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二都物語的存在感好像有點稀薄、夾在演到二月初的韓國舞台劇和五月
中的刑事劇Specialist、電影中學生円山之間,展開和結束彷彿都很匆忙。就我所知,全球華人包含我在內不到十人看過,全台灣恐怕只有我去看(囧)當
然我認識的人很少,如有遺漏歡迎提出。二都物語不會出DVD、辛苦公演一個
月31場、沒能讓更多人看見著實可惜。畢竟這是我的第一齣彅舞台,也是成為
彅牲四年來的心願,現在終於成真!雖然那超現實造型曾令我略感傻眼,但看過後還蠻喜歡戲裡的草彅剛,決定奮起更新把他留下來、不要有遺憾。

先離題一下,我本身是個沒有看舞台劇習慣的俗包,只看過傑尼斯偶像的舞台劇(囧)不過我很想看一齣阿嘉莎寫的捕鼠器!商務有出劇本,讀過的人就知道,一氣呵成超精彩!是全世界公演最久的舞台劇,已經演了六十年、超過兩萬五千場,當初簽約說好等倫敦舞台劇演完半年後才能拍成電影,想不到一演演了六十年,導致這劇本一直沒辦法映像化!但今年三月為了慶祝該劇六十周年,居然授權日本公演,主角是和草彅剛同年、女星三田佳子的兒子森宮隆!啊~為什麼草彅剛不接這齣,我好想看他演捕鼠器裡的那位警官啊!就算十年後才輪到草彅剛演我也願意去看啊(爆)又三谷幸喜近來連續推出多部改自歐陸文學的舞台劇,去年還嘗試把契訶夫名劇櫻桃園改編成喜劇,那我奢望他能改第六病房:草彅剛演驕傲醫生、小慎演滿口尼采的精神病患、然後中居客串郵局局長(毆/想想當年沒去看中剛慎共演的The Secret Live舞台劇真可惜)日本舞台劇風氣興盛,許多一線演員除了日劇電影、也常挑戰演舞台劇,我覺得舞台劇與其說磨練演技,不如說是膽量與自信!一場頂多三小時的公演、無法蘊釀鋪陳太久,也沒有導播鏡頭特寫幫忙,演員必須在陰暗密閉的場子,對上千位觀眾瞬間爆發最充沛的情感,用生動精準的表情與肢體吸引目光!經過這種訓練再回到鏡頭前,一定能更收放自如!

原著雙城記是狄更斯當年在報上連載、寫法國大革命前後二十年的通俗小說,他每周有甚麼題材就寫了,沒有太嚴格精緻的結構,人物紛雜、有些情節說真的也不太必要!二都物語挑出重點人物、濃縮成兩個半小時、改編得算乾淨俐落,呈現一個沒偏離太多又緊湊扼要的戲碼!草彅剛的角色在書中只出現不到三分之一、但舞台劇卻讓他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台上,對彅牲充滿誠意。一般來說,短短四天要我連看三場已經會很膩,但這齣看了三場還蠻想再看的、大概是劇裡的草彅剛性格狂野到很少見吧!只是整齣戲沒甚麼深刻層次,也沒太多餘韻或意在言外,算是平鋪直敘、老實演好一個故事!加上每個演員都很賣力,音樂壯闊好聽,布景服裝也很一回事,所以我覺得還不錯,但就別妄想能看到莎士比亞或契訶夫的深度!然後劇中人名都很怪,所以我就用演員本名或亂取一些綽號帶過。以下正題,有興趣者且聽我細細道來~


二都物語把小說裡的英法兩國改為遠古時代在日本、兩個架空的敵對國家:邪馬台國、狗奴國(クナ)編劇在場刊受訪時說他覺得要現代日本觀眾體會法國大革命的時代氛圍有點困難,就大膽改為古代日本!一開始是十八年前,統治邪馬台國的卑彌呼要被暴君暗殺了!風雲變色,雷電交加,幾個戴著壽麵頭的死老百姓跑出來大呼小叫:太陽燒起來了!天地無光、一片黑暗啊!接著同樣戴著壽麵頭的草彅剛和真希,慌張的從舞台右邊跑出場,這裡真希扮演一個叫ミミ的女生,舉止聲音都像小男孩一樣活潑有個性!草彅剛則是スクネ(場刊有說這名字漢字寫作宿彌,曾出現在魏志倭人傳中,意思就是編劇沒有亂取)草彅剛出場第一句是喊:ミミ!スクネ和ミミ在邪馬台國是青梅竹馬兼相依為命的孤兒!彼此沒有名字,ミミ替草彅剛取名スクネ!草彅剛邊逃邊說他很喜歡スクネ這個名字,之後便逃入幕後。雖然我前一天已經在いいとも看到很近的彅彅,但坐在第四排中間看到彅彅衝出來還是很震動!我沒坐過中間區域的好位o0020002010297440763.gif一半以上的時間、演員們都在妳正前方三公尺內熱演,真正感受到甚麼叫作被當人看!能坐在好位看彅彅演戲真的很幸福,彅牲千萬要試試!

接著暴君坐著轎子出場,氣燄囂張當場踢死數個死老百姓!卑彌呼隨即出現在舞台右上方,站在神祕紫色光芒裡,穿得很像我們的媽祖,看不到臉。卑彌呼彷彿預言般對暴君說:你並沒有治理一個國家的能力,等到下次太陽再度燃燒時,就是你失去一切的時候。誰去跟馬囧說?

暴君火了!要手下幹掉卑彌呼,並且拿到她身上的紅珠項鍊,那是她的神力所在,但手下回報卑彌呼身上並沒有紅珠項鍊!因為那紅珠項鍊正戴在草彅剛身上!這裡已經暗喻草彅剛其實是卑彌呼的私生子(好勁爆的設定,毆)可能也因此讓草彅剛與生俱來有感受他人痛苦的能力。之後草彅剛和ミミ又跑出來,持續和暴民鬥毆!紅珠項鍊掉了,草彅剛要ミミ快逃,但ミミ說項鍊很重要,跑回去搶,想也知道接下來發生甚麼事!ミミ搶到項鍊後丟給草彅剛,卻被暴民圍住,然後就在草彅剛面前被殺史惹(毆)

這段武打動作我覺得真希和草彅剛配得很有默契,有點像跳舞,加上壽麵頭意外讓人變年輕、還成功修飾草彅剛的方臉,地板又噴出大量乾冰,乍看會以為是KinKi Kids在跳玻璃少年(毆)ミミ死前留下一句話:草彅剛快走!你要永遠忠於彅牲,好好的活下去(毆)然後草彅剛發出慘烈嘶吼,吼到沙啞破音!一些死老百姓的亡魂飄出來高唱悲傷輓歌,草彅剛吼破喉嚨後衝到舞台最前方,壽麵頭又一臉衰樣,我都笑出來了(爆)更妙的是,為了表現他有多痛苦,他囧臉跪下,整個人直接滾到舞台最前方,幾乎要掉到台下!我坐第四排中間的時候,他一往前滾,包含我在內、前三排所有彅牲全部自動挺直身體伸長脖子往前探,那一秒實在非常有默契又好笑!

這就是十八年前發生在草彅剛身上的慘劇,書裡當然沒有這段。之後整整半小時都沒有草彅剛的事(毆)但為了交代劇情所必要,大家也都演得很好,不會不耐煩,反而覺得時間過很快。壽麵頭ミミ已經掛了,此刻出場的真希飾演另一個女主角,就是書裡的Lucie、劇中叫サクヤ!是位住在狗奴國清麗可人的大家閨秀。真希家的女僕和馬伕對她說:妳爸其實還活著,一直被暴君囚禁在邪馬台國,他是清白的,只是被關太久導致現在人有點瘋,只會對著地上畫娃娃(毆)爸爸就是大杉漣,而女僕居然是日劇無家可歸小孩裡光一/晴海被囚禁的媽媽:高橋惠子!之後他們一群人來到三浦貴大和須藤理彩經營的客棧,他們兩個就是小說裡的德發日夫婦,收容出獄後瘋掉的漣漣,同時也暗中策劃著革命。因為暴君統治下的邪馬台國民不聊生,簡直比馬囧治理的台灣還恐怖(毆)須藤理彩和劇中一位鐮刀不離身的女平民小辣椒,都親眼看見家人被暴君殺了!所以他們帶著仇恨暗中組織革命軍,準備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

真希和漣漣相認後對唱邪馬台國晚安曲!真希現場清唱的歌聲很好聽,萬幸本劇草彅剛不需要當眾清唱(毆)漣漣恢復意識,準備和真希回到狗奴國安享晚年!另一方面,小澤出場了,他是暴君之子,但是善良天真,還會訪視民間發放糧食,他無法反抗自己父親的統治方式,決定前往狗奴國生活:因為那裡沒有貴族階級、土地是神賜的,人與人之間一旦發生糾紛還能透過公平的審判制度解決,是他心目中的理想國!他想到狗奴國重生,等時機成熟再回頭改造自己的國家!但貴為王子都不能有所作為抵禦暴政,那平民百姓怎麼辦?活該等死嗎?又,小澤本人高頭大馬臉澎澎的,所以現場看他的臉總是特別清楚,但他就比較不適合邪馬台國的壽麵頭造型,毆。

就這樣,小澤告別和他最親的側近,準備前往狗奴國展開新生活,但他的行蹤早被暴君老爸掌握,暴君叫來一個太監,跟蹤兒子小澤到狗奴國,並且利用狗奴國的審判制度,誣告小澤叛國,這也是暴君對付叛徒的慣用手法!太監拿暴君的錢、專門替他處理這類髒活!太監本名市川しんペー,總是一臉猥瑣邪佞很會演,後來才知道他也有演電影清須會議和舞台劇櫻桃園,是三谷幸喜的愛用班底!想想也蠻諷刺,小澤說傾心狗奴國公平的裁判制度,但制度再公平,一旦遭有心人士利用,最後反能成為肅清異己的利器!誰去跟馬囧說?

