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草彅剛在ぷっすま接連提到了兩部韓國電影,我雖然很喜歡草彅剛、但對
他的親韓行徑一直頗感無奈、老是裝作沒看見似的忽略,畢竟我長年養狗、又親身經歷過2002年世界盃、再怎樣我也不會喜歡韓國,更別說韓劇了,但對韓國電影接受度倒是偏高!之前已經聽不少電影咖推薦韓國電影、潛意識裡漸漸不再排斥,剛好最近冬櫻告一段落,草彅剛應該時間比較充裕,能宅在家裡看電影,於是在ぷっすま接連兩次提到韓國電影,好奇心驅使下我上網看了些韓國電影的相關評論,發現他提的這兩部、故事內容暗黑寫實,跟他平時在螢幕上的溫和形象大相逕庭,演員導演也都是世界級的!再看到真實事件改編、
獲獎無數、佳評如潮、叫好又叫座之類的讚譽後,我突然真的想看了!被愛沖昏頭、只能暫時放下與韓國的私仇,看小草兒口口聲聲說喜歡的電影到底多好看。想不到看過後,何止不失望、簡直太驚豔!一方面很嚇可白淨草兒竟是喜歡這類重口味;另一方面、回想自己情緒能被一部電影宰制得這麼強烈、餘韻無窮好幾天的觀影經驗,已經不知道是多久前的事了(最近一次當屬黑天鵝
但沒這麼誇張)遇到好電影總是讓人格外開心、尤其又來自草彅剛的推薦1496.gif我發現韓國人很會拍電影、風格有些像香港電影的黃金時期,節奏明快、劇情引人入勝、震撼過後是更多的批判與省思!既然草彅剛提到殺人回憶兩次又直言喜歡,就先來聊這部(盲愛108364771_t.gif

天殺的草彅剛,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在Blog介紹韓國電影、還貼上寫有韓文的照片175.gif殺人回憶,左為宋康昊大叔,右為金相慶帥哥,韓國人的名字真難記,漢字翻譯又常有不同,我想這也是我無法迷上他們的原因之一。正版DVD只要39元!

宋康昊日文譯作ソンガンホ,韓文是송강호,也就是草彅剛在2010年1月4日SxS生放送骨牌秀的繪馬上,許願寫下想要共演的人,宋康昊是超級實力派,也是韓國首屈一指、獲獎無數的男演員,相關作品列表

殺人回憶,英文片名:Memories of Murder,日譯殺人の追憶,是導演奉俊昊2003年的作品,奉俊昊的韓文寫成봉준호、日文譯作ポン・ジュノ!殺人回憶改編自韓國80年代真實連續殺人事件,重點是這案子到現在都還沒有偵破!光是想起這點,再看到全片最後,真的會抖,我看完的當晚就如預期般失眠了!片中殺人案發生背景跟台灣曾經走過的那段歷史非常相似。政權接受美國扶植才得以穩固、還有戒嚴與宵禁,長期獨裁統治、白色恐怖,以及三不五時的民主抗爭等等,在那個保守年代、一個韓國鄉下純樸小鎮,卻連續發生女子被殺事件!時間都在下著雨的夜裡、只要廣播節目接到不明聽眾點播一首名為『傷心情書』的歌曲、當晚就會出現受害者。作案手法雷同,用內褲套頭、胸罩肩帶與絲襪勒斃脖子、被害人剛好都穿紅色衣服、陰道則被塞入大量物體:湯匙、筷子、水蜜桃、原子筆甚至雨傘!當女屍一具具出現後,小鎮再也無法平靜~以下全面暴雷,沒看過電影的人請考慮後再決定是否繼續閱讀。宋胖最後望向螢幕/真兇的眼神太強大啦!

據說是韓國國民影帝、也是草彅剛最想共演的演員:宋康昊(下稱宋胖)在本片演個鄉下刑警,鄉下沒甚麼人才、就由宋胖跟他的跟班承辦這案件!我覺得宋胖在這戲裡有點像港片的吳孟達,跟班則像許冠英(沒有惡意)後來因為這案子受到矚目,一個來自首爾的菁英刑警也被派往小鎮協助辦案。想當然爾,宋胖與其跟班代表的就是傳統舊警察、懶散又得過且過、就會刑求、作偽證,甚至迷信拜拜求破案;而來自首爾的菁英:金相慶(長得有點像上川隆也)當然代表新派、強調效率、法治,與科學辦案精神,這個設定很簡單,兩相對照之下,人物就變立體了。

宋胖一出場就趣味橫生,不斷宣稱自己有巫師之眼,一眼就能看出誰是壞人,但其實最擅長的就是叫跟班飛踢犯人、刑求逼供,還有專用的套皮鞋襪子、以防在犯人身上留下過度明顯的傷痕!這些警界陋習在台灣人聽來不陌生,發噘的同時又有點悲涼。一開始在警局一幕我印象很深:有兩個男的傷痕累累、比鄰而坐正在臭著臉寫筆錄,宋胖同事問他:有個女的被強暴了、結果剛好給她哥哥看見,哥哥就揍了那個嫌犯,現在兩人都被移送警局,你覺得那兩個男的,誰是哥哥?誰是強暴犯?電影裡沒有說出答案,老實說,真的看不出來。是斯文還是粗曠?誰又能肯定強暴犯該有甚麼樣的外觀?這裡雖然看似與劇情無關、但我覺得導演已經悄悄點題,也暗喻了本片最後的結局~

誰是哥哥?誰是強暴犯?

