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日本發生了有史以來震度最強的地震。

我覺得我們這一代台灣人,大概是六、七年級生,對日本很熟悉,長輩們被統
治的慘痛記憶已經遠去,我們聽日文歌、看日劇、日本電影、讀日本小說日本
漫畫、用日系藥妝保養品、服飾鞋子包包、文具手帳痠痛貼布,路上到處是日
系房車、誰沒吃過拉麵壽司涮涮鍋?除了飛到日本朝聖的各類粉絲之外,台灣也有很多很多人去過日本玩耍!這次看了新聞畫面很難過,那些我們熟悉的喜歡的地方、每次去都抱著雀躍心情的地方、承載了我們許多美好回憶的地方,現在宛如人間煉獄!被烈焰燒毀、被海嘯吞噬、地面裂開、沒水沒電招牌玻璃碎片亂飛、新幹線地下鐵全面停駛、警察到大街上搖鈴要大家躲進避難所、光鮮亮麗的東京人倉皇的跑到路中央、茫然徒步走回郊區的家;平常舉行演唱會等充滿歡笑聲的場地、
觀光景點、甚至帝國劇場,現在全成了避難所。

可是日本人面對重大災害的嚴謹、完備的預防,還有播報災情的專業,著實讓人肅然起敬、甚至羨慕!只要遇到五級以上地震瓦斯管線就自動關閉;所有避難所都能馬上供應足夠的寢具、熱湯和基本食物讓民眾避寒;商家免費供應手機充電、食物與飲水;所有投幣式公共電話也免費使用、各大通信業者開放災害留言版;民營電視台全面停播常規節目與廣告、24小時不收棚彙整災情;國難當前,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平時去日本旅遊感受到的『貼心』、『被尊重』、『被當作一個人來對待』,此刻更是發揚到無以復加,看到災情雖然很沉重,卻也在這當中體現到人性道德的光輝,令人敬佩。

我一直覺得日本人就是很客氣、客氣到有點冷漠,但非常守秩序、道德感高,從小就被教育『絕對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而不是『無論如何都不能給自己惹麻煩』、『就算沒占到便宜也不能吃虧』,做事也細膩專業到很做作、甚至接近變態的地步。這種深深刻在骨子裡、DNA的民族性,在災難時刻更是明顯,不會有像其他國家那種趁火打劫趁亂鬧事的狀況,家都沒了的災民,連拿熱湯熱食都乖乖排隊、互伸援手,而不是大聲叫囂、你推我擠;即使已經宣布便利商店物資免費、大家還是排隊付錢結帳,平常被揶揄活在虛擬世界的蒼白宅男,此刻也極盡在網路上串連擴散,回報災情;朋友在東京要走路回家,很遠,想投宿旅館,結果其他日本人還是默默繼續走,因為他們覺得旅館應該留給真正走不到家的老幼婦孺;自衛隊集中火力救災,城裡不需要再派出人力維持秩序,因為天災已經夠慘,不能再有人禍。

地震當晚在澀谷車站排隊打電話和等待疏散的人群!

即使是平日的台灣,也看不到這麼井然有序吧!
其實我覺得這來自於一種相信!日本應該是個最容易主張容許信賴抗辯的國家吧(囧笑)大和民族最重一致,一致到近乎死板偏執,這種性格在平日常會出現一些讓真性情的台灣人無法理解的大驚小怪,但在天崩地裂的災難時刻卻很有用!因為相信每個人都會守法、因為相信公共工程的牢固、因為相信老師會保護我的孩子、警方會善待難民、政府會全力救災,所以不謾罵、不再惹麻煩,做自己該做的能做的事,並安靜等待指示與救援。這樣的境界,雖然感覺台灣人做不到,但總是能心嚮往之吧!相較之下,某些邪惡言論風涼話,真的很令人不恥,就算你討厭日本,在這種時候說這種話,意義何在?代表你很好運、好運到『得天獨厚』、還能坐在電腦前抖腳耍嘴皮子嗎?可恥。

我後來看了3月11日地震發生稍早的いいとも生放送、那天是星期五,小草值班日,紅色外套白T牛仔褲,一如往常般清爽帥氣、來賓還有宣傳SP電影的師弟岡田准一。被問到覺得討厭自己的瞬間,小草回答:剪指甲剪到一半、結果接了電話或被其他事分心,到睡覺前才突然想起指甲沒剪完。現場觀眾不斷嘲笑,覺得沒有同感,螢幕上時間顯示為0:40,無法想像就在兩個小時後,日本變成了另一個世界!原來為小草所說為生活瑣事感到莞爾的瞬間、是多麼珍貴的平靜!這麼多無聊小事、這麼多幸福。究竟何時才能回到從前?沒有人知道。現在連聽到いいとも那有點土土的Opening主題曲都很想哭!

常常看書看到某些日本歷史古蹟在某次大地震中毀掉了,是後來重建的之類,想不到我們正見證這傷痛的歷史時刻。這次災難也毀掉很多古蹟,像伊達政宗的墓地、屹立2600多年的茨城県鹿島神宮,都遭逢波及。鹿島神宮供奉的武甕搥神就是負責鎮壓地底下那隻引發地震的鯰魚,結果武甕搥神的鳥居也被震壞了。鄰近的香取神宮目前沒有災情傳出,SMAP也沒事,只是Regular暫時停播;在日本的友人都平安,只是地震還是斷斷續續而且不小;千葉煉油廠大火只能持續想辦法降溫、氣仙沼市大火已經滅了,因為全燒光了現在最害怕的是福島核電廠,目前已經確認輻射外洩,希望把災難降到最低。我無法想像這種事如果發生在台灣該怎麼辦?台灣比日本小,而且還有三到四座核電廠。天地不仁,雖然很沉重很傷痛、但人類總是能一再從困境中再站起來,我覺得這次日本人面對天災的表現,完全該為自己國民的素質和教養感到驕傲、不需要再理會另一個失落十年的唱衰!這件事也給身在台灣的我們很多感觸,總之希望災情不要再擴大,祈禱日本能安然度過這次難關,努力再站起來!誠如九把刀所說,畢竟那是個創造出七龍珠與海賊王的國家!也是個文明高度發展、又保有自己傳統與特色、而且非常尊重人和動物的先進國家。對我來說,更是個情感上、記憶裡都無法割捨的國家。我喜歡日本、我願意再去那裏旅遊。我們所熟悉的一切,請一定要好好的。

Pray for Japan:全球各地為日本祈福的圖片。

關心日本地震的人,可以看米果的噗,有非常詳盡的災情彙整。

【推薦閱讀】
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關於日本地震的一點感想。
龍貓桑在東京大地震的經歷紀錄。
地震時的救命工具:地震包。
[祈福] 愛要及時,愛要即時,愛要吉時(以及開始準備應急包)

你確定你看到的是日本大地震嗎?
[日本震災] 台灣義援金增額10倍,來自日本網友的感謝。

南方朔:武士道精神,讓日本不被災難擊垮。
晏山農:震災淬煉人性。
別當日本文明的奴隸。

顧爾德:世人看日災,像圍著舞台看悲劇。

溫馴的日本人民,易讓執政者沉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