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美杜莎同學協助製作1472.gif草彅剛四海一家小團圓,終極修正版1472.gif

這篇文章是五月初看完仁醫後一口氣寫完的,想不到途中遭逢電腦麻煩,讓我
的思緒呈現發霉狀態,就一直放著,放到仁醫都宣布要拍啪兔了才想起,又很想幫草哥哥宣傳即將上檔的2009盛夏力作212.gif極道幫幫忙212.gif,反正現在也是坐
立難安,乾脆在今晚十點足球賽開踢前的空檔波出,讓我藉機乘船宣揚發洩一下吧,所以這會是篇從頭到尾不斷離題、廢話連篇的文章(噗)

先將鏡頭轉到遙遠的南非,世界盃開踢了!或許是因為經歷過Euro2004冠軍賽的緣故(當年電視機上的淚痕至今仍未乾)加上FIGO去年已經高掛球靴功臣身退,所以現在看球賽得失心沒這麼重,不再有力拔山河的痛楚執著,反倒多了份觀賞球技與男色的寫意!不過還是要幫G組葡萄牙黃金戰士們加油,今晚十點即將首戰象牙海岸,歐洲道明寺槓上非洲言承旭(爆)不過非洲言承旭對日本熱身賽時被田中鬥莉王踢斷手,不曉得能不能出賽(噗)6/25台灣時間晚上十點,葡萄牙迎戰巴西!這是一場連上帝都想看的比賽、進攻足球千年難得的絕妙饗宴!除非有提前晉級的狀況發生,否則雙方應是精銳盡出,天才年年都有,但是能扛起整個時代的偉大選手卻寥寥可數,兩位世界足球先生、皇馬隊友、拉丁裔頂級帥哥C羅與卡卡同台競技、難能可貴宛如上屆席丹與FIGO的惺惺相惜露點秀!請葡萄牙戰士們沒有極限、狂暴化向前衝!跪求鏡頭拍到看台上FIGO的身影,哪怕只是驚鴻一瞥,都足以重現昔日你在邊路為我們過盡的千山萬水(淚)另外大家可以注意一下義大利19號贊布羅塔,他被全亞洲足球迷公認長得很像SMAP的草彅剛,上圖右上左下各自參照615f18f7ea8abc608c4c20eaa667883b.gif6/21補充:卡卡雙黃不能出賽葡萄牙,果然是人類一思索,上帝就發笑!不過看到FIGO與席丹在觀眾席的追憶似水年華,一切都值得啦1139.gif 

再來最重要的,當然是替我們帥氣性感可愛好吃的草彅剛212.gif極道幫幫忙212.gif打廣告!『要稱霸天下,先征服老人』感謝緯來替這部好戲想了這麼多朗朗上口的怪句(噗)在緯來看到預告片段,草彅剛帥到抽筋o0020002010297440761.gif去年夏天的草魂節奏再度響起,這下子不論叫啥囧名我也要傾全力宣傳不可了!212.gif極道幫幫忙212.gif是部以少見的『老人看護』為主題的寫實日劇,劇情流暢、節奏輕快、主線支線清晰明朗,火花四射,完整探討各式各樣老人問題、能讓你在炎炎夏日看得開懷大笑,還能同時頓悟、回過頭來看見那個妳我都不敢碰觸、卻是誰也躲不掉的人生難題:老化!以『離夢想最遠的地方、時間永遠是下午』的老人院為舞台,訴說著只有老邁身體才能通透的故事。沒有燦爛星空紙醉金迷,兩群被中產階級上流社會最不想看見的:黑道與老去的人,在襖熱紛雜、充滿老人臭與藥水尿水味的老人院裡,擦撞出的卻是一段段美好又憂傷、值得品嘗的人生況味、溫暖呢喃。面對被上天賦予的老去權利、隨之而來肉體衰弱的榮譽,你如何在這樣無力掙扎與注定中,找到永遠不老的自由、滄桑漸近的智慧?沒錯,就是有這麼深刻感人!配樂熱血易聽、主題歌更是朗朗上口,劇中演員個個演技精湛到位,女角美男童俏、草彅剛更是帥到喪盡天良、毫無天理可言!每集的老人主角們也拋下尊嚴與對自己人生末路的切身恐懼,捨身放膽熱演,這絕對是部有笑有淚有胸肌、看完就想衝回家跟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抱一下的精彩好戲,錯過、甚至不屑這樣主題的人,是對老人不仁、對自己不智!(出絕招:道德指控)可惜我生性懶散,去年夏天追這部戲時雖說看得很爽,卻沒為它寫過什麼像樣的報告,只有看完驚為天人的第一集後隨手噗出、看完哭掉整個水桶的第二集後專文一篇,跟滿意結局後的匆促感想而已,實在對不起草哥哥453944.gif 總之,想看好戲212.gif極道幫幫忙212.gif絕對不會讓你失望,6月22日緯來日本台,每晚10點起熱力放送,隔天早上8點、中午12點、還有晚上6點都有重播唷!