真希一家來到邪馬台國港口準備搭船回狗奴國(根據魏志倭人傳所繪的當時日本地圖,邪馬台國在奈良一帶、狗奴國在四國,所以搭船也不是亂掰的,毆)正好遇到小澤,真希他們的船被海浪吹走,小澤看真希漂亮(毆)主動提議幫忙,企圖同搭一條船變同為一家人!是的,小澤對真希一見鍾情,但他並未透露自己是暴君之子。也因為這一趟,小澤被太監誣告叛國而上了狗奴國法庭、真希為他作證,才認識替小澤辯護的草彅剛!到這裡都和書中差不多。

半小時後,草彅剛再度出場!不,是他老闆先出來!書裡老闆是個肥賤苛刻、只顧公關的律師,但劇中老闆感覺人很溫馨、打扮走蒙古Style(毆)每每和草彅剛一搭一唱簡直是相聲。老闆先熱演一段獨腳戲,還會像いいとも那樣帶動觀眾拍手!草彅剛爆料說乾爹來看的那一場,老闆還故意講乾爹的口頭禪:髪切った?千秋公演老闆則說:謝謝各位彅牲一直以來都這麼配合我(笑)之後老闆開始自言自語,大概是某對夫妻想離婚,結果講一講先生居然興致來了、當著老闆的面摸起太太的乳!講到一半,他的助理草彅剛露出充滿傷痕的雪白手臂從舞台右邊出場(草彅剛十次有八次從右邊出場,而且經常停留在右邊,這趟三場都剛好買到中間偏右的座位,真是太爽惹)草彅剛十八年前從邪馬台國逃出,十八年後成為狗奴國的律師。其實台詞並沒有出現律師這字眼,而是叫代言人,但我懶,就用律師統稱。

之後老闆從後方架著草彅剛、重現剛才說的摸乳過程!草彅剛還會配合熱演,像女人一樣嬌羞的喊:噢!那裡不能摸!討厭,有人在看,不要啦(爆)可是29日晚場,老闆不知道是不小心還是刻意大放送,不但摸下去, 還當場扯開彅彅裡面的黑色吊嘎,半顆右乳就這樣不露點掉出來,害我差點失態尖叫!彅彅那時還有點恥的用力把黑吊嘎拉回原處,彅乳現場看真的一片肥沃皎潔,感覺暖烘溫熱又香極了!我真的愛上他,我的愛就跟他的奶一樣:貨真價實!

之後草彅剛開始和老闆鬥嘴,虧老闆:你結過婚嗎?一天到晚就看你被甩!
老闆回嗆:你這個性陰暗眉毛太濃又沒女人緣的雞巴蛋,憑甚麼講我啊!
彅彅:要你管(爆)之後又虧老闆每次在法庭上講到最關鍵處就會結巴,還很機車的模仿老闆結巴的模樣(不就跟草彅剛本人的主持一樣嗎?毆)這段就是愉快的說明二人關係,老闆是個一上法院就容易緊張口給的律師、草彅剛則是他的得力助手!兩人同時也是好朋友!這裡草彅剛會邊講邊在兩個木箱上跳來跳去,活潑到很賤!日友說剛開演的前幾場,有一次草彅剛跳一跳差點跌倒,老闆衝過去扶住他後、嚇出一身冷汗的說:大爺您萬萬不要才開演就受傷啊!(彅彅打噴嚏‧劇組就感冒)


之後他們開始討論案情,就是小澤被太監告叛國,請老闆幫他辯護(不要問我為什麼遠古日本有石頭族法院,毆)老闆講案情講到一半開始花癡笑,說他找來個替小澤作證的女證人,美得不得了,真想把她娶回家(就是當天和小澤一同搭船的真希)之後草彅剛發現太監就是專門幫暴君跨國誣陷叛徒之人,就跟老闆討錢,說他要去喝酒了!其實草彅剛是要去酒家打聽有沒有太監的最新行蹤,是的,草彅剛的角色為求勝訴、必要時也會使些賤招,加上往日ミミ為他而死的陰影,所以他內心深處一直覺得自己不是甚麼正當好人!但老闆掏錢給他後卻說:你怎麼大白天又要去喝酒(全場爆笑)難道你都沒想過未來的事,不想討個老婆好好過下半生嗎(全場再度大爆笑,好虐的台辭啊)

結果草彅剛很機車的學老闆結巴說:我我我~一輩子當你你你的助手,然後討討討彅牲歡歡歡心就就就很滿滿滿足惹惹惹(毆)

草彅剛穿上青綠罩衫、來到石頭族酒家(毆)一群曠男怨女浪蕩的熱舞唱歌,草彅剛發現太監身影,就大喊今天他請客,愛錢的太監被吊上鉤,酒酣耳熱之際和草彅剛聊開,還不慎透露小澤就是暴君後代!或許因為那是石頭族時代、或許因為草彅剛是卑彌呼的兒子,所以他有些似有若無的巫術。草彅剛在太監酒裡放了老實粉(毆)並對他催眠,導致太監渾身發熱、一臉飄飄然又爽歪歪的,草彅剛得逞後靠近太監耳邊悄聲說:期待明天法庭上與你相見!還要酒家老闆照顧昏睡的太監。酒家老闆說:怎麼?你又到手了一個!可見這是草彅剛為了勝訴慣用的奧步。草彅剛此時站在舞台的左前方,帶著一抹揶揄口吻似笑非笑的對觀眾席說:真羨慕那些能喝醉的人吶(爆)一語雙關,自嘲從此不碰酒精的草彅剛,又自憐劇中痛苦到多想麻醉自己的草彅剛!碗公裡真的有水讓他喝!
接著燈光暗掉,草彅剛緩緩從舞台最左邊走入最右邊的幕後!我很愛這一刻!每每看他一臉濃妝、雲鬢高聳到像頭獨角小獸,手裡拿著碗公(毆)沉穩平靜一步步走過來,每個踏在地板上的腳步聲都聽得好清楚好逼真,一顆心臟快要跳出來!戲與現實居然出現令人詫異的疊印,在這沒人在乎卻讓我刻骨銘心的一刻!燈暗後的他臉部肌肉不再張揚,上帝精雕細琢的方形囧臉,顯得寧靜美麗,全世界我最喜歡的小彅彅,他從我的眼前走過(淚/毆)

接著就是石頭族法庭了(毆)一開始老闆上場,果然不斷結巴。太監則猛力抨擊小澤的叛國事蹟,老闆毫無招架之力。然後草彅剛終於來了,老闆罵他:你去哪裡?怎麼遲到。
彅彅:歹勢啦!我昨晚喝多了(爆)
老闆聲請傳證人真希出場,因為真希和ミミ長得很像(廢話)草彅剛看見她後忘我的喊:ミミ!但是並沒有特別激動,回神後也只是淡淡說:不好意思我認錯人了!彅彅的頭在演藝圈來講實在很大,難怪他得長年保持削頰,毆

因為真希本來是邪馬台國人、老爸冤獄後才移居狗奴國,太監便攻擊她證人不適格,證詞一定會包庇邪馬台國來的間諜小澤!旁聽的死老百姓遂開始咒罵真希,之後真希老爸漣漣出場,泣訴自己被邪馬台國栽贓十八年的冤獄史,大家又覺得他好可憐、我們就讓真希為小澤作證吧(總之就是個民粹)加上告訴人太監昨晚吞過草彅剛的老實粉(毆)只要草彅剛詢問太監問題,太監就會發神經把真話全盤托出,簡直是電影Liar Liar之石頭族法院版(爆)也因此讓小澤勝訴!勝訴後一群人去喝酒慶祝,小澤積極表態想跟漣漣學習草藥知識,順便照顧漣漣起居,作為今日在法庭上作證相救的回報,也讓自己在狗奴國的新生活有一計之長,漣漣也是愈看小澤這準女婿愈順眼!但真希眼光則離不開老是一人坐角落喝悶酒的草彅剛,然後律師老闆開始打真希的主意(毆)