宋胖先是從太太那裡聽到傳聞,說鎮上有個弱智常常跟蹤死亡女子,於是鎖定弱智、抓來毒打,想不到弱智剛好對犯罪細節很熟悉!弱智到案後就不斷被刑求,還被抓去模擬案發現場,然後他的爸爸在一旁哭喊兒子是無辜的,這一幕跟台灣新聞真的很像!結果菁英發現弱智的手指先天殘缺畸形,不可能用力拿筷子,遑論用胸罩肩帶打死結勒斃被害女子,於是弱智就整個被莊孝維釋放!後來一票人還到弱智家開的燒肉店裝沒事大吃大喝談案情,宋胖也有點過意不去,送了弱智一雙新鞋149.gif是仿冒NIKE的假貨,叫NICE(囧)其實宋胖送弱智鞋子是因為之前他拿了弱智的鞋子到犯罪現場踩了個假腳印、作偽證要栽贓給弱智。本來以為這只是個大和解後的小笑料、想不到後面卻成為落淚的關鍵。後來案情陷入膠著,宋胖又自告奮勇說:他發現所有的女屍身上都沒有留下犯人的陰毛,照理說,只要做過應該多少會留下一兩根吧?所以他主張兇手是個無毛之人(噴)但因為這個點無從調查起,宋胖只好每天自費跑去公共澡堂洗澡,看有沒有無毛之人經過,這裡真的超好笑!是說真兇根本只是想對女體塞異物得到興奮感,連精液都沒留下吧!我覺得。

被宋胖和跟班丟到山上模擬犯罪現場的弱智,菁英後方吸菸中~

後來呢,宋胖洗澡洗到全身破皮也找不到無毛之人,只好跑去找算命的,算命的賣他一張白紙,叫他到犯罪現場念咒語,把墨水波上去,就會浮現嫌犯的臉~看到這裏我真的笑翻了!想不到就在宋胖和跟班到現場念咒作法的同時,竟然出現一個人,半夜偷偷摸摸跑到命案附近的草地,把女人的內衣褲放在草地上擺好,然後看著內衣褲自慰!這自慰狂理所當然被認為有高度嫌疑、先帶回警局毒打再說!同一時間,心存疑慮的菁英從鎮上女學生口中得知:學校廁所後面有個哭泣的女人(這裡真的很讓人佩服導演,前面看到念咒作法快笑死、又馬上出現學校後面廁所哭泣的女人,頓時又充滿陰森懸疑)菁英於是去學校找女學生問清楚、當時有個小細節,女學生背部給毒蚊子叮了,要去保健中心治療,結果護士不在,菁英就順手幫女學生在背上貼了OK蹦,這不經意的一幕,卻在最後一刻讓所有人都崩潰!

菁英透過女學生、找到學校廁所後面獨居的女子!想不到她竟是連續殺人魔戕害下唯一倖存的受害者,理由是她被侵犯時故意撇過頭不看嫌犯的臉,才得以保住性命。但整個人卻再也無法正常生活(此際情緒又從爆笑、懸疑、成功轉為哀傷)她給了菁英一個重要的線索:犯人的手又白又細,像女人的手!

菁英得到重要線索後衝回警局,門一打開、被刑求的礦工被倒吊在半空中、只穿一件紅內褲哭喊著:是我做的!是我做的!(這畫面真的超黑色幽默,笑翻我了)菁英摸了礦工的手、很粗,礦工又被釋放了。之後宋胖與菁英發生衝突,可想而知,宋胖不甘願自己找到的紅內褲自慰犯就這樣被放走、尊嚴掃地,菁英對宋胖那套屈打成招也很不屑,兩人扭打一團!先前警局裡一個愛聽廣播的小女警曾經提到一個線索:每次她聽節目裡只要有人點播一首冷門的『傷心情書』當晚就有女性遇害,結果大家在警局吵成一團的同時,收音機再度傳來傷心情書,外面竟然也巧合得下起雨來!這實在太毛骨悚然了~

由左到右:宋胖、跟班、菁英、局長,正在聽小女警講著傷心情書~

果然,新的受害者出現了,這一次受害過程,從女子單獨走在鄉間田野、到聽見不明口哨聲、回頭看發現沒人~走著走著又聽見,整個犯案過程的呈現,簡直把人嚇到發毛!從剛才的爆笑、悲涼、懸疑,現在又彷彿在看恐怖片,導演透過影像跟節奏、非常成功的掌握了觀眾的情緒!這次的驗屍也很逼真、而且最後從被害人的陰道,取出一塊塊切好的水蜜桃(讓觀眾反胃又憤怒到極點)此際對宋胖是一個轉捩點,他再也無法像先前那樣輕率的辦這案子,因為這個受害者,就是他抓著菁英領口、在警局情緒性失控時遇害的。但看著宋胖沮喪撕掉之前查案做筆記的小本子,我也是很難過。

後來,他們開始把小女警提供的廣播當重要線索,循線查到點歌明信片的地址,找到了在命案附近的工廠,一個不起眼的年輕作業員,長相端正秀氣、手又白又嫩,加上那首『傷心情書』就是他點播的,而且一連串的案件、又剛好是作業員退伍後來到這小鎮工作才開始發生的,所有巧合讓作業員成為頭號嫌犯,但他心思細膩,警方苦無直接證據,無法羈押,只好放人!菁英和宋胖精疲力竭回到警局,想破頭也找不到證據,閒聊時聊到一開始鎖定的那位弱智,想不到當時菁英以為是宋胖逼弱智背下那些殺人情節再錄口供的、宋胖說他並沒有逼弱智背、沒人知道弱智為什會知道這麼多啊!