至於其他有的沒的雜音~因為世界盃的緣故,又隨手重讀了詹偉雄的書,這位我認為華文世界裡運動散文寫得最好的高手,超喜歡的!雖然我們常常支持不同球隊(噗)他寫偉大的球員、寫值得記憶的球賽,不會從比數、打擊率、射門次數這些冰冷的數字下手,也不大肆吹捧球員的得獎紀錄或寫些讓非球迷退步三舍的賣弄球評,當然更不會提球賽轉播收視率,他從美學的視角,寫運動場上才看得見的體態與驚人的意志力,寫球場外、球員球隊間的恩怨情愁、與從中擷取咀嚼到的人生滋味。對一個表演工作者來說,再如何突出的票房與成績,都只是錦上添花,如果自己的表演能真正被記得,被觀眾與他的真實人生、感受連結,甚至湧出共鳴與鼓舞,哪怕只是一瞬間,都是福氣。球員也是,再怎麼高薪挖腳,也比不上榮膺桂冠、親吻草皮的捧盃時刻!詹先生身為一位成癡球迷,以其豐富的文學歷史與音樂素養,彩繪了所有令他沉醉的運動比賽片刻,為球賽吸引更多目光,在我看來是身為粉絲最心甘情願的極致,而不是浪費時間和瘋子吵架、與巨人搏鬥,最後只是把自己氣個半死。

所以說,那些雜音就用一個在美杜莎那裡聽過一個『每聽必笑』的笑話帶過吧:有間精神病院,病人正專心看書,護士經過後問病人:書好看嗎?病人說:好看是好看,但就是出場人物太多!結果護士走過去一看,發現病人正在看大台北地區電話簿98775.gif 那些牛頭不對馬嘴還振振有詞的發言、就當他們是把電話簿當小說讀的瘋子吧(電話簿真的好好笑喔27380.gif)日本不是只有2ch、台灣也不是只有批踢踢,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初心與喜樂吧。即使今日台灣『哈日高手』多如牛毛,媒體、批踢踢、名人噗浪,三不五時就傷害詆毀輪流強暴我的偶像,我還是選擇在這裡默默耕耘、一次又一次紀錄著我想留下來的SMAP、寫下我眼中那位『頭髮濃密、氣質獨特、被喜劇之神分秒尾隨』的草彅剛254.gif

『想一想河流,想一想雲,但本質上,什麼也沒有想,我只是在自家製造的小巧空白之中,在令人懷念的沉默之中,繼續跑著。這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不管別人怎麼說。』本文開始(終於)

我對日劇最終回一向不太期待,雖然它可能是收視率最高的一集、也是被用來評比這部戲夠不夠紅的重要指標,但日劇最終回往往就是交代結果,前十集的蘊釀、起承轉合,彷彿是另一個故事,重點是結局一定要給我交代清楚,情歸何處,有沒有在一起?像前陣子緯來播的救命病棟4是好看,但最終回也是純交代;我們帥氣性感可愛好吃的草彅剛212.gif極道幫幫忙212.gif也堪稱佳作,唯最終回除了草哥哥救火噴出的胸肌與亂鬥時的頭槌氣概外4313.gif 其他部分也有點交代得太過匆促,是可惜了。不過全劇還是非常值得一看,再度宣傳:6月22日晚上10點,緯來日本台首播!

如果說玉米宏的『鹿男』是我看過最有趣、最令人莞爾回味的日劇,那『JIN~仁醫』則堪稱我看過的所有日劇裡面,拍得最好最美、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結局,沒錯,我就是這樣覺得!以下全部是雷o0020002010524654441.gif

最終回野風在細雪中揮別仁醫的畫面實在太美了,已經超越日本民放電視台連續劇水準,直達小津安二郎等大師級電影,中谷美紀太強大了,說她足以代表日本之美也不為過,不論是粉頸、和服、姿態、語氣、甚至是漫天紛飛的雪,各得其所、各適其情,情感再交雜、愛怨嗔癡只能化在眼角眉梢,像雪一樣安靜的墜落,在眼淚決堤前帶著笑容對南方醫師鞠躬致意,頭也不回轉身離開。

打從我聽說『仁醫』這部戲很好看以來,大概也同時聽到八百個人埋怨:結局很爛!毀了整部戲!整部都很推但結局除外.....諸如此類云云,害得好奇寶寶的我很想知道:到底有多爛?是惡搞?走味?還是.....這些問題一直到最終回之前,大概在腦中想了八百遍有吧,噗

想不到根本就不是這樣,我一點都不覺得爛尾或惡搞,反之,我覺得結局簡直太棒了,大大提高這部戲在我心中的地位,如果看到第十集我可能頂多給個85分,但因為這個結局,提高到95分也不為過~整部戲的層次因此更超脫、更高竿,最終回這種處理其實意境非常深、充滿禪意與日本美學,完全不是什麼誰跟誰配誰又跟誰破局、福馬林君出來面對這類討論可以比擬的!最終回在日本收視高達25%、遠比第一集的16%飆出將近10個百分點,瞬間甚至高達29.8%,真高興這麼多人看到這唯美的畫面與劇情~第十集去年在日本播出時打到日本電視台さんま&SMAP的23%,仁醫也有20%,等於那個晚上這兩個節目包辦全日本將近過半的收視率、薑還是老得辣(雖說別管收視率,我又用收視率來炫耀,馬上自打嘴巴,我還真是討人厭haha03.gif