真希坐到草彅剛身邊,說他手上的花很美!草彅剛帶股流氓氣兒、愛理不理人的說:不過是看見花快被踩死、感覺到她的痛苦,隨手摘下的!真希聽到這白爛回答後居然開心的喊:太好了!我以為你不理人呢(毆)深邃藏藍海水般的草彅剛、遇上一眼望穿碧綠湖水似的真希,兩人之間泛起陣陣漣漪(羞)

真希對他感到很好奇,青春臉龐蕩著花一般的笑容、眼眸出現漫畫女主角的星狀光輝,開始對彅彅瘋狂發問:你能感受到其他生命的痛苦?為什麼不跟大家一起喝酒?又說很謝謝他今天在法庭上出手相救!草彅剛一臉不耐煩的回說:我只是希望裁判能順利進行而已(毆)
真希:我有發現喔,今天能勝訴都是因為你!只要你一發問,對方就會全盤託出!你有甚麼秘訣?可以教我嗎(此際我們確定真希已經處於把彅模式)
彅彅:那是我的秘密(毆)
真希:甚麼秘密?可以告訴我嗎?難道你會巫術(積極靠近)
彅彅:妳真是個怪咖!居然會對我這種人有興趣(彅牲都是怪咖,毆)


真希:你要不要也來跟我父親一起學習草藥知識呢(急速逼近)
彅彅:有那個小澤就夠了吧(這個彅彅,根本都在偷聽情敵動向嘛,毆)
真希:人家也想你來學嘛(我承認我置入了個人情緒,毆)
彅彅:甚麼啊(爆)
真希:我也不知道,因為你感覺很聰明、胸部又很大的樣子(爆)
彅彅:大奶我是有(爆)但是聰明?我看起來聰明?小澤比較聰明吧(微醋)
真希:可是你今天在裁判上建了大功啊!
彅彅:那只是我用了不可告人的奧步!我不是甚麼能建大功的好人(突然激動又自我嫌惡的用腹腔吼台辭)我跟妳想的不一樣~
真希:我也有用奧步啊(爆)作證時,我說謊了!其實小澤有說過,他有朝一日打算再回到邪馬台國的,但我作證時卻騙大家說他沒有!
彅彅:妳會這樣講也是為了保護小澤吧!姑娘,我老實告訴妳,裁判這種東西就是要這樣搞!如果妳哪天被告了,來找我,我也會用奧步幫妳打贏官司的!(靠北我現在是在打筆錄嗎)
真希的把彅烈火被逼到牆角、殘存窘迫小火種,一臉落寞的說:那~我走了!
之後又有點捨不得的轉頭問草彅剛:我是不是長得很像你認識的人呢?你今天在法庭上一看到我、就對我喊ミミ!
彅彅:啊~不好意思,那是我認錯了!你和那個人完全不一樣!
真希:原來是這樣!我叫サクヤ!你呢?你叫甚麼名字?(好想哭)
彅彅:我叫スクネ(淡淡的鋼琴伴奏悠悠流瀉而出)
真希:スクネ!謝謝你,再見(這個再見說得柔情似水,一聽就知道會再見)

此際草彅剛的臉龐漾起一陣純真回籠的微醺,怔怔看著真希離去的背影,彷彿被人生的第一道春風吹拂,吹散他向來憤世忌俗的表情、只剩輕柔甜蜜又充滿瞬間即逝的哀愁。結果小澤突然不識相整個大塊頭直接衝到草彅剛的眼前說:今天裁判謝謝你的幫忙(春風剎時凍結,毆)
草彅剛自己都還來不及察覺的私密愛慕、就這樣被小澤莽撞打翻(毆)草彅剛回神後再度用那萬事皆不以為然的表情、重新武裝自己後對小澤說:裁判會贏,不過是老實粉發揮了作用(毆)之後和小澤把話講開,因為他早從太監那裡聽說小澤是暴君之子!草彅剛自己也是從邪馬台國帶著不堪回憶,來到狗奴國苟活之人,看到小澤貴為王子,卻天真的說狗奴國是他的理想國,想當個單純的平民、找回真實的自己!彅彅對這樣的小澤感到不以為然,用壓低後的粗劣聲線、一臉鄙夷對小澤說:真實的自己?哼(鼻孔笑)一個人能不能忠於自己活下去、不是你改用貴死人的1101手帳就能辦到的(毆)過去的陰影沒那麼容易忘卻!人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
小澤:我覺得只要心裡存有希望去努力,就有改變的可能啊!
彅彅:你果然是個只會講漂亮話的好命阿呆,從不弄髒自己雙手的人少在那裡唱高調!你給我聽好,就是因為有你這種人,才有人要用奧步、甚至在法庭上說謊為你換來自由(天啊!這段台詞,誰去跟馬囧說?毆)


小澤:甚麼意思?你是說,真希為我說謊?
彅彅:你自己好好想清楚吧!
小澤:如果我有甚麼對她失禮的地方,那我得去跟她道歉才行!
彅彅:你真是個直率過頭的臭阿呆,煩死了!
小澤:我得走了!不過我還是相信,人只要不失去希望,就有可能改變!
彅彅:他媽的鬼希望!喂!給我拿酒來啊(爆)之後燈光暗去,準備換場景,又看到草彅剛一身肉感,從舞台左邊一步步走過、走進右邊幕後,暗藍光輝裡的他反而炫目得不太真實,又特別震動。生命真是件要命的事,你請慢慢走,我等你四年了,不差這幾秒(淚/毆)

我覺得這兩段草彅剛演得很好喔,面對真希時、明明對她有感覺卻自形慚穢,只能寸步留心!面對天真亂來又不經世事的小澤,則鏗鏘有力,唯一缺點就是台詞念太快,真的像吾郎桑講的一樣:我知道你演得很嗨,但拜託台詞念慢一點好嘛!小說裡沒有ミミ,草彅剛單純在真希作證時對她一見鍾情!然後小澤和草彅剛兩個角色長得很像,但小澤有理想有抱負,草彅剛則放浪形骸,一身酒臭墮落過活,所以書中兩人慶功喝酒過後,草彅剛攬鏡自憐,哀嘆要是自己能振作、就會是小澤那光明正派的模樣,就能得到真希一雙美麗眼眸的眷顧。但舞台劇把這段刪掉了,因為小澤和草彅剛外形實在差太多(爆)

之後小澤在真希等人的案內下、見識了狗奴國的豐麗富足,小澤打鐵趁熱,跟漣漣表明想娶真希!這段蠻好笑的,因為小澤一直要說不說滿場飛奔,賣了好大一串關子後漣漣受不了破音瞪他:你要講快講!真講出來後,漣漣卻把枴杖丟了,扶著後方的欄杆打算逃走不敢聽,小澤還撿起拐杖破音追過去:欸!拐杖忘了拿(毆)之後小澤跟真希求婚時也是雞同鴨講很好笑~
小澤:我在狗奴國的新生活,有樣非有不可的東西,需要妳幫忙!
真希:嗯?你的意思是、想買間房子嗎(毆)
小澤:呃!比較接近房子裡的東西!
真希:啊~原來是家具啊(毆)
小澤:我要的是家人(爆)我會給妳幸福,請妳嫁給我!