沒錯!弱智就是目擊者!

一行人發了瘋似的衝到弱智家開的燒肉屋,結果找不到弱智,電視上又放送著警方刑求犯人的消息,這時店裡客人順口罵起警察刑求,惹毛了宋胖的跟班,竟然變成一陣亂鬥!弱智此時回到家看見此景,以為警方又要來揍他了,亂鬥中拿起有鐵釘的木頭刺入跟班的腿,這設定實在很絕,跟班刑求過無數人的那隻腳,竟是因為同樣被他飛踢過的弱智的舉動,導致細菌感染最後截肢!

覺得自己犯下大錯的弱智,跑到田裡躲起來,宋胖和菁英好言相勸想找弱智來作證指認犯人,哪知弱智的父親以為警方要再度誣陷兒子,叫了一群鄰居衝到田裡要打跑宋胖和菁英!混亂當中,本來就欠缺辨識能力的弱智,脫離人群獨自走到鐵軌上玩耍!宋胖發現後衝過去要弱智離開鐵軌,結果下一秒卻是不懂事的弱智活活在宋胖面前被火車撞死!這一整段真的發生得快又震撼!最後弱智的血噴到宋胖臉上、鐵軌上只留下那雙宋胖曾經送給弱智的NICE球鞋!弱智這段安排雖然與劇情沒有直接關係,但也可以感覺到對韓國警方的刑求陋習所做的、有點黑色幽默的無言抗議。弱智一開始就是警察屈打成招的栽贓對象,被飛踢了這麼多次、現在倒過來成為重要的目擊證人,卻又因為警察先前的荒誕作為,導致一個無判斷能力的目擊證人和他的家人不願意再相信警方,這整個轉變真是諷刺。

唯一的目擊證人就在混亂中被火車撞死了,如果不是因為他是目擊證人,警察在乎過他嗎?

案子又回到沒有證據的窘況,警方只能全天跟蹤手又白又嫩的作業員!此際鑑識科傳了一個好消息:在被塞水蜜桃的被害人衣物上,驗到男性精液!很有可能是嫌犯留下的,只要和作業員比對無誤,就能把他繩之以法!想不到,當時的韓國並沒有這樣的鑑定技術(囧)只能送請美國幫忙、而且還得經過一堆政府機關外交環節有的沒的同意,簡直急死人!再想到CSI的實驗室、就像是灑了金粉般的華麗!所有刑事法規與鑑定技術的發展,真是用受害人血淚堆積的啊。此時束手無策的警方,也只能一邊等結果、一邊全天跟蹤作業員了。

劇中細皮嫩肉的作業員,人模人樣、噁不噁心?

等待鑑定報告的某日,菁英負責盯哨作業員,一個瞌睡,竟然讓作業員溜走了!他搭上公車、但菁英的車剛好發不動(囧)作業員上了公車後卻沒有回家,中間消失六小時,天空又下起悲傷的雨,果然,又有女子要受害了~

接下來鏡頭轉到宋胖的太太,夜已深,小鎮響起宵禁警報要大家關門!宋胖的太太還要帶藥、穿過稻田送給媽媽吃!這時你不禁懷疑:不會吧?難道是宋胖太太即將慘遭毒手?結果就在宋胖太太經過稻田時,最噁心的一幕來了!鏡頭故意轉到山丘上,由山丘的叢林裡向下拍,這就是犯人視角:他高高在上、準備獵取下一個目標、一切隨他高興!真的看得既生氣又很害怕!此時走過犯人前方的當然是宋胖太太,想不到就在山丘上的人影準備走下山時,另一個小女孩迎面走過,這時犯人猶豫了:咦?我是要選原來的這位主婦、還是後來送上門的青春少女呢?看到這裏我真的要吐了!交錯而過的兩個人,互不相識,倖存的那個甚至不知道自己曾經離死亡這麼近!接著畫面就拍了宋胖太太有點狐疑的臉,但當她轉頭再看少女時,少女已經不見了。

隔天屍體被發現,覺得是自己瞌睡讓作業員溜掉的菁英想必很自責,他一步步走近屍體,對照旁邊一堆警界高官撐雨傘站得遠遠的!法醫在雨中把少女陰道裡的物品拿出來,一樣樣細數:原子筆、湯匙.....菁英看著少女的臉,有點困惑,法醫:嗯?這是甚麼?助手:一塊舊的OK蹦!菁英崩潰了!原來取代宋胖太太成為被害人的,就是當初菁英在學校訊問過的女學生。這時菁英也產生了轉變,他從一個要求理性科學辦案的新派警察、變成單純認識被害人的憤怒個人!他怒不可抑、衝去狂毆在家翹腳睡午覺的作業員,導演還特地安排在山洞口打鬥、一樣是下著雨,看到此刻真的很激動,幾乎戲裡戲外所有的人,都相信就是他幹的!除了他還會有誰!整部電影到此、超過100分鐘的情緒已經滿到喉嚨、跟著菁英的拳頭和飛踢一起大爆發,真的巴不得讓作業員活活被打死,法律上沒有證據你就是無法定罪、甚至連羈押都不行,但難道要讓他逍遙法外?眼睜睜看一個個受害者再度出現?我們到底能做甚麼?而且此時作業員被打得滿口是血,還反問:她們全是我殺的!你就是想聽到這句話嗎?說真的,這一幕真的讓人很無奈,其實菁英與觀眾某程度都被蒙蔽了!我很喜歡CSI的葛老,但像他那樣的理性冷靜,現實中根本不存在!

