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shot20090719232225.jpg 

*本文有任俠看護vol.2 雷*
我想我從來就不知道什麼叫做老去。
往往愛開玩笑自稱歐巴桑、叫中居阿伯、說他們綁護腰,
但身體
和腦子愈來愈不聽自己使喚的活著究竟是多殘忍的一件事,其實我並不知道!
我的爸爸在還沒老到走不動之前就因病離開了,奶奶現在雖然已經快一百歲,
可也沒一起生活、更沒有出什麼力照顧,
所以真正的變老、大家老愛掛在嘴邊甚至當做揶揄字眼用的『老人』,
到底是什麼?其實我從來就不知道、也不曾深刻體會過!

日本TrendyDrama發展二十年,從東京愛情故事看到現在上百部日劇應該有了,
生、病、死都有所接觸,但純粹論『老』這件事情的日劇,印象中倒是很少。
看到很多日劇迷對這部興趣缺缺,說老人題材不想看,也沒有引發多大討論,
事實是如果這個夏天沒有失心瘋的迷上小草,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看這部日劇!
但用粉絲義務性應援的心情一路看下來,我卻覺得意外好看、值得推薦,
雖然說和看起來有臭味、講話走路慢吞吞甚至尿失禁的老人相比,
青春肉體眉來眼去才是日劇王道,但那並不是真正又永遠的人生風景啊!
每次看到劇中對老人的心情、無力感、面對身體老化逐漸被迫捨去的尊嚴等細膩描述,
其實都很難過,可是劇本很強,讓觀眾落下淚後又能用原先已經鋪好的梗拉回歡笑,
還能感染到正面向上的力量,可說是笑中帶淚、能成功牽動觀眾心情的好戲。
再加上當紅的國民正太從中灑花,與黑道草的大哥小弟逗趣橋段,
夏川姐姐和黑木妹妹與黑道草的正面衝突或擦肩而過,更讓全劇火花四射1472.gif
還有那些可愛小配角的適時提味(五十嵐和藪宏太每晚互毆好可愛217.gif
配上每集強到不行的老人故事,全部加總之後、這部戲其實已經太豐富,
豐富到最後都覺得主題曲好吵、可不可以先安靜一下,我想再多看一點點(

snapshot20090719232620.jpg 

雖然有人說覺得這是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事,呵呵~有多少日劇不是如此呢?
我反而覺得讓黑道去當看護,才可能有高速推輪椅、老人過肩摔之類的場景出現,
一般的看護哪敢做這種事、就等著被告吧!
人們想到看護這個職業,往往伴隨著弱勢、低階、苦差事等印象,
要不就是像劇中的胖妹看護那樣充滿天真熱情的義工心態才做得來,
我反而覺得以黑道身分為出發點,雖然實驗性高倒也很有得發揮,
而且向來以黑道為主角、充斥著熱血與傻勁或大吼大叫的表演方式在這裡只是點綴其中,
真正血淋淋呈現在愛鬥毆、恐嚇甚至剁手指的黑道面前的,其實是『老化』這件事!

看完的第二集後,對下面這些台詞印象很深:
包括已經尿失禁根本站不穩走不動的本村爺爺,
外出拜訪朋友時硬要用拐杖慢慢走、只是怕被熟人看到自己現在的模樣,
還不忘逞強的對黑道草櫻吹雪說:
『沒有人喜歡被照顧。』

snapshot20090719145015.jpg

這畫面衝擊性很大吧!本村爺爺去拜訪十幾年來永遠贏不了他的柔道對手,
結果發現對方竟然比自己還慘,老婆死後頓失依靠整個病倒,
比起失禁兩次還不願意穿上尿布的他更早穿上尿布、躺在床上動彈不得,
這部戲真的是現實不會發生的嗎?這畫面難道大家永遠不會遇到嗎?
比起那些永遠不會掉妝的女主角、髮型永遠呈現完美捲曲度的男主角,
這部戲的內容才是更真實的真實,趨勢劇走到現在,也該探討全民老化的趨勢了!