真希收到這突如其來的求婚後有點恍然,請小澤給她一些時間考慮!小澤又叫又跳興奮揮手道別後,就剩真希一個人留在台上苦惱!接著心碎的一幕來了,草彅剛拿著一朵花和一包草藥,從舞台右邊像鬼一樣無聲無息的飄出來,而且他出場後還停在原處,遠遠凝視著真希背影數秒,有兩場他都站在我正前方,彅彅欲言又止的深情側臉真的讓人心疼!鼻子又尖又挺,彈潤薄唇現場看真的好小兩枚,就像入口即化的濃郁蜜糖(爆)
真希發現他後戀戀的喊:スクネ桑!
彅彅:剛看到小澤那傢伙,跑跑跳跳的,他怎麼了嗎?
真希:跑跑跳跳?嗯,沒甚麼!
彅彅(把草藥遞給真希)這是可以幫妳父親舒緩疼痛的草藥!
真希:喔,謝謝你(持續恍神)
彅彅:那~我走了(你幹嘛走啊!你拿草藥來不就表示你有把之前真希的提議放心上嗎?愛情已經不按喇叭直接朝你衝過來,你居然還妄想螳臂擋車?毆)
真希:那個~
彅彅:嗯?
真希:スクネ桑有家人嗎?
彅彅:沒有!
真希:那你有沒有想過要有家人呢?(我想成為你的家人,爆)
彅彅:沒想過!我有的只是脖子上這紅珠項鍊而已!
真希:是你父母留給你的嗎?
彅彅:不,我也沒有父母,好像我一出生,這項鍊就戴在我身上了!
真希:那對你來說一定很珍貴吧(兩邊都在打啞謎,我快急死了)
彅彅:為什麼要突然問我家人的事?(因為我想成為你的家人,爆)
真希:就~你好像、常常會流露出很寂寞的模樣!
彅彅:我不覺得自己很寂寞!
真希:一直都是一個人,也不寂寞嗎?
彅彅:妳到底想說甚麼?(請讓我成為你的家人,爆)
真希:小澤對我說、他希望能擁有新的家人!
彅彅:新的家人?是對妳求婚的意思嗎?那妳回他甚麼(終於知道要著急了)
真希:我請他給我一點時間考慮。
彅彅(沉默)為什麼要跟我講這些(當然是因為我比較想成為你的家人,爆)
真希沉默半晌、彷彿在等待著甚麼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我也不知道。
彅彅:妳果然是個怪咖(沉默數秒後深呼吸)恭喜妳!我會祝福你們!
真希好像聽不懂似的追問:祝福?
彅彅:畢竟這種千載難逢的好事很少見!小澤那男人直率又認真,前途一片光明,也有顧慮未來的事,和渾渾噩噩的我完全不同(眼淚掉出來)
真希(靜默良久)你想說的,就只有這些嗎(她心裡的天,遲遲的黑了下去)
彅彅:話如果要說的話、當然還能說更多!
真希(冒出充滿期待的口吻)還有甚麼?你還想說甚麼?
彅彅:恭喜你們!祝你們白頭偕老(被遺棄的人,不懂如何去愛!體內莫名亂竄的澎湃與躁動,捨不得弄碎、再燒下去也是無益!此刻倒有了個完美解決、再度縮回自己的無光世界!原本摘來求愛的花,乾脆改當祝福送給妳)

真希(接過花後沉默幾秒,似乎頓悟了甚麼)那我走了,謝謝你的草藥!
彅彅(沉默後故作瀟灑)快回去吧,小心著涼,小澤夫人(草彅剛你好狠o0020002010297440763.gif
真希此刻覺得自己離他很遠了:再見,スクネ桑。

第一次看到這段時真的接近潰堤!真希對草彅剛說的第二個再見,充滿傷慘淒然和表錯情的難堪,得不到期待的回應,還被推到門外、攙雜了羞辱,眼淚已經要掉下來,不想被看見,再多不甘不捨也只是撇過頭去妾身道別!真希低頭側身離開的姿勢,有日本女性獨有的溫順婉約。讓我想到仁醫第一部最後和南方仁道別的野風(也跳太遠)當男人擺明拒妳於千里之外,女人是哪來的臉皮能說服自己他不過是在鬧矜持(毆)而且這整段對話出現很多次沉默,欲言又止太多顧慮的氣氛營造得非常好!沉默代表體貼、沉默代表真心話說不出口、又不願離開,眼看妳即將有歸宿,縱使我對妳有愛意但無法給妳更好的承諾更不想為難妳、只好沉默!沉默讓人酸楚。

下一幕就是婚禮(速/舞台劇和遠古時代都首重效率)所有人都參加,音樂卻沉重哀傷,其實心碎的還有老闆(毆)婚禮中老闆對著草彅剛大喊大鬧:當初明明是我最有希望,為什麼新郎會變小澤啊啊啊?草彅剛安撫老闆、最傷心的人是他,卻沒有顯露太多表情!
拜堂前,女僕拉著新娘真希站到舞台左邊:小姐,現在的妳幸福嗎?
真希:妳看父親開心成那樣!只要父親開心,我就開心(嘆)
一直不發一語的草彅剛此刻獨自坐到舞台右邊最前方,若有所思。兩道黃燦燦的薄光打在舞台左右兩邊的草彅剛和真希身上,他們的愛情還沒開始就各自動手澆冷了,卻依舊吝惜著。同一個場子用不同燈光呈現角色心境,也是舞台劇的特色!而新郎明明是站在舞台後方的小澤(毆)

婚禮移到舞台後方進行。此時後方山壁投影打上字幕:同一時間,在邪馬台國!德發日夫婦帶領革命軍衝出來,在舞台左方叫囂他們即將掀起革命,推翻暴君!壯麗音樂響起,革命軍吶喊:時候到了!太陽將再度燃燒!一身白衣的草彅剛走到舞台最前方,抬頭望著風雨欲來,第一幕結束。

第二幕從草彅剛的夢境展開!草彅剛由舞台左邊衝出,在夢中、他和ミミ持續逃亡,但敵人裡也有逃亡的小女孩,在ミミ使喚下,草彅剛殺了小女孩!這幕蠻恐怖的,草彅剛毫不猶豫一刀殺下去,就看小女孩瞪大眼睛充滿怨念站在舞台最前方,垂直倒下!ミミ出現在後方對草彅剛說:スクネ!我們一起離開邪馬台國,到某處過忠於我們自己的生活吧!之後飄出一堆亡魂和大量乾冰,又聽見ミミ對他說:草彅剛快走!你要永遠忠於彅牲,好好的活下去(毆)說完便消失了!草彅剛在夢中不斷大喊:ミミ!ミミ!然後被自己嚇醒,發出微弱嬌嗔(羞)可見ミミ的死對草彅剛而言很沉重,他也曾天真的和ミミ約好,要像小澤一樣到狗奴國過忠於自己的人生!但他殺過害過太多人,鎖命冤魂不斷從記憶缺口竄出,那些無名的磨人的憂鬱,讓他永難重生。律師老闆聽見他鬼叫後跑過來安慰他:你怎麼了?
彅彅:沒事啦,我喝多了(毆)
老闆:我從以前就想問,你在邪馬台國發生過甚麼事?ミミ到底是誰?
彅彅:天知道~
老闆:我不是要挖掘你的過去,對我來說、你是我的得力助手兼好友!只是~
彅彅:只是怎樣?
老闆:你喜歡你自己嗎?
彅彅:蛤?甚麼意思?
老闆:像我呀,就愛死我自己了,覺得自己真是全世界最棒的男人,如果有來生、也要再當一次自己!
彅彅:哼呵!真是個幸福的傢伙!
老闆:總之呢,不管你以前發生甚麼事,我都希望你能幸福!
彅彅:好啦我知道啦!
老闆:欸你怎麼這樣,我是真心希望你能得到幸福啊!
彅彅(開始學老闆結巴)謝謝謝謝你的擔擔擔擔心!
老闆:總之呢,你別把自己逼得太緊,不管你以前發生甚麼事、我這裡可是很需要你的(語畢拿出一疊卷宗)來吧!接下來的工作就是這幾件!
彅彅:吼!怎麼又是卷宗!我不想看啦(跑入幕後)
老闆(邊追邊喊)你非看不可啊!因為上面寫了一堆我看不懂的韓文啊(毆)
這整段完全是原創給彅牲看的,草彅剛和老闆的關係也比書裡更溫暖一些!


下一幕是革命軍場景,在德發日夫婦的帶領下,他們變身斧頭幫,唱著激昂之歌,準備拋頭顱灑熱血,推翻暴君政權!暴君因此失勢被俘,革命軍還抓到小澤的側近,逼他寫信騙小澤回邪馬台國救他!當然信一寫完、側近就被吊死了!是真的垂下繩子把側近整個人吊在石壁上,這幕也很可怕!此刻革命軍已經失控,須藤理彩和小辣椒組成的瘋婆二人組,不斷揮舞鐮刀,接近神智不清的怒吼:為了復仇,凡是跟暴君有關的人,抓一個殺一個!快!下一個是誰?

