驚心動魄,她卻能直視無諱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地步。

一開始的女子高校生活人名多得讓人頭昏想睡先跳過,
張愛玲寫到和父親的相處,在她被父親囚禁前,
比『寂寞時他喜歡我』的雲煙繚繞多了一點和悅,
她寫最多的是她和自己母親的相處,
已經不只是『流言』中提到的跟母親拿錢的難堪~
『那一點點瑣屑的難堪,漸漸的毀了我對她的愛』
沒想到那樣寧可走幾小時路回家也不願跟母親要公車錢的難堪,
曾經讓她想到跳樓、讓地面重重的摔她母親一個嘴巴子,
此外無法讓她母親知道她是真的不過意....母親還把她的獎學金全賭輸>.<
即使如此,她總是在意著要還給母親錢,
全文至少出現兩次:她要把錢放在長盒子裡,
上面堅持再舖滿了一打玫瑰花,然後還給母親....@@;;;
最終她結算所有欠母親的錢,還給母親二兩金子,
她母親哭鬧一場說『虎毒不食子』後不肯拿,
想不到她只是淡淡的跟姑姑說:鬧了一場、可怕。
這種漠然冷冽中還有浪漫玫瑰花的親子關係、
母親複雜的交往關係、跟姑姑的同性戀愛、
姑姑亂倫愛上自己姪子...這些和無賴人那段相比,都太過太過驚人了!

我想她相信愛情、也真的愛過無賴人,
她寫和無賴人那段,
不是為了給自己留住這段記憶或跟無賴人對打,
而是自己如此轟轟烈烈經歷過愛情:
從金黃色的永生到連海枯石爛也很快(嘆)
這樣的情感轉折、身為一個小說家:是很值得寫。
只是透露了太多、一不小心總成了八卦的對象,
實在是因為大家對她太着迷、
對她跟無賴人那段太好奇的緣故~
不過這本書無賴人所佔篇幅其實不到二分之一,
到163頁才出場、而且毫無鋪陳,就這樣出現了。
無賴人走後,竟還有個大家都不曾知道的好男人(是導演桑弧嗎?),
但是無疾而終,也沒交代來龍去脈,
她只淡淡自嘲自己不但成了殘花敗柳,
還被無賴人糟蹋成殘廢:子宮頸斷裂(!)

這樣拿刀殘忍切割的是自己慘烈又不堪的一生,
是自己受盡來自無賴人和母親的痛苦後所沉澱的一生,
但是通篇她對痛苦來源沒有千刀萬剮、也沒有惡言相向,
只是面對,誠實的寫下來,一遍又一遍的檢視,偶爾不忘自嘲,
最後那個讓她快樂了很久很久的夢.....看了都要掉淚。
對人生要到何等寬容的地步、才能這麼勇敢的全部寫下來?
也難怪在銷不銷毀、出不出版之間,
她自己也改來改去拿不定主意、因為這需要太大的勇氣了。

她的文體也變了,
不再是我們向來迷戀慣了的她二、三十歲寫的那樣瑰美的文字,
華麗又蒼涼的手勢不見了,
不再是堆砌得高高的變成了浮雕的油彩,
而是節制,簡約的平面,
像是在跟已經讀了太多張愛玲的你對話,
可沒寫出來的又比寫出來的多了更多更多,
她又要你去看百轉千迴後那兩行間仍未寫出的那一行。

我覺得很感動,其實,或者用九莉的說法:『很震動』。
才子佳人的大團圓,在愛情涼了之後,只剩下一個夢,
回憶在愛情裡不顧一切不問值不值得的自己,只剩悵然。
回憶在親情裡老斤斤計較卻仍用羅曼蒂克的愛來愛著母親的自己,
只有冷漠與遠遠觀望,
張愛玲透過這本小說,跟她的人生團圓,
曾經進出、駐足停留在她七十幾年生命的一百多個人,
她的父親母親弟弟後母、最愛的姑姑、龐大的家族、
談過感情的幾個男人、修道院中學時的同學修女和好友、
甚至連幫她診斷出子宮頸斷裂的廣東人醫生、在紐約時幫她墮胎的醫生,
還有在華盛頓特區看到那個被隔離在圍牆外的小女孩,
她全都寫進小團圓裡了!
雖然不是文學成就最高的作品、其實她也不需要再證明什麼,
但是她最深刻的親身體驗、最深知的材料,
一生的故事、濃縮成熱情、背叛與原諒,
送給熟知她的、她最在意的讀者們當做最終回,
身為一個小小張迷,我無比感激。

『壞的作家暴露自己的愚昧,好的作家使你看見愚昧,
偉大的作家使你看見愚昧的同時,
認出自己的原型,湧出最深刻的悲憫。』

我喜歡她,
她對人生的很多感慨,很好用、很容易剽竊,
因為她總是用最精妙的文字、講出最細膩又玲瓏剔透的感覺。
她對世界帶給她的豐富感官享受和愉悅,
透過字裡行間讓你窺見她如何對這個世界戀戀不捨~
公寓生活、電車低語、紅綠燈、鹽水花生、奶油蛋糕.....
她寫愛情小說、但更多的是市井小民的生活,
戰爭後的香港、中產階級的上海的荒涼....
我喜歡她,
是因為在我對很多糾結複雜甚至卑劣的人性還不甚明瞭時,
她已經為我解釋了一切。

張愛玲@花蓮.JPG 

這是她和台灣唯一一次的接觸,41歲,
她當年因公來台灣和香港,陪同的還有白先勇和王文興等人,
因為她很喜歡王禎和小說處女作『鬼、北風、人』,
所以想去王禎和小說裡寫的那個地方:花蓮看看,
她當時就住在王禎和花蓮的家,
後來還在花蓮市的金茂照相館合影留下這張照片(註),
右邊的是王禎和、左邊則是王禎和的媽媽,
她離開時還送給王媽媽一個禮物留念!

這是我看過她最美的一張照片,
也是我覺得她應該有的樣子、高高瘦瘦而且是美麗的。

謝謝妳、張愛玲,
謝謝妳留給華人世界這麼多。

註:金茂照相館現在還在,她們應該把這照片放大當招牌的,多珍貴啊!

推薦:

所有能發生的關係/毛尖

花零月殘小團圓/esmelobster

夢中小團圓/韓良露()、(

美杜莎:小團圓,以及出場人物()、()、(

美杜莎:張大春與顏擇雅談小團圓

由生命角度感受張愛玲的自傳小說【小團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