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ist4將於12月12日播出,預告裡出現四個人類犯罪史上的知名人物,讓我忍不住想聊一下,以下無血腥照也無劇情雷,因為根本還沒播:
 

從預告影片加上官網簡介可以得知、Specialist4的主軸應該是,有個犯罪網站名為Hauptmann!網站裡有數個選項,分別是:Hauptmann、Ponzi、
Dillinger、Young、Oswald。每個選項都代表一種犯罪,你如果認同他們、你可以捐錢,犯罪資金募足後、就會發生該選項代表的犯罪。而Hauptmann
的選項已經募到足夠款項,於是它代表的綁架案即將發生,Specialist4的故事應該就從這裡開始~而這些選項,都是人類犯罪史上鼎鼎有名的犯罪者!


Hauptmann為什麼代表綁架?其實他是一個德國人,全名Bruno Richard Hauptmann,但要講他得先從Charles Lindbergh講起,Lindbergh譯名林白,他又是誰?他是人類史上第一個開飛機橫越大西洋的美國空軍飛行員、也是個傷心的父親。
7.jpg - 2015Charles Lindbergh,之後移居歐洲。
1932年9月16日星期二,一個平凡無奇的夜晚,林白和老婆正在自宅溫馨用餐,才一歲八個月大的男嬰小林白則在二樓房間睡覺。當時林白一度聽到木材發出的唧唧聲、但老婆說沒聽到,所以就算了。等二人上樓後,小林白已不見蹤影,剩下一張勒索信放在床上。上面寫著:『請準備五萬美金,兩萬五用20元鈔、一萬五用10元鈔、一萬用5元鈔。二到四天後我們會告訴你付贖金地點,小孩會顧好,不要公開、不準報警。』簡單的幾行字,卻錯誤連篇,ready拼成redy、good拼成gute、anything拼成anyding、signature拼成singnature,最重要的money還拼成mony,整個就是在自爆自己是個英文很爛的德國人,信的右下角還有三個謎之小圓孔。
nurserynote.jpg - 2015

林白身為完成橫越大西洋的壯舉、宣揚美國國威的空軍飛官!全國人民的英雄!兒子被綁票自然成為舉世注目的事件,當時媒體甚至形容這是耶穌復活以來的最大事件!(好生動的形容)胡佛總統直接下令FBI介入(本來沒甚麼搞頭的FBI也因為這案件獲得愈來愈多的權力)。林白願意付錢、找了個康登博士和歹徒連絡、並一起去交贖金、兩人在黑暗墓園中把錢交給一個男子、男子用手帕遮住臉說林白和康登說:『小孩在某艘船上安好。』林白還親自開飛機巡視港口的船隻,但並沒有看見愛子,自知被耍。五個星期後,小林白的屍體在林白家附近路邊被發現。

當時並沒有科學辦案的觀念,小孩房外的足印也沒取證、倒是窗外留有一個粗製濫造的拼裝木梯(居然沒帶走)由於整個過程過於平靜,警方也懷疑可能是內鬼,當時同在林白宅內的女傭與保母也被訊問,女傭還因供述前後不一壓力過大自殺身亡。

兩年後,當時交給歹徒的那筆贖金逐一流出,因為FBI事前記下贖金鈔票號碼、沿線追查到一個德國人Hauptmann,發現他家有剩餘的贖金、筆跡鑑定也和勒索信吻合,遺留在現場的拼裝木梯、有部分木材和Hauptmann臥房橫樑的木材一致!而且Hauptmann家中居然有當初連絡交付贖金的康登博士留下的電話,加上他是非法移民、在德國也有強盜前科,整個就是完美犯人。於是Hauptmann被捕,1936年4月3日被送上電椅,到死前都否認犯罪。
hauptmann_6.jpg - 2015Hauptmann本人,這張照片也有出現在預告裡。


雖然有這麼多間接證據指向Hauptmann、但並沒有直接證據,他的指紋毛髮也沒在現場被發現(或說當時根本也沒有嚴謹採證,早已紛失破壞殆盡)也沒人看見他把小林白綁走,而且,Hauptmann本身是木材工人,或許他是被委託做那梯子、也不無可能,那為何他家有贖金?他辯稱是朋友寄放的、會花掉其中一部分是因為朋友還他錢!但朋友已經返回德國而且病死(衰)就算家中記有付贖金的電話、也只能證明他可能負責連絡拿贖金或提供場地?只是共犯之一?又,案發當天傍晚五點為止,Hauptmann人還在紐約工作、要在案發時間九點前趕到林白家,以當時的交通條件來說是很困難的。所以小林白綁票案不只是歷史上最有名,已被處死的嫌犯Hauptmann也有冤罪的質疑。