小澤收到側近的信,包袱仔款款、準備回邪馬台國救人!任憑漣漣和妻子真希勸說現在回邪馬台國只是死路一條,他也不聽,並坦承自己是暴君之子,而暴君就是誣陷漣漣冤獄18年之人,漣漣此刻崩潰,大罵小澤太天真!身為暴君之子還敢回去暴君被推翻的國家?但小澤堅持要去、捨我其誰,還說他深信人民的力量是理智的,說完就走了(瘋)漣漣無法看自己女婿這樣去送死,他必須回到那個曾經囚禁他的祖國!漣漣去、真希當然也要去,然後女僕也要去!本來這裡氣氛是很緊繃的,但女僕放話說她也要去之後,馬伕突然一臉心疼嘟嘴說:妳都去了!我能不去嗎?之後居然跑過去和女僕摟在一起,才知道原來他們兩個有一腿!而且還開始調情、最後是漣漣看不下去:你們兩個夠了沒(全場爆笑)一群人旋即衝入幕後整理行李、漣漣還拄著拐杖用競走姿搞笑退場,留下憂心忡忡的真希一人在台前。接著草彅剛又含情脈脈拎著他最新研磨的【幸福人妻草藥】(毆)從舞台右邊像鬼一樣飄出來~
真希:スクネ桑,你怎麼來了?
彅彅:喔,我送草藥給漣漣(我不懂如何搞外遇,更不懂自己要甚麼,毆)
真希:謝謝你。
彅彅:妳們看起來好像很忙的樣子,那我先告辭了(持續節約用語,毆)
真希(激動無助的喊出)等等!求求你幫我!小澤他、他回去邪馬台國了!
彅彅:甚麼?他瘋了嗎?現在邪馬台國在鬧政變、何況他~他~
真希:你早知道了?他是暴君的兒子。求求你、能不能救他一命?
彅彅:開甚麼玩笑?他現在回邪馬台國簡直是送死!他明明是妳的老公、卻拋下妳離開!還讓妳擔心受苦(講到一半,突然發狂緊抓自己胸部呻吟,毆)
真希一愣:你、你怎麼了?
彅彅(抓狂大吼)啊~~我漲奶漲得好痛苦啊(爆)我感受到妳的哀傷!小澤他、他居然讓妳經歷這樣的悲慟!我~(持續抓緊胸口,為了一再按耐那些纏繞不清的心意,整個人迸得全身乳腺都沸騰惹,毆)
真希:讓我悲慟的、不只是小澤而已(說得好!靠北要不是你當初拒絕老娘,老娘也不用奉父命嫁給小澤,當初你狠心拒絕我的時候,為什麼就沒感受到我的哀傷?你現在狂摸自己的奶是有屁用?蛤?蛤?004.gif
彅彅(持續狂吼)妳這話是甚麼意思?
真希:再見!スクネ桑(這個再見說得決絕,明倩的眉眼出現一道橫了心的鋒綾!對照第一個柔情似水的再見、第二個表錯情後難堪的再見,三種情緒轉換真希演得很到位,舞台劇為男女主角創造這三個說再見的場景前後襯映,對比出他們關係的改變,我覺得這個安排非常好)
彅彅:啊~~~(痛苦大吼後持續狂摸自己的奶衝入右邊幕後,毆)

下一幕就是須藤理彩和小辣椒瘋掉一樣揮舞鐮刀:爽啊!小澤那白癡自己送上門啦!我們就在暴君眼前殺了小澤,讓他嚐嚐親人死在自己眼前的滋味吧!
三浦貴大看情形不對,要她們冷靜!小澤躺在地上全身被綑綁,奄奄一息被當足球踢!小澤跪在地上狼狽的問:等等!側近呢?他人在哪裡?瘋女二人組吹了個口哨,側近的屍體就被抬出來惹(抖)小澤終於知道自己被晃點,但繼續無辜吶喊:妳們冷靜!這樣是不能讓國家變好的,大家要坐下來,一起務實面對、冷靜思考、徹底檢討、找出解方、謙卑傾聽、詳加研究、廣泛溝通、審慎決定、有效執行(以上取自馬囧臉書,毆)

殺氣騰騰的瘋女二人組開始投訴小澤身上流著何等暴戾骯髒的血液,革命軍嗨成一片,三浦貴大衝過去罵須藤理彩:這樣幹下去是行不通的,小澤只是暴君兒子,和暴政仇恨根本無關,我們這樣亂殺人、不就和暴君沒兩樣嗎?
須藤理彩不屑的笑笑說:哼,有甚麼關係?
一旁小辣椒就像嗑藥一樣興奮:期待明日對暴君父子的大審啊哈哈哈!

雙城記最經典的一幕是小說最末,搞革命的婦女們一邊看砍頭、一邊織毛衣。書裡德發日太太總是不講話織毛衣,其實她是把貴族罪行,用她發明的暗號通通織到毛衣裡記著!到後來婦女們看貴族被砍頭,也是邊數人頭邊織毛衣,對他人恐懼無動於衷。舞台劇如果要演員織毛衣比較困難,所以這群革命軍常常發飆完就一邊咬指甲一邊像少女聊八卦似的在談笑,跟暴君一樣不把別人人命當回事,這演法也算簡單傳達了原著精髓。

下一幕回到律師老闆辦公室,老闆正在準備案件資料,持續結巴中,草彅剛出場後和他閒聊兩句,老闆見他心事重重,就對他說:我都從漣漣那裡聽說啦,真希不是拜託你去邪馬台國救小澤嗎?你怎麼還在這裡閒晃?
彅彅:那件事跟我無關吧(一貫用冷漠賤踏自己的纖細神經)

老闆(狂吼)啊~我是很喜歡你這朋友,但你的個性也太彆扭了,你這混蛋!明明比誰都溫柔體貼,為什麼老是拒絕別人!勝訴那晚大家都看得出來,真希小姐始終都在看著你啊~我比誰都清楚,真希小姐現在最需要的人就是你!啊啊啊啊為什麼她看上的不是我(毆)
彅彅:你現在是怎樣?
老闆:其實你很想幫她忙吧~
彅彅:才沒有(狂吼)
之後兩人扭成一團,老闆大吼:我受不了了!我要說出真心話!
彅彅(吼得更大聲)你說啊!有膽你就說啊(吼到屋頂都快破了,毆)
老闆:你根本就愛著真希啊!難道你以為沒人發現?我和你搭檔這麼久了,怎麼可能看不出來!我當然知道現在邪馬台國很危險,我也不想失去你這夥伴,但是我~我更不希望你後悔,我不想看見你又活在另一個陰影中啊!
彅彅:我該怎麼辦(草彅剛眉眼逐漸猙獰、鼻孔像被哇沙米嗆到一樣撐好大)


老闆:你自己想吧(繼續結巴的念著訴狀內容,意思就是他即將失去草彅剛!以後只能靠自己上法庭惹)
彅彅(用丹田吼到破音)你他媽的給我好好念啊(拍拍老闆)謝啦!我走了!
老闆堆出笑臉大揮手:一路順風啊(之後黯然)スクネ不在了,好寂寞(哭)

這段也是舞台劇原創的,我覺得不錯!因為小說並沒有交代草彅剛的角色有甚麼樣的過去,讓他這樣自暴自棄沉淪頹靡,只知道他有梅毒又酗酒(毆)更沒交代為什麼他會突然出現在監獄,為小澤送死!小說重點其實是法國大革命前後的貴族醜態和革命軍激情到令人不安的暴行,真希和小澤在原著裡只是面目模糊的兩個好人!舞台劇選擇著墨三人愛情線,把三個角色都勾勒得更完整!替草彅剛加上ミミ被殺的過往陰影、長期為求勝訴不擇手段傷害人、並藉由和老闆的幾場戲,對位出他何以決心赴死!顧此失彼,革命的大時代感只能做到清淡,此番取捨與呈現出來的結果也算合理。

下一幕來到邪馬台國,革命軍展開對小澤的審判,暴民喊著:有罪!去死!漣漣一家抵達邪馬台國,漣漣蒼老的身影奪幕而出:可以容老朽為小澤辯護嗎?之後再度消費自己的冤獄史,暴民聽完悲情的喊:無罪!釋放!但這次沒這麼好用,就見須藤理彩冷冷的說:我只要想到小澤身上流著和暴君一樣的血液,我無論如何都無法原諒他!而這和漣漣冤獄多可憐,根本沒有關係(講真的我也覺得沒有關係,毆)之後並秀出一封漣漣在牢裡寫的告白書,條條列舉所有暴君惡行,最後一句漣漣寫:暴君一家,應該全部處死!漣漣囧了!當時在獄中寫這些,根本也不知道暴君兒子會成為自己女婿!所以這趟漣漣不但沒救成任性女婿,反而把自己逼瘋惹,毆!

場景轉為太監一個人在喝酒!看暴君倒台後太監其實也很爽、暴君每次給太監錢,都是丟在地上的!他其實也忍很久惹(毆)太監就是那種拿錢辦事,兩頭倒的牆頭草,每個時代都有!草彅剛回到他的故鄉邪馬台國了,出場後跟太監打招呼!並託太監幫他潛入小澤和暴君被囚禁的監獄,囑託成功後,草彅剛再去找真希。此時因為漣漣在法庭上把自己搞爆,投宿的邪馬台國客棧也對真希他們很不友善,店小二要他們馬上走。但又說:外面有個男人想見真希小姐。敏銳的真希馬上追問:是誰?他叫甚麼名字?
店小二:好像叫甚麼スクネ的!
真希於是支開馬伕和女僕,再度見到精實彅臂,恍如隔世(毆)
真希:你真的來了!可是小澤他已經~
彅彅:嗯,我聽說了!
真希:連我父親也、變回原來的瘋顛狀態了(毆)
彅彅:所以我不是說現在回邪馬台國根本是送死嘛!
真希:可是我~我又能怎麼樣呢?留在狗奴國甚麼都不做嗎?但即使我來了,也幫不了任何人,只能坐以待斃!對不起!把你也牽連進來了(開始哭,淡淡的鋼琴伴奏再度響起)
彅彅(沉默半晌後溫柔的說)妳記得我第一次在法庭上、和妳見面的情景嗎?我喊了妳ミミ!ミミ是我在邪馬台國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妳跟她長得很像,但妳們的個性南遠北轍!妳總是很開朗、只要和妳在一起,我就能很放鬆、很愉快,感受不到任何哀傷或不幸!甚至覺得很幸福!明明我不配擁有這種幸福(那些無法說出口的、往往最孤獨。此刻草彅剛終於願意說了)
真希:為什麼要這樣講?為什麼要說自己不配擁有幸福?
彅彅:逃離邪馬台國的時候,ミミ因我而死,我遺棄了她!不只如此,我活到現在,一路以來也傷害了很多人!我(突然發狂大喊)我根本不是甚麼好人!我不配在妳身邊享有甚麼平靜的幸福!
真希:為什麼要這樣說?如果你不是好人、現在又怎麼會來這裡幫我?