其實我沒有覺得這部戲非常非常好看,頂多到『值得一看、還不錯』吧,一開始吸引我的,是片頭那些東京都內古今對照的畫面,那些今昔對比看了真會起雞皮疙瘩,皇居、淺草五重塔、增上寺、隅田川、神田川、銀座.....這些今日遊人如織的觀光景點(而且一直拍到那個我本來要去爬的『出世的階梯』/咬草咬草)其實是當年哪些歷史人物散步談論國事甚至是被暗殺之處,光是這點就很吸引我,東京做為歷史之旅,是比不上千年古都的京都奈良,但也有其毫不遜色之處,這部以紛亂的幕末舞台為背景的日劇,也算替東京都小小做了宣傳(我就是對幕末那些繁雜歷史接近無知之人,但還是覺得好看並開始有興趣)日本真是個充滿歷史感的國度,舉目所及處處皆有前人足跡,被歷史氛圍環繞,常常能夠思古反芻、眺望未來,其實是很令人羨慕的,有深厚的歷史底蘊為養分,也才孕育得出一群優秀又富有史觀的創作者。

再來就是他的音樂,因為他的主旋律(不是主題曲)跟當年公共電視拍的『張愛玲傳奇:她從海上來』的配樂很像,可壯麗可柔情,非常好聽!導致我一開始就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對這部戲的接受度,當然Misia的主題曲也挑得非常之好,很動人,古人望著某處、思念著某人的情感,其實和現代人是一模一樣的啊,人類文明與生活發展再怎麼進化,情感還是不會進化的。

接著就是第一集中間,當南方醫生確定自己來到江戶時代,問了咲那句:現在是幾年?黑船來過了嗎?我整個笑到打跌!不過他會這樣問也是情有可原啦,如果我不小心回到清朝末年,大概也只能想到:請問林則徐已經在海邊燒過鴉片了嗎?要不誰知道文久二年是西元幾年啊?還有第二集一開始,南方醫師確定那個整天閒晃的男人就是鼎鼎大名的坂本龍馬後,竟然接著問:是那個龍馬嗎?是不是有個男人般的姐姐叫乙女、扶養你長大?笑翻了我!龍馬當然反問他:你從哪裡知道的?南方醫師總不能說:wiki都查得到啊1264384.gif哈哈!其實有一次我獨自在家敷臉,就突然很怕變成繃帶人回到過去(入戲)

最後就是劇情的設定,讓我不免有個浪漫的想像:未來因為男友南方醫師執意動刀而成了昏迷不醒的植物人,想不到南方醫師也因緣際會墜樓昏迷、回到江戶時代,遇見了和植物人女友未來長得一模一樣的花魁野風。太妙了~會不會所有昏迷不醒的人,其實是透過時光隧道,回到幾百年前,和自己戀人的前世重逢呢?這樣的設定真是太浪漫了(說戀人的前世總是比戀人的祖先浪漫點,噗)當我看到和未來長得一模一樣的野風出現、甚至和南方醫師碰面時,不免冒出這樣花痴的想法,誰又知道不是呢?說不定達文西根本就是來自未來的人、回到過去發明了好多東西、還預言地球會滅亡,但其實不是他會預測未來,而是他根本就開外掛開很大,早就知道了,會不會是這樣呢?

另外,每一集被南方醫師用現代醫術拯救、與南方醫師交流的江戶人物:喜市的毛豆之約、說著『笑也是一生、哭也是一生、不如就笑吧』含笑死去的夕霧、咳血也要幫南方醫師量產盤尼西林的緒方大夫(幕末名醫真有其人)歌舞伎紅牌田之助(他和恭太郎那段演得真好,兩人短短幾分鐘對手戲便道盡江戶階級社會百態、身為戲子的辛酸與驕傲)是這些有血有淚的配角們強化了這個穿越時空的故事,讓觀眾得到認同,即使不懂幕末歷史,也懂得人生的辛苦和悲哀,而有了要和這些歷史上的市井小民一樣繼續努力、踏實活著的共鳴。