受到這個案子的啟發,謀殺天后阿嘉莎也因此寫出她的代表作《東方快車謀殺案》不過作品發表時Hauptmann還沒到案。2011年的電影《J.Edgar/胡佛傳》克林伊斯威特導演、李奧納多主演,對小林白綁架案有頗多描述,有興趣的可以看看,而且充滿BL情節(居然w)相信大家可以收看愉快。
aa5120b95a16df6f.jpg - 2015離題聊一下、其實Hoover跟他形影不離的特助Tolson到底是不是一對同性戀人,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兩人的確終身未婚、Tolson也繼承Hoover遺產、並從尼克森手上接獲國旗為Hoover蓋棺。但電影真的拍得頗露骨,是沒有激烈床戲、但有嘴唇攻擊嘴唇的吱吱聲(毆)克導也太嗨了!這部一直蠻想看的、畢竟李奧一直都蠻認真選劇本!當時不曉得哪個草包跟我說很悶就一直擱著沒看,想不到竟是為了預習Specialist4看了,不過我覺得很好看!而且充滿八卦,夢露和甘乃迪的性愛錄音就不用說了,連羅斯福總統夫人是女同志的傳聞都當真的來演,我無法看克林伊斯威特演戲、但他導的電影倒是不錯,是個沉得住氣的人、細火慢熬有耐心,可能遇到BL他也噴了吧,爆。請回神~


所以Specialist4裡那個Hautpmann網站,預告的當然就是綁架案。

第二個Ponzi選項,指的是Charles Ponzi和他代表的龐茲騙局!wiki使用的Ponzi照,拍個照也要開支票,就是這麼有錢!
Charles_Ponzi.jpg - 2015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老鼠會、非法吸金,這個Ponzi就是金融犯罪的祖師爺吧,他是個義大利移民,一次世界大戰後發現用錢賺/騙錢最快、看準人類貪財心理,就虛設一個空頭公司、包裝幾個投資商品,賣那些根本沒人懂的海外鬼券,並給第一批下線承諾的40%利潤!高獲利傳開後、想發財的人趨之若鶩,整個制度就逐漸壯大,在1920年代短短幾個月賺到1500萬美金!堪稱是把老鼠會吸金體系發揚光大的第一人,所以預告裡彅才會說:Ponziは詐欺!老鼠會這類吸金遊戲也被稱為「龐氏騙局」。


第三個Dillinger選項,指的是John Dillinger,也是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搶銀行大盜,其實長得還蠻帥的,感覺就是能殺出一條血路的狠腳色~
200px-John_Dillinger_mug_shot.jpg - 2015
Dillinger從小就是個所謂壞胚子、上課當兵上班婚姻這些人類日常routin,都沒能束縛他不安定的靈魂,所以年紀輕輕就因為搶雜貨店入獄,老爸幫他請願找民眾連署,好不容易讓他假釋出獄,又遇上經濟大蕭條找不到工作(唉)他只好故技重施、順帶應用獄中所學,銀行愈搶愈多間、還兼搶警察彈藥庫!當時的FBI頭頭Hoover(對,他又出場了)還封他為頭號公敵:Public Enemy No.1!
1a61b02d448e428664fcf136486d4b10.jpg - 2015
不過,當時民眾因為日子過得很苦、恨透了銀行,看到只搶銀行不搶民眾的Dillinger、苦悶生活有了洩恨的出口、對他還很愛戴!這心態大概有點像我們都會向對馬英九丟鞋的學生叫好一樣(毆)除了搶銀行,他越獄也很在行,養了一票Dillinger幫、裡應外合,有次還直接開走司法部高官的私人休旅車逃脫成功,整個很嗨!Dillinger和同期的(噗)芝加哥黑幫老大Al Capone都是美國當時傳奇犯罪人物,據說兩人姓氏都被漫畫《海賊王》引用!強尼戴普的電影《Public Enemies/頭號公敵》就是在演Dillinger的故事,雖然定裝後真有幾分神似,可惜我不想看(爆)
MV5BMjA3NDI0NzM2MV5BMl5BanBnXkFtZTcwODk5MTk2Mg@@._V1_SX214_AL_.jpg - 2015