結果突然衝入邪馬台國革命暴民,要攻擊他們,雙方進行一段打鬥!草彅剛總是隨身攜帶一把刀、打鬥時還會像魔法一樣灑出炫目亮片!草彅剛成功制服暴民後,一刀準備刺進去,真希大喊:不!不要殺(和ミミ完全不同,ミミ就會叫草彅剛快殺)就看草彅剛高舉雙臂、發出淫喘,整個人四十五度角側身站在舞台上,宛如展覽中的大衛雕像(毆)兩丸壯到快要裂開的手臂,高傲的停佇在半空中,每一寸都在訴說這是個如何嚴以律己的孤美靈魂(爆)
彅牲福利姿!キャ~o0020002010297440758.gif
小綴亂入:彅彅手臂肌高舉的時候,他的腋毛稀薄到讓我好害羞唷(毆)
A桑亂入:他以前腋毛濃得跟甚麼一樣,現在應該是有固定在修剪(爆) 

總之革命軍被手臂肌退散惹,草彅剛發現此地不宜久留,要店小二安排真希一行人離開!之後草彅剛走向舞台右前方,莫明用鼻孔發出輕蔑一笑,大概是有點無奈自己涉入得這麼深,卻又心甘情願~笑完後等真希問話前,他會盯著觀眾席看個好幾秒,有兩場他在我正前方、我都有他在看我的錯覺(毆)
真希:スクネ桑,你在笑甚麼?
彅彅:妳跟我說話時、總是會喊我的名字(沉默,悵然一笑)我很慶幸自己決定來這裡見妳!像我這樣的人,居然也能對妳有幫助!我走了!
真希:你要去哪裡?
彅彅:相信我,等著好消息吧(哭)
真希:欸?
彅彅雙手搭著真希肩膀後溫柔的說:相信我!然後就走了,悲昂的捨命交響曲奏起。這是他們的第四場戲,真希卻連第四個再見也來不及對他說,淚!


場景換到監獄,小澤和暴君爸爸被關在一起,現場還有那種洞穴裡的滴水聲,充滿臨場感!此時暴君已經昏迷,就聽到太監對著舞台暗處說:你手腳得快點啊!被發現的話我可是會倒大楣的!是的,草彅剛請太監買通獄卒,讓他混進監獄,準備進行狸貓換太子‧跟小澤一命抵一命!
彅彅從左邊舞台暗處中走出,對小澤說:唷!好久不見啊!少爺!
小澤:スクネ?你怎麼會在這裡?是我的幻覺嗎?
彅彅:哼!我也覺得不可思議!你這模樣也真慘啊(指著暴君)那就是暴君?
小澤:嗯!但是父王被打得太慘,現在已經喪失知覺,你來這裡做甚麼?
彅彅:呵!我也不知道(自嘲,拿刀解掉小澤身上的繩索)
小澤(看著自己被鬆開的雙手後開始哭)我太傻了,以為自己回到邪馬台國,就能拯救側近,跟革命軍好好坐下來談!想不到卻害到更多人!
彅彅:哭成這樣也太難看了吧!你不是一直都很正面樂觀嗎?
小澤:我終究無法改變自己身為暴君兒子的身分!嗚嗚嗚!就像你說的,人就算想捨棄過去,也不是說捨就能捨的!
彅彅:嘖,你不是說甚麼人只要還有希望,就有可能改變嗎?
小澤:嗚嗚嗚、這裡已經沒有出路、更沒有甚麼希望了!
彅彅:講這種話真不像你!路是自己闖出來的(是用你的命換來的吧,哭)
小澤:可是~
彅彅:靠腰!你給我聽好,我們準備出去了!
小澤:甚麼意思?(持續哭喪著臉)
彅彅(怒吼)你哭哭哭是在哭個屁啊!你還有希望好嗎(對啊!其實是活是死都無比絕望的、是即將自願代小澤送死的草彅剛
o0020002010297440763.gif

此刻突然傳來腳步聲,兩人躲入暗處!原來是被仇恨沖昏頭的須藤理彩,偷偷潛入監獄打算親手殺了暴君!草彅剛與小澤於是衝出制止,三人扭打,須藤理彩被草彅剛制服在地,草彅剛準備殺下去時,他猶豫了!一樣高舉雙臂,彅體這回正面停在舞台上,閃耀著醉人光芒,以不同角度對彅牲盡情展示(爆)彅臂堪稱風華絕代,彅牲羅浮宮應將之納入收藏!

唯此空檔反而給了須藤理彩翻身的機會,草彅剛因此大腿挨了一刀!須藤理彩反敗為勝,眼看就要砍死暴君!結果暴君居然迴光返照醒過來惹~
暴君:啊哈哈哈!妳這蠢女人,小澤根本不是我的兒子!我沒有兒子,小澤只是我撿來繼承王位的孤兒!
小澤:甚麼?父王,您說的是真的嗎?
暴君:你是個沒有父母的孤兒!反到是他(指著草彅剛)我花了一輩子在找他胸前那條紅珠項鍊,那是卑彌呼絕不離身的寶物!傳說卑彌呼有個私生子,看來是真的!流著邪馬台國純正血液的,不是小澤、而是你!草彅剛!你就是卑彌呼的兒子(說真的,看到這裡我忍不住皺眉,覺得怪透了!書裡小澤是法國貴族,他該死是因為他的血統、凡貴族一律往斷頭台送!草彅剛則透過無關乎血緣的高尚犧牲成全情敵小澤,舞台劇給他倆弄個血緣錯置、反倒是做小了!難道這就是日本歷史不曾出現下對上的革命,至今仍重視血緣門第的緣故?A桑還說:其實用戒指或一把刀也可以啊、為什麼要帶那麼大條項鍊?爆)

總之暴君講完就斷氣了,須藤理彩無法接受,一定要親手殺掉暴君,大家再度扭打,這趟草彅剛沒再慈悲,一刀把須藤理彩殺了!小說裡的須藤理彩是被女僕殺掉的,而且那段還有點爆笑。須藤理彩長得美又會演,舞台劇改讓草彅剛和須藤理彩飆戲互砍,我很感激!又真希有三次再見、草彅剛也有三次殺人!一次是夢裡、受了ミミ唆使,連小孩都不眨眼的殺掉!第二次是在客棧,被真希一喊,他擺好四十五度角刀下留人!第三次面對須藤理彩、他終於懂得主動對別人湧出憐憫!編劇讓某些重要場景和類似動作重複出現,形成結構並呼應劇中人物心境的轉變,這點觀賞樂趣倒像是在讀小說了,就像小團圓也有三次碧桃來了和五次二選一(被揍)

須藤理彩死後,小澤指著草彅剛的紅珠項鍊:原來是你!我以前聽父王說過,只要找到戴著這紅珠項鍊的人,就是卑彌呼的兒子!
草彅剛聽到自己身世突然激昂動搖,抓狂大叫:我沒爹沒娘,我永遠是孤單一人的スクネ(緊抓胸口,乳腺疑似再度沸騰,毆)
此刻太監衝進來:你動作快點,天快亮了、暴民要衝入巴士底監獄了(毆)
小澤持續自怨自艾:想不到,這監獄會是我的葬身之處!對不起,把你也牽扯進來了,我無法給真希幸福,都是我的錯嗚嗚嗚!スクネ、你在邪馬台國和狗奴國都救過我,我很感謝你嗚嗚嗚(小澤這角色只有益證:不合時宜的善良、不過是懦弱無能的同義詞,我問最後一次:誰去跟馬囧說?毆)
彅彅:煩死了你哭屁啊!我果然沒辦法喜歡你!丟下真希不管、還自己送上門給革命軍抓走,你這天真過頭的大混蛋!夠了!讓我在這裡直接幹掉你吧!嘿嘿嘿嘿(拿出草藥把小澤迷昏)

場景來到刑場,華麗的處刑台已經搭好,革命軍正等著處決小澤,可是卻見不到須藤理彩的身影,三浦貴大著急的問小辣椒:有看到我太太嗎?
小辣椒等著看小澤被處死,興奮的對三浦貴大說:放心啦!她一定會來的!今天可是她期待已久的好戲呢!不過也太可惜了,暴君已經早一步死於牢裡!算了,至少我們還有小澤可以殺啊!哈哈哈哈!撒,各位,把小澤帶上來吧!