再來就是主角群,除了綾瀨遙和劉耕宏(噗)之外,多數是硬底子中生代演員,看到TBS不迷信時下偶像讓他們飆戲真的很高興,大澤隆夫演得很好,身材更好,40幾歲了還是八頭身的高挑、全無走樣!偶爾還會耍寶搞笑,非常可愛!看到大澤桑能再度崛起很欣慰,睽違八年再演日劇有這樣好成績很開心啊!這些年大澤桑重心都在電影,現在流行走唐澤壽明路線嗎?消失一陣子去電影和舞台劇磨練,再回來演日劇搖身一變全成了戲精!大澤桑去年和小草共演電影BALLAD,小草也說大澤桑私底下有很調皮可親的一面,看到我們小草能拋開偶像包袱、和這些優秀演員合作飆戲更上層樓,是我最高興的事了41497.gif(咳!請回神)大澤桑的新作是和清史郎合演的電影『櫻田門外事變』(比仁醫的背景要早幾年、幕末最震撼的一樁暗殺事件,真想看!大澤桑儼然已成幕末代言人)仁醫一劇對南方醫師這腳色的描述非常完整,像第一集替沒有麻醉的病人手術(戶田菜穗也太美,我一直覺得她比松隆子美、可惜星途沒有太順)才驚覺自己雖然身為腦外科醫師、江戶城的夢幻麥克(爆)但在沒有麻醉藥的情形下,根本不懂得如何處理疼痛!所有醫師的手腕和驕傲、其實是建立在前人先賢不斷試驗與犯錯後所累積起來的醫學知識上,自己渺如滄海一粟,這些反省不斷在劇中出現,在我看來是很謙卑感人的!自大狂妄以為無所不能的現代人,回到不過一百多年前,就變得手足無措,早已忘了人類最初的本能、全被唉鳳寵壞啦(噗)不過大澤隆夫有個小缺點,就是他唸旁白聲音偏高、不太自然,雖說如此,他曾和咖啡廠商合作,舉行為影迷朗讀的氣質聚會、今年稍早還在東京築地本願寺、奈良藥師寺舉辦義經朗讀劇的售票公演呢!只是以司馬遼太郎寫的源義經為腳本朗讀,義經有知、聽了恐怕會氣到顯靈吧(噗)還有,已經過了這麼久,南方醫師的頭髮為什麼一直沒有留長(霍亂痊癒的後遺症?噗)

看到南方醫師對著打火石兩碗高的白米飯發愣,就想到去年夏天我們草彅剛先生也搭乘了130.gif黃金傳說時空機130.gif回到400多年前的戰國時代,度過了漫長黑暗、只有馬與鰻魚兩種生物相伴的24小時314.gif想不到從戰國到江戶已經過了300多年,也沒改變多少,洗澡方式應該還是那麼露骨,可惜全劇並無南方醫師出浴的養眼鏡頭bath.gif其實我對劇中製造盤尼西林那段有點困惑,恐怕比繃帶人和福馬林君之謎更令我不解,因為這樣一來,南方醫師不就成為歷史上第一個製造盤尼西林之人?歷史也將大改寫啊,這樣做真的可以嗎?不禁想起我們小草在戰國時代24小時中曾經捕到肥美鰻魚,卻被要求只能切段用鹽烤、因為當時人們還不懂把鰻魚剖成平面烤、也沒有香甜的蒲燒醬汁,貪嘴小草忍不住說:那就當作我是歷史上第一個發明蒲燒鰻魚的人啊o0020002010274067383.gif如果草彅剛跟南方醫師一樣回到一百多年前生活,他一定不吝與古人分享現代料理法、拜託繃帶人偷渡的不是手術設備、而是各類蔬果種子與醬料吧?最後就是眾望所歸、成為推動江戶飲食業的劃時代巨人105.gif

鑑往知來:仁醫劇中贊助緒方老師和南方醫生量產盤尼西林的ヤマサ醬油,在一百多年後的今天,則長期贊助美味好食的草彅剛為他們代言ポン酢,至今已堂堂進入清爽健康第11年,即使去年出包也不離不棄,還出面稱讚小草盡責認真,果然是慧眼識英雄的悠久企業(咳!請不要一直離題聊草彅剛20122.gifヤマサ昆布ぽん酢CM

綾瀨遙也表現得很好,想不到邪惡雪繪魚干女上輩子竟是江戶第一個刷手小護士(噗)咲身為武家之女,不礙於那些繁瑣規矩,充滿好奇心與求知慾,而且非常勇敢,懂事明理,我想她是真的對醫術有興趣,也沒跟野風玩搶男人的小心眼遊戲,如果身在戰國時代,她應該有機會像寧寧或濃姬那樣成為將軍的賢妻吧!她決定嫁人、和南方醫師說再見那裡也騙走了我不少眼淚~綾瀨遙大概是我覺得新生代女優裡面實力外貌兼具、演技最強的,名師出高徒,草彅剛的得意門生不是當假的(無誤)不知不覺中已經看過她好幾部戲,白夜行、螢之光、腦先生、鹿男,每部都演得很好,而且最常演的都是男主角身邊那個有點愣頭愣腦但很熱血的助手腳色(果然,豐臣公主她又要演助手了,而且性別對調,要演那個對墨水味道過敏的矮胖衰鳥居,然後堤真一演總是眉頭深鎖的松平,讚啦!關鍵小朋友茶子和大輔則由平民徵選,不是清史郎,噗)可是這些助手們又能詮釋得不太一樣,各有特色,還有她口齒清晰,台詞可以唸到每個字都聽得很清楚,有助訓練聽力!總之我覺得她是很值得期待的女優,而且是那種女生也會喜歡她、個性形象都很討喜的女星!