Dillinger最後栽在女人手裡,而且是個紅衣女孩(紅衣女孩果然從古至今都是生人勿近)1934年7月22日,一個和FBI秘密合作的老鴇,知道Dillinger會在這天和一個穿紅衣服的妓女去芝加哥的傳奇戲院/Biograph Theater看電影,所以FBI埋伏成功,一代傳奇大盜就因一個紅衣女孩被槍殺在戲院巷弄裡,結束他短暫又轟轟烈烈的31年生命。


所以Specialist4犯罪網站裡的Dillinger一定是強盜,說不定也含越獄w

至於Young,指的是英國下毒殺人魔Graham Young。
tumblr_inline_nti908somG1rkwzpw_400.jpg - 2015
Young的人生一開始就遇上不幸,出生三個月母親過世、之後被寄養到姑姑家、等爸爸再婚才接回來。他非常聰明,從小沉迷各種輕易入手的化學藥劑,自學製毒。第一個實驗對象是同學、同學一周前和他發生口角、一周後去郊遊無防備吃了他做的:加了銻的三明治後嘔吐不適!小試身手成功後,他開始對爸爸、繼母和姐姐下手,16歲時他終於成功毒死他最討厭的繼母,但因未成年,最後被送到精神病院接受治療。想不到他進入病院一個月後,就有患者因為氰化物中毒死亡,但精神病患如何取得氰化物?院方遍尋不到,有說是Young利用醫院周圍的月桂樹抽取而得(也太厲害),而且病院圖書館裡有豐富的化學藏書,Young的製毒功力整個更上層樓。九年後、25歲的Young結束治療回到社會,去一家照片沖洗社應徵,想不到他過度地學以致用,洗照片也洗人胃,又開始拿同事當實驗品,只要喝了他泡的茶,同事都開始出現嘔吐、腹痛、四肢麻痺等症狀,其中兩人還毒發身亡,Young終究再度被捕,警方在他住處搜出一本毒殺日記,裡面寫著諸如:

今天給同事F投毒、但他體重太重了,可能無法致死,但就算活著,也會失明無意識,還是讓他死了好吧?
J是同事裡最把我當朋友的人、雖然他之前傷害我讓我感到丟臉,但我有信心他能復原。
真是冷血無感到讓人毛骨悚然,但在日記裡寫同事壞話這種心理並不意外,不過是你我每天都在做的事(毆)其實他若能貢獻他最愛的毒藥知識,應該能對社會有很大助益,可惜卻變成只要他去哪裡、四周的人就成為他的製毒白老鼠,Young於43歲時死於監獄,原因不明。

但Young的餘孽仍遺留人間,2005年,日本靜岡出現一位16歲少女,因崇拜毒魔Young,也有樣學樣開始研究製毒,用無色無味的重金屬毒殺自己的媽媽,還把過程寫成日記放上網路。電影《告白》裡據說有提到這段,可惜我全無印象。至於Young駭人聽聞的故事曾經在1995年被拍成電影《The Young Poisoner’s Handbook/完全殺人手冊》有點想看,希望能找到w
The_Young_Poisoner's_Handbook_FilmPoster.jpeg - 2015


所以Specialist4裡面的Young選項,當然就是指毒殺案件了。

至於彅口中說:暗殺一定會發生!的代表人物,當然就是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後的官方兇手、有CIA特工背景的神祕男:Lee Harvey Oswald!Lewis_Exh1-20-533.jpg - 2015

更玄的是,Oswald被抓兩天後,居然在警方重重護衛下、新聞媒體連線轉播中,當著千百萬民眾的面被一個名叫Jack Ruby的黑幫男子槍殺身亡!整個開槍過程都被Live直播,現在網上都看得到影片!12184046.jpg - 2015

Ruby後來被判謀殺,並於短短四年後因肺癌死於獄中。明眼人都看得出這整串事件一定有鬼,Oswald跟Ruby的關係,也在Specialist4裡被拿來影射劇中的犯人,套得很好,浮上檯面的這些行兇者不過相Oswald和Ruby是顆被犧牲的小棋子,但躲在幕後那些從未曝光的大魔王,才是Specialist3裡面要潤說的:我々の存在!唯恐暴雷就不多談!