就在這時、宋胖跑過來大喊:鑑定報告出來了!然後衝過來阻止菁英繼續打下去,妙的是,向來熱愛刑求的宋胖,此際竟然變成阻止刑求的一方(笑)菁英打開鑑定報告,不敢相信!女子衣服上的精液和作業員的DNA:不吻合!怎麼會?菁英看完報告後講了句很可怕的話:這公文是假的,我不需要!這話真的令人感到髮指也很無所適從,導演從頭到尾讓所有人都相信:就是他殺的!結果一份報告卻毀了一切!該仇恨的對象這麼確定、真相如此清晰,現在作業員彷彿又成了無辜之人,我覺得這個安排很好,讓人可以更深度去思考刑事法上的許多難題、包含無解的死刑存廢議題!

然而在這個情緒緊繃到快爆開的時候,宋胖還是發揮了一點幽默的功效,他看到滿臉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的菁英把報告丟地上、疑惑上前把報告撿來看,結果發現自己看不懂英文(噗)莞爾之際,一個轉頭,菁英準備直接槍決掉作業員,被宋胖阻擋了!自稱有巫眼的宋胖抓著作業員的臉說:看我的眼睛!結果這次宋胖眼裡飄過一抹茫然,接著說:我甚麼都不知道了~轟隆隆的火車再度適時出現、就像我們都無法抵擋的巨大的命運怪獸,把掉在地上的報告輾過、讓作業員跟真相一起消失在山洞的黑暗之中。

我覺得整部電影看到這裡,情緒跟著九拐十八彎非常難受也非常好看,但結局卻又呼應了真實案件。15年後、宋胖不再當警察,穿上西裝到大都市推銷起淨水器,有天他因緣際會回到小鎮,走到電影一開始女子陳屍的排水溝旁,彎下腰去看、一抬頭,有個小女孩天真的問宋胖:你在看甚麼?先前也有個男生跟你一樣蹲在那裏看,他說他很久以前在這裡做了一件事,所以現在回來看看!媽啊~這結尾讓我整個頭皮發麻,其實我本來很花癡的以為另一個蹲在那裏看的男生,是一樣對無法破案耿耿於懷的菁英、想不到竟然是逍遙法外的兇手本人!而且宋胖追問小女孩那男的長甚麼樣,小女孩說:有點平凡、就很普通的那種啊!小女孩的話讓結局成為全片最驚悚的一刻,因為犯人很可能隱身在人群之中、就是那個最不起眼的,你從未在意過的某個人,而那個小女孩、千千萬萬的女子,誰又知道誰是下一個受害者?

【冷靜】也有觀眾很認真把犯人唯一出現的0.001秒畫面停格放大,發現犯人臉上疑似有鬍子、看起來不太像雙手白嫩的作業員。還有人猜是宋胖,囧。

【補充】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資料很有意思,當初我也覺得這片名取得頗怪:殺人回憶,誰的回憶?事實是這案件動員韓國上萬警力、鎖定上千嫌犯,至今仍未偵破!所以奉俊昊導演拍這電影用意之一,是在對逍遙法外的兇手本人下挑戰書!如果他還活著、希望他到戲院裡看,看所有他殺過的人、用電影幫他記得、記得那些被他戕害的無辜生命,故命名為:殺人回憶218.gif

總之這電影真的不錯看,而且後勁很強!台灣最近對死刑和性侵害案件等相關議題也是頗為關心,有興趣的人我真心推薦,用更多不一樣的角度想事情!太棒了!想不到草彅剛連呼好看又喜歡的電影竟然這麼讚、所以他平常都在想很困難的問題嗎414.gif而且他欣賞的宋康昊還真會演,是說,他有演嗎?他根本就是那個性情老粗本人啊!這部電影處理手法算很大眾、娛樂效果高,集合搞笑、憤怒、哀傷、驚悚等元素,每種都銜接得很好、毫無突兀,布置也充滿巧思,但不困難,NICE鞋、OK蹦、甚至水蜜桃,呼應對照,瞬間挑起觀眾情緒!雖然沒有圓滿大結局,但基本上不會看不懂、一般人都會覺得好看、感同身受,只是有大量女屍畫面,得先有心理準備!

糟糕,一部就寫這麼長,實在是因為劇情太精采、每個細節都無法遺漏也忘不掉的緣故,能用通俗手法把故事拍得起承轉合很好看、甚至喚醒大眾去思考某些難題、批判公共議題,就是成功的電影~