舞台左方出現真希和馬伕女僕一行人在等船,太監運來一輛馬車,上面躺著被迷昏的小澤!小澤醒來後和真希擁抱,船夫說要開船了~
真希:等等!還有スクネ!
太監:スクネ說他不會和你們一起搭船!
小澤天真的說:要感謝スクネ!是他救我出來的!
真希持續天真:所以你們兩個是一起逃出來的囉!
小澤:不!我只記得自己被スクネ迷昏了,然後~
然後小澤終於發現自己身上居然戴著草彅剛的紅珠項鍊,恍然大悟的驚呼:不會吧?スクネ他!他代替我、上了處刑台!
真希慘烈的對著觀眾席悲鳴吶喊:スクネ~~

壯麗哀戚的捨命交響曲再度奏起,一身白衣、戴著銅色面具的草彅剛此刻五花大綁、被暴民從右邊幕後狠狠丟出舞台、摔在地上!任憑暴民猛踩賤踏、踢來踢去!我要哭了!當人有機會對另一個人使用暴力、而且知道對方沒有能力報復自己的時候,他們往往毫不遲疑的去做,用自詡的正義冷眼旁觀他人人生被輕易毀掉,從中世紀的鼓掌看砍頭、到當下流行的灌爆人肉,其實沒有多大分別。我看見草彅剛戴面具出場時差點叫出來!書裡是因為草彅剛和小澤長得很像,才能魚目混珠替小澤上斷頭台!我一直在想這點編劇要怎麼改,想不到他直接讓草彅剛在行刑前戴上鬼丈夫銅面具,巧妙混過!

真希在舞台左方大喊:求求你們,把船停下來!求求你們!
革命軍嗨極了,連推帶拉的把草彅剛猛力推上高達兩公尺半的處刑台,每個暴民手上一把削尖的木刀,以迅雷不集掩耳的速度同時刺向草彅剛!十幾把刀刺入的那一剎那,草彅剛臉上的面具同時落下!
處刑台下方的三浦貴大發出哀號:天啊!他不是小澤啊!我們殺錯人了!燈光暗去,悲壯的主題曲持續響著。整個行刑過程極其快速、還來不及搞悲情,一條命就在混亂倉促中成為群眾暴力的祭品,這個安排我很激賞!每場看到這裡四周就會響起彅牲的嗚嗚啜泣,但是草彅剛被刺死時的表情,簡直是和他玩【綑綁遊戲】時才有的歡愉高潮,我難耐的春心忍不住小小蕩漾了一下(爆)

左邊是面具落下時、右邊是高潮
激情過後,終於來到最後一幕(累)整個舞台鳥語花香宛如人間淨土,一片祥和。真希和小澤抱著剛出生的嬰兒,漣漣、女僕、馬伕、律師老闆一個個走出來,在舞台右邊看著浩劫過後誕生的新生命!整個是王維詩中的意境,代價卻來自草彅剛的犧牲。ミミ給了他名字、真希讓他找到存在的意義,スクネ無法從過往陰影掙脫,最後透過更高尚的自我犧牲,成全他愛的人,為充滿仇恨的時代收尾,也讓自己得到真正的寧靜與永生。

接著草彅剛從舞台深處緩緩走向最前方,邊走邊說:在過往的暗黑歲月裡,我總是能看到一幅畫!那是一幅在泥黃地上畫了又擦、擦了又畫的少女微笑。是少數能為我帶來希望的一幕。我向來不懂甚麼是愛,我的心就像封閉的岩石不曾打開。但是有一天,妳對我照入一道光芒!於是我發覺,在我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也能有著小小光芒!人與人之間,總是充滿爭執、互相傷害,甚至彼此殺戮,悲傷眼淚不曾停止。但也只有人與人之間,才會有彼此原諒、彼此信任,有著和悲傷眼淚相同份量的體貼與歡笑!只要還沒完全失去內心深處那道微弱的光芒,一旦發現它的存在,就能感到平靜與幸福。我想我從此可以微笑睡去了,同時看著對我微笑的少女!這是我此生做過最好的決定!我化身為一道光芒,永遠照耀著那些對我重要的人、以及他們的未來!

語畢,真希清唱邪馬台國晚安曲的歌聲響起,草彅剛深黝晶亮的眼眶,噙著淚水,望向遠方,全劇終。

我坐第四排的那一場,草彅剛一念完,旁邊女生馬上站起來邊哭邊鼓掌,小歪後來跟我說,那女生是全場第一個站起來的(毆)其實我那時有點猶豫,因為草彅剛還在凝視遠方,還沒開始謝幕,怕太早站起來會被後方觀眾抗議!但我猶豫了幾秒後受不了了,跟著站起來大鼓掌!拍著拍著,所有演員從幕後走出來,草彅剛站到舞台最前方接受掌聲!此刻前三排還沒有人站起來,天啊!我跟草彅剛之間再度距離不到兩公尺,而且我站著他也站著,綴臨彅下、好直接好緊繃,感覺他一身肉都快壓過來了(爆)我願意在這一刻拍爛雙手,也要把所有能發出的掌聲和歡呼聲通通獻給他!

然後我拍到一半突然想到,這次出發前,我用A4紙板做了個『台湾』,此刻我和草彅剛之間毫無障礙,而台湾』早在開演前就被我放到椅子下,一旦舉出來,除非草彅剛瞎了,否則他一定看得到!此時不拿,更待何時。但我又猶豫了!因為當妳在場內一路看他身心投入激昂揮汗又流淚的演完一齣戲,妳真的只想用力對他鼓掌,此外都是多餘!這是妳唯一能直接給他掌聲的時刻!至於我從哪裡來,好像不是那麼重要,對這齣戲和其他演員恐怕也有所失敬或失焦!事實是此刻我只希望他能聽見我的感激,我捨不得停下我的掌聲!

但我後來還是舉起台湾,只是前方已經陸續有人站起來(毆)之後每場我也都有舉,草彅剛沒有直視過我的板子,但我確定他都有用餘光往我這邊瞄一下,這次回程在飛機上看了電影《愛慕》,一開始有個畫面是從劇場舞台拍觀眾席,主角的那對老夫婦居然就坐在第四排中間偏右!也太巧,害我當場大爆笑!從台上看中央座位第四排第七排真的很清楚!就當彅彅有看到吧(毆)

第二次謝幕,演員從小咖到大咖一排排走出來!等小澤和真希出場後,全體演員像紅海一樣從中間裂開,舞台上的岩壁噴出乾冰後打開,讓草彅剛單獨走出,真是氣勢磅礡,雷霆萬鈞,備受尊崇超爽的!第二次退場是全體演員都退下後,草彅剛單獨走到舞台中央對大家揮手,然後進入右邊幕後!好笑的是,他每次進入右邊幕後都邊跑邊跳,很愉快的模樣,引發全場笑聲!但現場明明還有人在哭呢!有一場我後方坐了三個歐吉桑,看到他這樣裝可愛跑走,還笑說:這樣不行的啦(毆)對啊!我還在高潮,你怎麼就擅自抽離了呢(爆)

第三次謝幕,全體演員出場排排站好後,草彅剛褪去黑色罩衫、大方秀彅臂,從右方走出!退場也是全體演員退下後,再讓草彅剛單獨走到舞台最底處的岩壁佈景裡、對大家揮著雙手說掰掰後離開!又每一次謝幕鞠躬,草彅剛永遠是腰彎得最低、躬鞠得最久的,親眼看見這樣謙卑的他,真感動!常常看到其他演員頭已經抬起來了,發現彅彅還沒起身,只好默默再把頭低下去(毆)

千秋樂第三次謝幕後,我左邊三個男的可能已經受夠,就直接離開惹(毆)想不到全體演員再度出場,全場彅牲瞬間尖叫!我和右邊太太馬上往中間移動,好嗨啊!草彅剛在第四次謝幕結束後、居然說話了:謝謝各位彅牲!因為有各位彅牲的支持,這個舞台劇才能成功迎向今天的千秋樂,這個舞台劇,隨著每每~每天的公演(講兩句就結巴,全講爆笑)終於愈來愈完美!嗯,我的意思不是初日很爛啦!當然初日也是很完美啦(毆)那今天難得千秋樂,就請每個演員都說句話吧(全場歡呼)

小辣椒:最後一場戲,我搞錯了小澤和草彅桑,還把草彅桑送上處刑台,真的很抱歉!希望各位彅牲萬萬不要對我記恨啊(哈哈好可愛)

暴君:今天結束後終於可以摘掉王冠,恢復普通生活,下次我一定要演個溫馨善良的好人角色(爆)

太監:感謝各位,我現在臉上化著壞人專屬的醜妝,笑起來很難看,我自己知道(哈哈哈好幽默啊)

馬伕:想不到最後一場居然出現這麼熱情的觀眾,真是嚇史我惹(太幽默,這次的演員都這麼幽默嗎?馬伕指的是最後草彅剛噙著淚水、望向遠方那一幕,觀眾席有個瘋婦突然大喊大鬧,恐怖史惹!當時我還問隔壁太太:這是今天的加料演出嗎?太太說是腦筋有問題的觀眾!不過我覺得那個人一點都沒問題,她很清楚要趁空檔鬧才能讓全場聽見!那瘋婦吼到感覺她下一秒就要丟出兩顆手榴彈或一把菜刀了,而且這舞台劇進場時完全沒有安檢!更可怕的是,站在舞台最前方的草彅剛,眉頭也沒有皺一下!超鎮定超專業!彅彅親自示範遇到來意不善的吹火嘴,無視就對惹,連眨眼都不必,爆)

女僕:這次能在這麼大的場地演戲,是很棒的體驗,也給工作人員掌聲吧!