全片兩大亮點就屬中谷美紀和內野聖陽190093.gif不,已經不只是亮點,根本就是本劇照明089.gif他們兩個的演出讓這部戲增色太多太多了,尤其是中谷美紀,片中從頭到尾,她沒有一個表情、眼神或語氣是失焦不妥的,比南方醫師的手術刀還精準的演出,用嘖嘖稱奇或拍案叫絕都不足形容啊!之前看過電影惡女花魁(推薦)對土屋安娜和菅野美穗的花魁印象太深了,所以初見野風遊街還有她那一身行頭時,並沒有太大震撼,不過這部戲給了野風很完整的發揮空間,從驕傲、狐疑南方醫師的醫術,到感念救父救姐之恩、深深愛上溫文敦厚的南方醫師、愛到甚至希望自己變成雪,至少能落在醫師的肩上,卑微癡情至此,到最後決定放手,走出自己的人生,是一個發育完整的圓形人物,雖然她從頭到尾完全不知道自己和南方有什麼瓜葛,其實南方好像也沒喜歡她,只是掛念著照片裡和野風長得一樣的未來,但這條線的單戀,和清純小雛菊咲那條相比,因為野風青樓女子的身分豐盈完整許多(但古代女人也太容易愛上人,野風和咲都是瞬間就是一生一世,雖說眼光很好,但這樣南方醫師壓力也太大1058263.gif)野風的舉手投足、甚至對龍馬用鼻子哼笑,都充滿了美感,察言觀色善解人意,經歷了太多不幸,看似老練的冷眼看人間,其實還是有血有淚盼望愛的,宛如籠中鳥般不帶希望的活著,偶爾也不忘耍耍任性、俏皮的翻白眼~活在今日的我們恐怕難以想像,不過是一百多年前,女人要過活,不是嫁人就是賣身,別無他途。野風最終能夠洗盡鉛華,脫離吉原,即使身無一物,至少能自己掌握命運,雖然揮別摯愛的南方醫師,但這一路走來終於能為自己哭為自己笑,坦然的勇氣讓人欽佩,她不再想當南方醫師肩膀上深情但無聲墜落的雪花,她要用自己的一雙腳,走到任何她想到的地方,要用自己的力量,讓自己的生命流成一條真正的河!這結局其實比惡女花魁更令人激賞啊!中谷美紀這幾年很少演日劇了,據說是暌違七年?她那部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也是會讓人哭到瞎的那種,我還買了原版DVD收藏!

大家去日本玩時看到5000円紙鈔上的女生,名叫樋口一葉,是個女作家,她年紀輕輕才24歲就跟緒方先生一樣死於肺結核,成名過程有點像張愛玲,就是一夜之間突然紅遍了整個江戶城,她寫的就是『吉原』這地方的故事,吉原是江戶時代合法的花街,四周像皇居、大阪城一樣有『護城河』以防妓女逃跑,一葉家境貧寒、就住在花街旁,寫著花街男男女女的故事,現在到東京,還找得到吉原喔!搭地鐵日比谷線到三ノ輪站,在上野附近!咲家在湯島、離那裏不算太近,龍馬和南方醫師的腳程還蠻快的嘛(噗)現在的『吉原』當然已經沒有以前那種矮木房妓院、成了聚集土耳其浴、泰國浴等遊走在非法邊緣的風化場所,當初代表著尋芳客戀戀不忘的那株見返す柳還在,『護城河』已經填起來了、也不會再有像野風那樣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才貌兼備的花魁了。

疑問:為什麼堂本光一的Endless SHOCK裡面,殺陣開始前那首音樂也叫花魁?所以Rika在那段飾演的是花魁被贖身、中途被劫,結果給白毛王出手相救嗎?白毛王救花魁,有歷史故事可循嗎?答案就在堂本光一的腦內宇宙。

再來就是那個憂國憂民卻老是亂摳鼻放屁、看起來像幾百天沒洗澡的坂本龍馬了,當他說他是龍馬時我也是笑到噴淚,只要他一發言或單是站在海邊望著太陽,我都會忍不住大笑,內野聖陽把龍馬演得這樣髒兮兮又活靈活現、是要福山雅治怎麼混下去?司馬遼太郎很愛龍馬,把龍馬寫得很唯美浪漫,應該也是讓日本人熱愛龍馬的推手之一。日本能夠不流一滴血完成大政奉還、能夠不落入列強手中成為殖民地、甚至成功完成明治維新,龍馬功不可沒!當時幕府政權的武士刀,早已不敵殺到家門口的歐美列強船堅炮利(有點像清朝末年那樣)開國鎖國、如何倒幕,幾乎將當時的日本一分為好幾派,所以仁醫裡面常常聽到龍馬有感而發的說『合而為一/一つする』其實就是在暗喻龍馬和南方醫師的相處過程中,啟發他奔走遊說這數派、不再分裂集體抵禦外侮的熱血想法!不過幕末歷史我不熟、還是不要多說好了。