草彅剛提及的另一部韓國寫實電影是我要復仇,也有翻作『復仇』,英文片名: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日本翻成『復讐者に憐れみ/對復仇者的憐憫』字幕上草彅剛嘟著嘴念的ポクスヌンナエコ就是這電影的韓文片名:북수는나의것,意思是復仇是我的事!沒錯,草彅剛都是看原文的,我覺得原名比較接近劇情喔。這部是鼎鼎大名的韓國國際級導演朴贊郁代表作:『復仇三部曲』的第一部,想不到草彅剛看這麼多影展片,孩子,我太低估你了414.gif韓國上映於2002年,巧的是,男主角之一正是上面那部殺人回憶的大叔:宋康昊。復仇三部曲的第二部叫原罪犯/Old Boy,已是韓國電影經典作()曾經勇奪2004年坎城評審團大賞,改編自日本漫畫,講述一個中年男子莫名其妙被囚禁15年後逃出來、循線為自己復仇的故事、想不到卻讓自己捲入更大的漩渦!草彅剛也是Old Boy、只是被囚禁的是我(奴)第三部則是台灣觀眾熟悉的李英愛主演的金子的選擇,相較之下,第一部名氣沒有這麼響亮、台灣也沒有片商代理,但我看過之後、覺得我要復仇並不遜色,雖然有點藝術實驗的誇大性質,但也是非常好看的。

我要復仇的日本版海報,嗯,看日文真的比較熟悉。黑色頭髮是大叔變身、再度登場的資產家爸爸宋康昊,綠色頭髮的是聾啞男孩申河均。宋康昊在這部片飾演中產階級,和一年後拍的殺人回憶裡的鄉下老粗完全不同,外型已經不像吳孟達,反而有點像日劇演員豐原功輔(長假裡的攝影師)很強!

朴贊郁的豐功偉業不用我歌頌了,網路上隨便辜狗都有一堆,最近一樣嘗試是用唉鳳拍電影還得獎!有人說他的電影很重細節,亞洲地區只有王家衛能做到一樣程度,只是沒有王家衛那麼文藝腔(的確)但王家衛從花樣年華開始已經不再讓我驚豔了。朴贊郁也是草彅剛最喜歡也最想合作的韓國導演,草兒心儀的人才都是一時之選、北鼻你眼光真好414.gif順便一提,畫面中草兒咕噥的外星語パクチャヌク,就是朴贊郁的日文名字寫法、韓文則是寫成박찬욱;呃,不管是日文韓文或中文,都是很難記住的名字。

朴贊郁畫面風格寫實大膽,敘事手法多變,噴血鬥毆性愛但不到暴力美學般讓人覺得太Over、導致感覺不像人生,他的鏡頭與節奏精準,劇情的確是有些太誇張的批評,但不會像日影告白那樣,看完後感覺離地很遠,兩眼金星143.gif而且我覺得在大學主修哲學的朴贊郁,有時候是為了想探討某個主題、才寫了那樣的劇情!就像張愛玲有時候是太愛某個句子、整個段落甚至整篇文章、幾乎就是為了引出最後那個句子而寫的一樣。

【跳題】想到一個小八卦想說,張愛玲晚年曾經收到王家衛寄給她錄影帶!因為王家衛想拍張愛玲寫的半生緣,就先寄他自己拍過的作品給張愛玲過目,希望張愛玲同意賣他版權!結果因為張愛玲不知道怎麼操作錄放影機,所以到她過世前都沒看過王家衛的電影(張愛玲私語錄參照‧這事寫在她離世前寄給宋淇夫婦的最後一封信裡,也可參照這篇新聞)張愛玲的日常生活迷糊度當真無人能敵,王家衛知道了應該很想哭吧(毆)祖師奶奶寫過無數流傳的經典文字,但到她1995年秋天往生前,都還是個生活小笨蛋啊~

我要復仇德文版預告片,宋胖變身復仇爸爸、和大叔刑警截然不同啊!

這部電影我反反覆覆暫停了好幾次,不是難看,而是太沉重、不忍看下去,裡面人物的遭遇,你只能用絕世衰包來形容!先是一個頭髮染綠外貌普通的男孩(申河均)他又聾又啞(光是這點、上帝未免也太過分)和姊姊相依為命,住在中產階級完全想像不到的山坡上擁擠違建,平日在工廠打工維生,興趣是畫畫、到棒球場揮棒、還有寫信到廣播節目點歌給姐姐(我要哭了)有天姊姊生病了,需要移植腎臟,但他比對不合,於是據說是在聾啞學校認識的女友(裴斗娜)介紹一個『非法賣腎集團』給他,條件是用他的一顆腎臟、換給姊姊一顆腎臟。這個故事就從一個社會邊緣人一連串不幸遭遇開始,一樣的臟器移植、完全沒有日劇流星水族館江之島的浪漫,有的只是他一開始就殘缺不全的生命、跟後來更慘淡的顏色。

瘖啞男孩與女友,拍完這電影後他們真的交往了。飾演女友的裴斗娜先前演過一部日影空氣人形,在片中穿衣服和沒穿衣服的時間一樣多,很敬業。

捐腎的那天,男孩非常單純,帶了小冰箱和姊姊腎臟移植要用的1100萬韓圜,因為他想,自己換腎後就直接拿著要給姐姐的腎臟到醫院去,所以連錢也帶上了!依約到賣腎集團指定的廢棄大樓,他還很體貼的幫忙打針,想不到下一幕竟然剩他一人全裸躺在地上,抽蓄顫抖,賣腎集團麻醉他後、摘下他的腎臟、順便把他的錢搜刮一空,揚長而去!所以男孩不但沒換到要給姊姊的腎臟、醫藥費也沒了、還被挖走自己的一顆腎臟!當他全裸站在中央分隔島上,發出一些有如動物般嗚咽的求救聲,這畫面簡直讓人痛到看不下去!