snapshot20090720131219.jpg  

小正太在裡頭果然被同學欺負(畢竟有知名度那麼高的單親媽媽)、
結果黑道草在路上看到小正太被同學追打,一開始還不想插手直接走開,
折返後不是去兇欺負人的同學、反而去巴小正太的頭,大罵他:
『你為什麼不還手?你的尊嚴到哪裡去了?你不是想變強嗎?』

看到這裡我就哭了,並不是看到可愛的小正太被毆,而毆他的人更可愛噗346.gif
而是我總覺得這句話是黑道草內心深處想對那些老人發出的吶喊!
面對漸漸麻痺走不動的雙腿、面對老去的現實,就這樣認輸算了嗎?
你為什麼不還手?命運這樣殘酷的對你、為什麼不還手?
也是黑道草對自己沒爹沒娘誤入歹途的人生的吶喊,從小到大只能自己照顧自己,
最瞧不起那些得靠別人照顧才能活下去的弱者,但來到養老院,
看到那些弱到不想被社會甚至家人想起的老人,他心裡還是有一絲的動容與感慨吧?
如果命運以脆弱的方式向你顯示,那是它在暗示你應當要堅強。
想不到黑道草也是泰戈爾的信徒啊噗

snapshot20090719150659.jpg

果然,本村爺爺在黑道草的激怒下,不但把SMAP過肩摔、還積極的做復建,
即使包著尿布,也要參加明年的柔道大賽,那我的人生到底還有什麼好哀哀叫的?

最後、更大的268.gif 出場了!黑道草按耐不住對夏川姐姐獨裁式的作法,
對她說了這段低級又機車卻讓我覺得很過癮的話:

『阿公阿嬤們難道沒有尊嚴嗎?硬逼他們穿上尿布,既然尿布這麼好用,
我看乾脆妳也穿上好了,搞不好還會變比較溫柔,何況妳有天也會變老,
到時候妳兒子也會幫妳穿,乾脆現在早點穿早點適應......』

snapshot20090719151528.jpg 

啪!草阿剛在這部戲裡不但被迫抽起已經戒掉好多年的菸1066.gif
還要被老人過肩摔、被女人呼巴掌,太精采啦!請一直這樣發展下去吧!
劇情本身和劇中主角間的未來發展讓我很期待,
包括零次、彥一、二本橋、三樹矢、四方木、五郎、六車、七海這八個數字人,
還有真正的頭頭葫蘆裡賣什麼藥?和夏川姐姐講話要擦汗的太陽院長會不會大反攻?
當然還有居功厥偉的夏川姐姐和小正太這對母子會又將如何?
黑道草到底是要跟夏川姐姐還是黑木妹妹接吻414.gif 414.gif
究竟是誰要帶小正太去SMAPxSMAP吃大餐,都要給著交代啊cactus%20(13).gif
答案揭曉:結果是黑道頭頭松平健帶他去,090727O.A~小天地人入黑道?爆 snapshot20090719151345.jpg

其實我只是因為小愛美到大陸逍遙三週兼被某黨禁用噗浪,沒人陪我噗小草,
我實在無處發洩又熱爆了所以才一時衝動波這篇8600839dc03e6275b53fd03a0eba09cf.gif
不過說真的,
這部戲的主題不是無不無聊有不有趣可以一語帶過的,
而是每個人的切身問題,當我們自己或自己的家人漸漸老去,
當年那個說話老愛大聲嚷嚷、走路有風的身影隨著時間過去只殘留在自己的記憶裡,
同一張床愈睡愈深陷、眼神愈來愈空、腦子和身體愈來愈不聽使喚甚至無法運轉,
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當我也變老之後、又期待怎樣被對待?
是像對流浪狗一樣丟到大家看不見的地方自生自滅?乾脆花錢打針早死早超生?
還是像吳念真的電影『多桑』等親眼見到爸爸跳樓自殺前的最後身影才來不及的擦淚?
再怎麼離經叛道或權傾一時的強者,也有自己老去或面對親近的人老去的時候,
嘲笑甚至不屑這樣主題的人,是對老人不仁、對自己不智。snapshot200907191513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