我相信日本人看仁醫,絕對不會只有『啊~和以前相比,現在的年代真幸福啊』這樣粗淺的想法。我覺得這個故事的隱性主角其實是龍馬,他就是第一集女主角旁白所說的『黑暗中那道光』!透過一個現代失志外科醫師回到江戶時代,看當時人們賤如牛羊的死去,完全知道該怎麼治療霍亂、梅毒等在當時是絕症的南方醫師,是救或不救?救了本來該死的人、改變了歷史,這樣真的好嗎?裹足不前的南方醫師,其實也對照出在那個動盪不安、原本的社會階級與價值都面臨崩垮的混亂時代,日本面對列強迎擊,因為有龍馬這群人不做順向思考選邊站、反倒逆勢而為,找出第三條路:合作,才讓日本免於被列強瓜分、甚至淪為殖民地,反而能從鎖國封閉的幕府政權迅速邁向現代化。劇中南方醫師常常猶豫不斷、就像他在現代一樣,被女友病情擊垮,從此一堀不振,龍馬則是方向明確,知道要改革、要師夷長技以制夷,但總是找不到方法!一但給他找到、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先衝再說,這兩個腳色個性南遠北轍,宛如天平的兩端,但就像龍馬的老師勝海舟對南方醫師說的『你不做、也有別人會做』身在歷史洪流中,有時候時勢所趨真的只是時間問題吧?再對照那些留著怪異髮型、帶著刀在街上走來走去彷彿很了不起,其實只是在亂砍人、不事生產又霸著毛坑不拉屎的武士,暗喻了當時遲滯不前、日落西山的幕府政權,是全劇最討厭的一群人!這三方的設定與對比,多少也讓人讀出一些本劇在南方醫師這條主線外、些許不同的況味、對現實世界的關心!日本人曾經很幸運,有過龍馬這樣的人物在黑暗中找到時代的光芒,對照現在,泡沫經濟垮台後一堀不振,從不可一世的日本第一、到灰頭土臉的豐田危機,屈服於老美淫威,政局動盪不安,換首相比換手機還快,面對中國和俄羅斯的崛起、甚至南韓的急起直追,日本又將如何?他們懷念龍馬的同時,還會有第二個龍馬逆向思考、為此刻的他們擦出黑暗中的火花嗎?那台灣呢(我們有馬囧,囧)

劇中龍馬曾對幕府政權所作所為不滿,身為幕臣的勝海舟老師對他說:身為幕臣雖然可用的資源很多,但同時也有許多不能做的事!龍馬面對這種無力感,沒有無理取鬧或因為自己毫無權力而妄自菲薄,反倒發現跟位高權重的幕臣相比,自己雖是個脫籓浪人,反過來說,卻也表示他完全沒有當官的綁手綁腳,沒有地位沒有歸屬,反而自由自在,能為國家做的事情是更多更多了,真的很喜歡這樣逆向思考、積極不受桎梏的龍馬啊!

龍馬在仁醫最終回所設定的1863年後、不到5年就被暗殺了,死時才33歲,兇手是誰至今仍眾說紛紜,他的老師勝海舟則活到1899年,他出過洋、見過世面,雖然是幕府政權的大臣,卻不守舊陳腐,反倒利用自己身為幕臣的資源,宣揚新思想!劇中龍馬假裝要去暗殺他、其實是去救他,歷史上真有其事,是不是靠放屁就不知道了(噗)勝海舟和龍馬都是讓江戶無血開城的大功臣,沒有他們、就沒有大政奉還和明治維新,也沒有昨晚那個久等藍色武士一記破門、迎接足球海外首勝的日本國了(請進八強,慎剛裸奔,爆)

由左到右:勝海舟、龍馬、龍馬揮別野風後(無誤)結縭的老婆大人阿龍。Yoshiyasu_Katsu_in_Meiji.jpg200px-Sakamoto_Ryoma.jpg200px-Narasaki_Ryo.jpg

總之,這個故事把一個卑微卻帶有豐富醫學知識的現代人,放到那個動盪黑暗的幕末舞台,這樣的設定可以宏觀、也可以微觀,看那個已經近黃昏的幕府政權如何走向後來的光明、也看南方醫師如何從女友因為他手術失敗成為植物人的挫敗裡恢復自信、煥然新生,這部戲的重點從來就不是到底南方醫師最後跟誰在一起、怎麼回去、福馬林君是幹甚麼吃的!所以這樣的結局我可以接受,南方醫師也沒有真的跟咲『在一起』吧?反正他也回不去,最後就姑且安然留在江戶,行醫救人,也是他此刻唯一能做的!其實我也沒有很喜歡南方醫師的個性,有時他太死心眼、優柔寡斷,如果留在現代,他恐怕永遠就是那個自暴自棄、身陷女友病情而無法再站起來、能不執刀就盡量不執刀的退縮醫師,太浪費了,而且他故意隱瞞、不幫野風動手術那段真的很惡質,但後來看南方醫師蹲在那裡埋照片挖照片,又覺得他真是個可憐人(嘆)倘若沒有這段經歷,南方醫師恐怕永遠都在逃避、他的『器量』也不會變得這麼美~

上面那段南方醫師與野風唯美訣別的影片,其實也是南方醫師與女友未來的訣別,他知道他一旦答應幫野風手術,就等於砍斷了他在現代、與未來的這段沒有『結果』的緣份!因為替野風動了手術,改變了野風的命運、不用再被贖身,能靠一己之長活下去,同時也改變了野風的後代:未來的命運,未來不會再因為南方醫師的手術失敗成為植物人、成為了一個女教授,但南方醫師也永遠不會再遇到曾經與他論及婚嫁的女友未來了!