Specialist是朝日電視台自2013年推出由草彅剛主演的刑案特別劇,主打犯罪心理,四次特別篇後2016年1月14日將以連續劇形式播出,目前劇本均由朝日長壽招牌影集《相棒》和《科搜研之女》的主力編劇之一:戶田山雅司負責執筆。說主力其實他每季頂多寫個三五集、相棒也只寫到第12季、前年開始專心宅間的故事,算是個重質不重量的朝日刑事劇編劇。在被逼看彅這幾年的爛劇後,Specialist對我來說堪稱良心之作。這次的4、單是個犯罪網站的設定就搬出人類犯罪史上的四大魔頭,而且都是各領域的祖師爺、里程碑(毆)沒有基礎認識搞不好還看不懂,算很有誠意也很把整齣戲當一回事,稍微安撫我這幾年受辱的心靈o0020002010297440763.gif而且《相棒》和《科搜研之女》都是從第三、第四季才中途加入編劇、Specialist是真的從特別篇開始都由戶田山雅司一人負責,算是十分用心,真正的親生骨肉(毆)1-3我自己最喜歡2,因為只有京都棋盤式街道能讓犯人搞那賓果犯罪遊戲,1也不錯、破案的關鍵六角形完全沒猜到!3的話太刻意交代宅間的過往,或許雜念過多反而在動機方面無法說服我。就期待4和明年一月日劇的播出!main.jpg - 2015

最後,這種史上留名的犯罪者故事,其實一般都會想知道那他們最後怎樣?下場如何?附帶一提之前在Joyce時間:評論台灣今年三樁兇殺案時聽到的,兩個殺過人還過很好的真實案例~1967年美國一個十五歲少年A,用一把步槍殺光全家,餵爸爸媽媽姐姐各吃三顆子彈,被捕後因為未成年、加上醫生判定他吸毒導致精神分裂,少年A被送入精神病院,治療六年後出院,諷刺的是,被他殺光的家人遺下的財產,他理所當然成為單一繼承人,他利用這筆錢改頭換面改過自新發憤向上,換了個名字James St. James,一路苦讀取得心理學博士學位,目前在伊利諾州的Millikin大學執教,廣受學生愛戴。是一個女記者有天追蹤到這滅門弒親血案、好奇當年那少年A到哪兒去了,才發現當年滅門血案發生近半世紀後,少年A換了個身分成為成功的心理學教授,但被揭發後,學校學生也不在乎他的過去,仍願意接受他。殺光全家的少年A變身和藹胖胖教授。0802_Wolcott.jpg - 2015

另一個更有名了,50年代的紐西蘭,保守乾淨的基督城,一對荳蔻年華的少女死黨Pauline和Juliet(也有說她們是同性愛人),因為一些成長過程中大家都曾遭遇過的不爽小事,兩人竟共謀打算殺掉Pauline的媽媽,趁媽媽帶她們兩人去維多利亞公園散步時,拿出包包裡用絲襪綁好的大石頭、朝媽媽的頭砸下去,媽媽當場被打成真正的頭破血流。
26496-cs_1.jpg - 2015Pauline與Juliet。

兩位全身染血的少女被捕後立刻被判死刑,但因為才16歲,當時引發社會諸多討論,紐西蘭司法最終還是給她們兩人一個機會、服刑五年後就假釋出獄,條件是兩人終身不能見面。
hulme-jun22-1954-r.PNG - 2015

失去媽媽的Pauline出獄後,完成大學學業,在一間圖書館工作,安靜度過餘生。而Juliet和自己的母親移居英國,而且用筆名Ann Perry寫了一系列推理暢銷書,在文學界很有名氣,書寫很多也賣得很好,大概有點像日本的宮部美幸或湊佳苗、目前持續活躍中!
220px-Paris_-_Salon_du_livre_2012_-_Anne_Perry_-_012.jpg - 2015殺掉好友媽媽的Juliet變身作家AnnPerry。

魔戒導演Peter Jackson在1994年執導電影《Heavenily Creature》就是在講這對少女弒母的故事,我看過這部,很不錯!也是本人敬愛的影后凱特溫絲蕾的出道作品,人生第一部電影就拍這種劇本,果然早慧、註定要當影后!我們不能說出犯罪要趁早這種垃圾結論、但有時看看古今中外那些把人生活得奇形怪狀的故事,就會知道,你眼前的困境、不管是雞毛蒜皮的無聊煩事還是心真的被撕裂,都不是獨一無二、早有無數人經歷過,不用無限放大,或許有時你只需要把自己從苦痛或憤怒中抽離,給自己和別人一個更好的結局!
hc.jpeg - 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