側近:呃~我除了演那個被吊死的側近外,石頭族法庭的法官也是我演的啦(全場:咦?)啊不過這不是甚麼重要的事啦!真的很謝謝各位的捧場!

三浦貴大:這是我頭一次演出舞台劇,很榮幸能參與這麼盛大的舞台,渡過很幸福的兩個月(三浦貴大長得超級像桐谷健二,而且他表現投入,毫不生澀)

須藤理彩:嗚嗚我對這種場合最沒轍了啦(掩面哭,還和三浦貴大擁抱,全場歡呼!須藤理彩真的演得很好!潑辣到幾乎搶走真希風采!然後她哭時草彅剛在一旁看著露出微囧笑臉,實在是太熟悉惹)

律師老闆:今天是最後一場了,應該要很寂寥的但氣氛卻如此歡愉(毆)我深深相信還會有下次,下齣戲還要繼續擔任彅彅與彅牲之間的彼得潘,唷乎!

漣漣:我得提醒各位彅牲,明天再來這劇場,就看不到二都物語囉(哈哈漣漣每天看彅牲在幸福入口處等彅彅,不得不有感而發)然後我要說,今天四月三十日,是我的生日(全場尖叫)我的生日才怪!不過既然機會難得,我希望各位彅牲幫我完成一個心願,就是跟我玩一下【漣漣Call】(爆)我等一下喊:大杉!妳們要撒嬌回我:漣桑!讓我開心一下唷(草彅剛在一旁雙手環臂脖子鬆掉持續囧臉笑,我快被他的表情笑死了、又忍不住感到一絲憐惜,毆)

小澤:很高興能參與這個盛大舞台!舞台劇的魅力、就是能和每場觀眾同處於一個空間、共度一段難得時光!不過我的腳色居然斗膽跟草彅大人搶女人,實在是不自量力又備感榮幸(但大家都知道,現實生活中、小澤比草彅剛吃得開太多惹,爆)而且這故事看起來,我的角色簡直太任性了!擅自出國又擅自回國,搞得大家人仰馬翻,我自己都看不下去惹(小澤本人真的很幽默風趣又大方,難怪女人緣這麼好,草彅剛持續雙手環臂燦爛囧笑,滿懷的乳香,毆)

真希:感謝所有來看這齣舞台劇的觀眾,以及你們溫暖的掌聲(真希真的拘謹有禮又認真,都演完了草彅剛也不敢和她擁抱,頂多拍一下她的手臂,毆)

彅彅:大家好,我是飾演スクネ的草彅剛(全場大尖叫)欸~這次的舞台,該怎麼說呢,我前幾天,呃,不是前幾天,是去年底,我才剛演完韓國舞台劇,隔沒多久又能和二都物語這麼大規模的舞台劇相遇,自己也覺得是演藝生涯的奇蹟。日本有眾多優秀演員,我有幸能參與這個戲碼,站上這麼大的劇場,每天的公演我都覺得很幸福!呃~也不是每天都有公演啦,有時候會休演一天,因為我還有SMAP活動(毆,全場爆笑)不過我能撐完這幾乎沒有休息的工作行程、都是因為各位彅牲每每回報給我的甜美笑容!只要看到彅牲的笑容,所有的疲累就能瞬間一掃而空(彅牲很爽的大鼓掌)我也很驚訝,自己小小的身體居然能散發這麼多的精力(現場爆出議論紛紛的鼓譟)嗯?怎樣?大家覺得我身體很大嗎(全場爆)嗯,因為有各位的支持,我才能讓一個個腳色發光發熱!希望以後能一直有機會、像這樣和各位以及美好的作品相遇!畢竟各位未來的人生,也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全場發出欸~的不祥疑惑,毆)啊,我的意思是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積極向前,努力加油啦!謝謝各位(趕緊收場)那我們就以一次拍手/一本締め作結吧?欸?還是三次拍手/三本締め比較好呢(整個場子亂成一團,爆)
漣漣:一次拍手就好了啦(漣漣看不下去惹,毆)
彅彅:那就祈禱各位彅牲的人生,有無數幸福造訪喔!せ~の!啪!謝謝大家!如雷掌聲與音樂同時響起,第四次謝幕結束!全場開始瘋狂大喊小草兒的名字!其他演員都退場後,草彅剛再度一個人走到後方舞台的岩壁佈景裡,轉身對我們高揮雙手笑道:謝謝妳們!掰掰~(我才要謝謝你給我這麼多414.gif

退場廣播響起,但掌聲並沒有停止,想不到全體演員和草彅剛再度出場,全場雷動歡呼!混亂中草彅剛手上突然多了個灰色的小袋子,是某彅牲衝到第一排前親手拿給他的嗎?幹!早知道就趁機遞給他一打寶藝,毆。
然後聽見草彅剛說:板垣桑!板垣桑!請到台上來!
但因為場面有點混亂,我並不知道他在喊誰,看了隔壁太太一眼,太太激昂的對我說,難道是吾郎桑?爆!我說真的嗎?然後我們就一起衝到走道上(毆)結果聽到草彅剛解釋:不是稻垣桑(いながき)、是舞台劇的製作人板垣桑啦(いたがき)這一刻真的很美妙又搞笑,我居然能站在一個草彅剛主導的場子,而且還台上台下彼此交流、直接對話打成一片(爆)但板垣桑很害羞,只到台下和草彅剛揮手而已、並沒有上台!

五次謝幕後整個結束惹!散場後,R姐雙眼宛如注入兩瓶SKⅡ青春露、煥發著神采對我說:我看過這麼多場草彅剛的舞台劇,就算千秋樂他也很少發言!這場不但有講話、居然還講這麼久,只能說奇蹟再度發生!
我像小丸子裡的花輪君一樣撥瀏海聳聳肩道:奇蹟總是說來就來(毆)
A桑:大概他終於有座長的自覺了(爆)


舞台劇最後幾場公演時,化妝師莫名給草彅剛鼻樑中間畫一橫、現場看真的很怪,還以為他感冒了、要像水上芭蕾舞者那樣夾住鼻子以免鼻水流出(爆)總之就是要把スクネ這角色搞到鼻青臉腫才罷休!草彅剛投訴二都物語結束後、腰一度痛到無法直立、項鍊等配件太多,移動時總是被配件打到!雙手更是出現不堪入目的傷痕累累(北鼻,不是說好要先擦護手霜的嗎?爆)不過這劇的殺陣跟光一SHOCK的殺陣相比、只能算甩手運動(毆)二都物語沒有傑尼斯音樂劇慣有的歌舞秀、從頭到尾就是飆演技!劇本大概只能給個七十五分,但劇中的草彅剛可以給到九十分!不是冬櫻的軟爛好人、也沒有僕醫的放空不認真,算是有稜有角、一次充滿熱力與男性魅力的詮釋。有幸親眼看到草彅剛演戲,感受他的豐富眼神與洋溢情感的聲線、腴麗白淨的瑰美彅體,真是彅牲的最大幸福,最後還附贈長達半小時的歡樂千秋!看到草彅剛和彅牲互動良久,盡是令我流連忘返的熟悉樣貌,這樣的草彅剛和我道別,我感到很安心!很高興這部二都物語是我的第一部彅舞台,覺得有去看真好,彅彅之好,果真百聞不如一見!雖然這篇讓我打到死,但有日本彅牲更瘋狂、打出接近九成的台詞呢!我已經把我想說的話全部寫出來了,整個人就像一條被擠扁的牙膏,已經擠不出任何東西,謝謝你看到這裡,有緣再見。

arrow
arrow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