最後咲說的那段關於水的台詞非常深奧,寓意有如已經在這裡聊過千萬遍的『莊周夢蝶』:蝴蝶作夢變成人、在夢裡和她的前世花重逢!前世今生夢裡、是人是花是蝴蝶,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是蝴蝶的時候,懂不懂得流連花間的快樂?你當人的時候,會不會看花的絕美百態?你當花的時候,又能不能盡情綻放?同理,是水是霧是雪是空氣,她其實都存在,哪怕她只是片雪花、只是落在你肩上幾秒鐘,但是只要她停留在你心裡,你們就永遠都不會分離,不管有沒有手牽手『在一起』,不管有沒有『結果』,南方醫生和未來的所有回憶,就是他們的『緣分』(淚)在現代,南方醫師只是夜夜對已經成為植物人的未來喃喃自語、放棄所有成長的機會,深陷痛苦泥沼也不願爬出,猶如自殘自囚,因為他已經被未來的病情蒙蔽了一切;同樣的,回到過去,總是掛念著照片裡的未來,顏色變淺變深,從那個似有若無的『遊戲規則』裡摸索出自己該不該救人的判斷,這樣的南方醫師也被照片蒙蔽了一切、看不見眼前的東西,就像咲對他吼的:對我這個眼前的人說出你的問題,也總比看著照片獨自煩惱好啊!終於,四周的古人朋友讓他看清、帶他走出來了,即使屬於他和未來的未來改變、甚至他們可能永遠碰不到了,但再怎麼樣,他成功救了野風,沒有遺憾,如果他知道因此未來成了女教授、免於腦癌甚至植物人之苦,或許他也會微笑以對,默默把他與未來曾有過的記憶珍藏在心底吧(據說漫畫裡根本沒有未來這個植物人女友,所以這樣的安排與結果,更突顯劇本改編這個故事時所預設的人生高度啊~)

看戲最忌預設立場,預設這部戲該演什麼不該演什麼、甚至因此失望,也太庸人自擾。知道自己為什麼看、覺得好看再看就好!太執著於一個結果:主角到底跟誰一起、繃帶人是誰、福馬林君怎麼來的,收視率好不好,就會失去看戲的趣味!就跟南方醫師一樣,一天到晚掛念著照片、未來的病情,反而失去很多眼前的東西(他連要跟野風溫存了,都還在看那張照片,真是我的天啊,野風好囧)我們的人生也是,太偏執於一樣東西,最後會什麼都看不見的!所以我才覺得這樣的結局非常高竿,因為誰跟誰一起根本不是這部戲的重點,搭配上咲說的那段關於『水』的台詞,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結局如此安排~靈魂就像水一樣,以各種形式在不同空間存在著!南方醫師經歷的這一切,又何嘗不是一場夢?仔細回想南方醫師做過的每一個『夢』!第一集其實已經暗喻了,南方醫師在江戶時代做了個夢:他回到了現代,以為他醒了,殊不知江戶時代才是真實、現代的一切卻變成了夢!第三集南方醫師罹患霍亂病危時,又做了個回到現代的夢,未來已經在那個夢裡和南方醫師告別了,未來當時對南方醫師說:『そこか?』是一語雙關的,表面上是在問南方醫師:你站在那裡(柵欄外)啊?同時也是在說:你到了那裡(江戶時代)啦?所以她才會接著跟南方醫師說:沒關係!我們總有一天會再見面的~能生在同一個時代、和每一個靈魂相遇、認識,甚至相愛,是多麼難得的緣分,南方醫師不也有感而發的說:有想見的人就快去見吧!否則說不定哪一天就見不到了。嗚嗚~我要哭了,草彅剛你要對我好一點,我不要いつか、我要いま啦o0020002010297440763.gif人的際遇真的很難說,牽一髮動全身,今天給野風動手術、改變的可能是千萬人的命運!就像未來說的蝴蝶效應、野風眼中的萬花筒,滾動的還是那幾顆珠子,但只要命運之神心血來潮轉動一瞬,又是截然不同的風貌,形形色色,都是人生的風景,只要懂得體會、記得想記的,足矣。南方醫師在第十集又頭痛到昏厥,但他卻不再作夢了10632.gif