原諒我貼出這宛如牲畜被對待的畫面,賣腎集團在現實社會中其實並不少見。

之後,女友就開始慫恿他去綁架有錢人家的小孩,說對有錢人來講,1100萬根本不算甚麼,而且綁架有好綁架也有壞綁架,好綁架搞不好可以促進向來疏離的親子關係,等拿到錢就放人、小孩也不會有事!男孩猶豫一陣後成功拐到有錢人家小女孩,但這肉票也不像肉票,她父母離異、男孩和姊姊也都跟她相處得很好,還到處去玩、一起看卡通,而女孩的資產家爸爸(就是大叔宋康昊飾演)依約沒報警、戴了贖金到約定的地點,男孩從後面把女孩爸爸迷昏、套上黑布頭套後把他綁在山上的某電線桿,好笑的是,男孩怕爸爸被蚊子咬、還幫他擺了一盞電蚊燈(隨處可見黑色幽默)

男孩拿到贖金後欣喜若狂、回到家裡和肉票小女孩一陣打鬧、還高興親吻她的臉頰!結果小女孩拿出一張姊姊留下的信件,天啊!因為姐姐不想拖累弟弟、竟然在浴室割腕自殺了!等於這綁票也白綁了,一切到底為了甚麼?

傷心的男孩開車載小女孩和姐姐屍體到郊外準備埋葬姐姐,留在車上睡覺的小女孩醒了之後,想渡過河去找男孩,卻不幸失足溺水,偏偏男孩又聾又啞,完全聽不到小女孩呼救,等他對姐姐墓地擦乾眼淚、一轉身、竟看到全身僵硬的小女孩飄在河面上,這一幕真的太恐怖!這段導演故意讓畫面完全靜音、你幾乎可以體會到又聾又啞的男孩,與整個外在世界是多麼的隔離又無奈~綁架是不對的、但小女孩失足致死也不是男孩故意的、又男孩自己也不具備完全責任能力、又如何管領照顧一個七歲的小女孩?他對小女孩的溺水有預見或救助的可能嗎?在導演的安排下,到此為止,我相信沒有人會討厭男孩、甚至多數是對他的遭遇充滿同情的、身為他人不幸的旁觀者,我們到底能怪誰?!

小女孩的屍體被發現了,從這裡開始,就變成爸爸宋康昊當主角了!在看了女兒解剖後當場嘔吐腿軟的父親,從此走上他的復仇之路。喪禮結束後(其實男孩還偷偷出席小女孩喪禮)爸爸有天在家裡睡覺,醒來發現他抱著女兒的照片裡,女兒不見了,一轉頭,女兒站在沙發旁、回來看爸爸!本來這裡我有點害怕、因為小女孩溺死的畫面蠻抖的、想不到導演在這裡並沒有要嚇人的意思、而是讓爸爸和女兒深深相擁、女兒童言童語天真的對爸爸說:爸爸、你為什麼不教我游泳呢?毫無狗血或驚悚、反而讓人聽聞後落下淚來。

爸爸開始展開對兇手、也就是聾啞男孩的調查,此時男孩也是滿腔憤怒,反正他姐姐死了、錢也沒了、還惹上殺人罪名成為逃犯,於是同一時間,他也展開了對『賣腎集團』的復仇!諷刺的是,其實當初把賣腎集團介紹給他、又叫他去綁票的、正是女友!女友受賣腎集團利誘假扮成聾啞人接近男孩、進而慫恿男孩去賣腎、只是後來兩人發生了真感情~男孩找到賣腎集團藏身處後大開殺戒、妙的是,他連殺三人後、還把現場所有的腎臟通通帶去醫院送給等待捐腎的小孩!這些刻意安排的細節:捕蚊燈、偷偷出席葬禮、殺人不忘捐腎,雖然很荒謬,卻一再暗示觀眾:男孩其實是個好人,只是有點另類。

同一時間,爸爸來到男孩的公寓,進門之後,只有女友在家、先一陣拳打腳踢、接著把女友綁到椅子上、蓋上毛毯,兩耳夾上通電器,開始私人刑求電擊逼供!看到這裏我忍不住笑場、猜想著常在節目裡被電的草彅剛、看到這畫面不曉得是甚麼感覺(爆)

不過這畢竟不是ぷっすま、完全歡樂不起來!結論就是女友被嚇到尿失禁、但爸爸還是一臉平靜坐在地上、看著尿液流過來、繼續邊吃飯邊看女兒和這對鴛鴦綁匪的開心合照!這一幕也是很震撼!草彅剛在ぷっすま裡還說:爸爸當時吃的就是韓國平民美食恰恰麵192.gif草兒觀影不忘民生問題,我看除了里長簿接吻簿,草彅剛應該還持有一本韓國電影美食簿吧(爆)真的,自己人的命才是命、別人的恐懼都無所謂,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人性的一環、要有意義討論死刑問題前,我們應該都先承認這一點。

接著就是女友被爸爸活活虐死!而男孩復仇並捐出新鮮腎臟之後,回到公寓,發現門口塞滿了警察、鄰居和看熱鬧的人,嚇傻了!下一秒是蓋著白布的女友屍體被抬出來,進入電梯,這裡有一個小安排我覺得非常感人,一再感受到導演真的很替這個弱勢到極點的男孩講話。就是當女友屍體進入電梯、電梯門關了,男孩終於意識到發生甚麼事,也就是肉票爸爸找上門、女友已經被殺了,於是男孩飛奔到下一個樓層、按了電梯、硬是擠進去,此時整個電梯變很擁擠、擁擠到有點好笑,女孩屍體也因此必須直立才能安放!戴著帽子、低著頭的男孩,身為一個還在流血的逃犯、卻擠到充滿警察的電梯最裡面、站到屍體旁邊,剛好女友的一隻手因為直放而垂下來,沒錯,男孩只是想見女友最後一面、再握一次她的手,即使女友根本已經是具屍體了!這個瞬間真是很浪漫又很哀慟啊、我不知道男孩究竟知不知道一切的始作俑者其實就是女友,我只知道他到最後一刻是愛她的、捨不得她的,即使『事實上』她也算男孩的仇人,復仇效力究竟溯及到何時為止才能讓人甘願?

男孩終究落入復仇爸爸手中!最後的畫面真的很讓人難過,跟『殺人回憶』引爆的憤怒不一樣,就是:無言以對、彷彿感受到一種又聾又啞、被悶在腦中、無法掙脫的窒息感。男孩被爸爸強制帶到當初女兒溺斃的河裡,先砍了他的腳筋、讓他在水中無法站立,再看他活活溺死,自己女兒受過的苦、要男孩再嚐一遍。死之前男孩又發出那些讓人沒辦法聽下去的、動物般嗚咽的求救聲,爸爸還看著男孩的臉說:我知道你是好人、但你也知道我非殺你不可!重點是,男孩真的知道嗎?打從他出生以來,世界從來沒有對他公平過!他從來就沒有機會能替自己辯解、生命貧賤至此、連走到盡頭也沒有半點聲響。問題是爸爸也很生氣啊!我錢都給你了、也沒報警,小孩為什麼死掉啊!更讓人難過的是,爸爸完事後回到車裡,男孩的手機響了,是醫院打來的,說很抱歉,送來的腎臟比對不合,等待捐腎的病人不治了!是的,一個捐腎的喑啞人被視為萬惡不赦的綁匪活活殺死;惡意引發所有犯罪的女友、到最後一刻卻還是被承擔罪名的綁匪深愛著,到底甚麼是好人?壞人?善惡對錯?完全不懂了!我相信爸爸也不是真的殺得多痛快,有時候復仇已經變成一種手段、目的了,復仇從來就不是救贖~

我記得之前台灣槍決五個死刑犯時,行政院長吳敦義曾說:這五個人裡面,有誰是被冤枉的?他說的是事實沒錯,但一個人到底能不能剝奪另一個人的生命權?國家公權力的正當性就比較高嗎?殺人回憶裡那個人人都以為是真兇的作業員,罪該萬死,所有人都想槍斃他,但就是沒有證據,無法定罪,我想不管誰殺了他、所有人都會鼓掌叫好,即使沒證據;同樣的,擄人勒贖罪證確鑿的喑啞男孩,他沒有被冤枉,完全沒有,就是他綁架的、肉票也是在他管領之下溺死的!但今天私人復仇殺了他、還是國家用公權力殺了他,多數人卻會感到很難過、沒有人會因為這樣變得比較好受,連被害人的爸爸也沒有!死刑存廢與否從來就不是簡單的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正確答案。我只知道一槍斃命解決不了甚麼問題,終身監禁才有機會讓人從苦難中得到反省!

我覺得一樣探討復仇,『我要復仇』這部比日影『告白』有深度、也好看太多,有人說他的敘事手法太平凡,我倒不覺得,就照時間發展一直走下去,中途重心再從男孩轉成爸爸,在仇恨的形成與報復的過程裡,一再挑戰、顛倒我們既有的概念,建構過的判斷過的價值觀,下一秒馬上被自己推翻,被導演玩弄於鼓掌間,進而才能深思更多我們長期以來想當然爾的所有命題!不過這部電影的對白很少,必須很專心看再加上一點想像,才能知道到底現在是怎樣~

最後爸爸也沒有好下場,結局呼應了女友被他虐死前放話說:我屬於一個危險集團,如果我出事的話,你就完了!想不到這句笑話竟然是真的,電影最後,有一群莫名其妙的人跑來河邊殺死了爸爸!死法也非常的復仇:一刀插在胸口、順便釘上一個張復仇狀(噗)男孩與女孩都死於爸爸的盛怒、但爸爸本身的死卻出於一群素不相識之人,導演到最後還是硬要留下一個難解的問題:爸爸也是殺人犯,惡性並不比男孩輕,如今他死了、死於一群以復仇之名對他行刑的人,就像動用國家公權力對他執行死刑一樣,批准與執行之第三人、無關痛癢!面對這個結果,又有誰會真的感到高興呢?

朴贊郁的三部曲我目前看了我要復仇和原罪犯~比較影展取向,但還是很好看的!原罪犯有個超大雷,千萬不要亂踩,這樣看的時候才能享受那種幾乎要吐出來的糾結感!殺人回憶就是很好看的劇情片,成功勾起一般人都會有的喜怒哀樂,奉俊昊是個非常會說故事的導演!另外我還要推薦一部草彅剛也看過還連呼恐怖的追擊者2008年最賣座的韓國電影。一樣改編自真實案件(柳永哲食人魔,慎入)只是殺人回憶沒抓到兇手,追擊者則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無惡不作到人神共憤!男主角是個被革職的落魄前警察、開了間應召站,結果旗下妓女一個個失蹤,他著手調查後意外發現一起連續殺人案,可是當時發生首爾市長被潑糞事件(想到馬囧被丟雞蛋、偏偏那個潑糞嫌犯又有點像柯賜海,對現實充滿台灣人也都懂的嘲諷與戲謔,笑死我了)警方媒體沒人想管妓女被殺、導致一再錯失逮捕機會!緝兇過程許很多巷弄追逐畫面,充滿緊張感,看到最後真的會氣到想跳進螢幕親手殺死那個變態!對照這三部電影裡的真兇:『我要復仇』的男孩最可能成立犯罪卻最被同情、『殺人回憶』的作業員無法證明只能無奈放走他、『追擊者』的變態則是明確到不行、卻因為官場醜態,讓他大搖大擺走出警局、一再犯案,結局更讓人對人性之惡感到不寒而顫、正當防衛個屁1066.gif對類似題材有興趣的不妨一看~