總之這部戲整體來說還不錯,值得一看,劇情好吞也好哭,每集幾乎都有哭點!其實看到南方醫師和野風訣別我也是很難過,等於這世界上又多了三個傷心的人:野風揮別南方醫師、南方醫師再也見不到未來、其實咲也是,明明很愛南方醫師,卻也很清楚醫師最愛的人永遠不會是她,這其實很痛耶!但世界上最痛又最美的愛情,不就是愛上不該愛的人、愛過了卻沒有結果嗎?上面那段影片真的讓我從頭哭到尾,就像鹿男最終回、鹿仙最後站在朱雀門前目送電車上的小川老師離開一樣,已經到了每看必哭的最高境界!所以本劇適合一天一集,不宜過量服用。而且看到醫學館鬥爭那裡,還真有點不耐煩,關於龍馬奔走與暗殺,因為對這段歷史一知半解,也是看得不甚盡興!還有像盤尼西林的製造過程,一拖就拖好幾集,我也不是很有興趣噗,不過大部分都是怪自己不夠用功、背景知識不夠才比較難進入狀況,但恐怕也是掺入那些歷史人物的緣故,恐怕是因為這個充滿禪意的結局的緣故,整個提高我對這部戲的評價,欲知其意,還得自己先勉強放下才行。這種『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劇情容易老梗,得到的往往就是『把握當下』這類淺薄的結論,如果回去得久一點,涉及歷史,會更危險,因為所有人都能輕易對照wiki知識和歷史課本來檢驗演得對不對,但也只有這種動輒上百年的故事,以歷史為經緯,才有機會拍出這樣貫穿古今、甚至參透生命與靈魂本質的氣魄結局,不然就會像『求婚大作戰』那樣,回到過去的結果,只是舔完甜筒後的一陣清涼。

美中不足的是,最後沒有解開時光隧道之謎,那個繃帶人到底是誰?福馬林君又有何用?以及那枚來自未來的未來:平成22年的十元硬幣,又是誰帶來的?這些日劇裡演出了頭、還演得這麼神秘兮兮的,到最後卻不給個解釋,的確有點滿腦問號,不過這些疑問其實漫畫都有交代,我也稍微聽聞了,只是那樣演下去大概得演個50集才能交代清楚吧(搞太大無法收拾)所以這樣的規格與結局對我來說已經很完美(續篇竟然連德川慶喜和西鄉隆盛都出場了,我反而猶豫要不要看哩)全劇考究也很用心完備,每個人物都根據出身說著不同腔調的日語,像龍馬的高知腔、南方醫師的標準東京腔、咲永遠規規矩矩使用敬語、還有野風的花街女子慣用語:我/私(わたし)唸成わちき、あります唸成ありんす(其實我覺得還蠻優美好聽的啊、惡女花魁都還沒演到這麼徹底呢)而且我很無聊,還特地聽劇中古人們有沒有脫口說出不該說的外來語,發現除了醫學用語外只有一個,就是南方醫師對咲說:チャンス/chance,當然咲聽不懂,又複述了一遍,還有龍馬其實從頭到尾都搞不清楚南方醫師說的『手術(しゅじゅつ)』到底是甚麼,仔細聽,龍馬到最後都還是唸成しゅじゅじゅ喔(其實醫術/いじゅつ他也都念いじゅじゅ、超搶戲)可見劇本真的有用心、演員們也專業細膩,連這樣的小地方都很注意!

看書看戲都是聽故事,都需要緣分,經過美劇洗禮後、已經很少遇到能讓我五體投地的日劇了,不過日劇還是有日本人才拍得出來的味道和精隨,看過八季的ER再看救命病棟,雖然不會太驚奇但還是很好看的,就像偶爾也會想嚐嚐日式布丁小巧甜潤的感覺。倒是前年看了玉米宏的鹿男,因為有日本歷史和神話為底蘊,無可取代,反而開啟了我對日本歷史學習的契機,是很遲了~雖然鹿男是部叫好不叫座、平均收視不到10%的日劇,但對我來說卻是最幽默難忘、值得一再回味的寶貝故事,甚至比原著小說還精彩有趣;仁醫雖然收視很好,但也有我比較沒興趣沒耐心看的部份,想不到被大家公幹的『爛尾』卻大大提高這部戲在我心中的分數、所以說看再多的感想文還不如自己安安靜靜看一遍!看好戲聽好故事是一定要的,身體吃糧食、靈魂吞故事,希望以後能看到更多洗滌靈魂的好作品喔!

最後再度陰魂不散:212.gif極道幫幫忙212.gif就在6月22日緯來日本台,每晚10點起熱力放送,隔天中午12點、晚上7點重播!請大家抱著42018.gif幫幫忙、做功德42018.gif的心情,奮力宣傳吧(噗)球賽要開始了,唱國歌了(令人懷念的陣容41147.gif
才說沒那麼在意比賽勝負,現在卻已經緊張到心臟快要跳出來!親愛C羅、我知道你很像漫畫裡面的道明寺、更知道你愛FIGO如父!請帶領葡萄牙國家隊走到最後,證明自己的能耐也孝敬FIGO、讓他落下欣喜老淚、讓我看見你們捧盃、回到Lisboa攜手裸奔吧(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