突然感到有點悲傷,台灣這麼關心死刑存廢、變態性犯罪者的處置問題,卻要透過我不喜歡的國家拍出來的電影,才能引發人從更多面向來思考這些難題、偏偏他們又這麼會拍電影、拍得這麼好看1066.gif

不過這些韓國寫實派電影都來自社會黑暗角落、沒有光鮮亮麗帥哥美女、只有逼真的大叔!而且常常下一幕就突然冒出令人寒顫的屍體、要不就是粗暴的全裸性愛畫面!那些性愛畫面也很苦澀,毫無情色可言,整部電影看完後,常會感到愁雲慘霧、天空崩垮、食慾低落、睡意全消,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已盡告知義務,我想草彅剛都是靠這味來滅火跟維持身材的吧,爆

這樣潔白無垢的笑容、三不五時流露天真神情與雀躍淫叫的五歲兒,平常放假宅在他六本木那個有大量巧克力、宛如玩具反斗城的家裡,竟然是在看殺人回憶、我要復仇這類充滿暴力與生命難題的社會寫實電影98775.gif媽媽咪呀o0020002010297440758.gif

說真的,韓國電影蠻好看的、不容小覷,我很高興第一次看韓影就看草彅剛推薦的這兩部、非常好看414.gif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連CSI、任俠看護都好夢幻啊~除了發現好看的電影很開心之外,更驚訝於草彅剛的獨特眼光!想不到他在電視上清純可人柔情似水、偶爾是被喜劇之神戲弄的二愣子,平日走在路上也是打扮得時髦自信來者不拒,回到家裡竟然都在看這麼重口味電影,充滿人性暗黑與生命的無奈、全無繽紛如海綿寶寶可言,他的Range也太大、他到底是甚麼樣的一個人啊8600839dc03e6275b53fd03a0eba09cf.gif如果內心世界很豐富的草彅剛、是因為這樣的韓國電影而對韓國有興趣,我可以理解並接受他這嗜好、不再為反而反,以前我光聽他說想演韓國電影就想呼他巴掌、但現在連我也很想跟他一起討論、並期待他能露點演出韓國電影2686261.gif最好是跟他一起共賞韓國軟性情慾系列,請他把台詞翻成日文念給我聽我想他應該也看不少吧,只是不好意思公開講533.gif現在再回想近年某些日劇日影,難免覺得格局太小綁手綁腳,有時候不需要過多的包裝或理論、觀眾就是想體驗那種赤腳在土地奔跑揮汗的實感啊!日本也有直擊人心的故事和很好的演員,卻沒幾個會拍電影的人才,像模仿犯、日本沉沒,完全被導演拍爛了,但我覺得貝殼還不錯唷!看過這兩部草彅剛欣賞的韓國電影後、我也依稀感覺到他身為一個專業演員的雄心與謙遜,通往彅哥役者心的路:就在韓國電影!可以這樣說嗎但我還是沒辦法喜歡韓國啦,只是我現在已經可以跟草彅剛一起看韓國電影了414.gif4月23日就是草彅剛戒酒兩周年4313.gif現在的草彅剛不但比空氣清淨機還乾淨、而且不含酒精174.gif希望他能在節目上多聊電影感想,並祝他和影帝宋康昊、導演朴贊郁的合作願望能夠早日實現848599.gif雖然以韓影的尺度來說應該是有點困難、但倘若真實現了,一定是草迷之福41497.gif(到現在草毛都沒露過一根,想太多1066.gif)不過朴贊郁已經前進好萊塢了,最新執導作品是由奧斯卡新科影帝Colin Firth、影后Nicole Kidman共同演出的The Stocker,預計2012年上映,草兒志在千里啊314.gif

順道宣傳一下,草彅剛自己主演的電影『給妻子的1778個故事』4/29晚場起。另外,三谷幸喜最新法庭喜劇:素敵な金縛り,竟然也有草彅剛218.gif該片將於10/29,日本全國公開上映31939.gif

最後,由於我對草彅剛的親韓史一直有著生理性抗拒,我想他之前應該有提過更多的韓國電影吧,如果有資深草迷知道,麻煩友善告知喔,感激。

推薦閱讀
美杜莎:兩部韓國愛情小品:愛的軀殼,周末同床。

咪咪寶:韓國電影系列文。

殺人回憶:屍體陳列之林

殺人回憶:隱身人群中的邪惡。

殺人回憶觀後感。

朴贊郁是美國維州血案的原罪犯?

耿一偉:情感、無感與性感─當代中日韓電影的說故事技巧。

:發生在2007年4月美國維吉尼亞州、韓裔學生趙承熙所犯下的校園屠殺案,兇手行兇前自拍了一張和原罪犯劇照一模一樣的照片(如下圖)寄給各大媒體,並在槍決了32名師生後,將遺書放在原罪犯DVD上面,舉槍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