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我想小聊一下日劇獨身貴族/單身貴族前兩集給我的感想,並紀錄劇中使
用的經典電影配樂,算是隨筆!畢竟這世界能夠好好解釋的事,已經非常非常少了42018.gif值得好好解釋的人,幾乎找不到001.gif

不結婚這類題材在日劇裡已被拍到山窮水盡,但看過獨身貴族首播後,我卻得
到一種久違的柳暗花明透氣感,大概我沒看過韓劇、老套的愛情喜劇看得不夠多,剛好又很愛電影,所以特別感到新鮮吧?獨身貴族設定簡單,人物鮮明,細節巧妙安排、鑿痕又不會明顯到如貝雷帽的鬼穿越只是在自揭瘡疤(毆)道具服裝小配件的使用各有其品味意涵,不是揮金如土純粹灑錢!星野兄弟的家我也很喜歡,除了充滿精品原木與真皮氣味,還有大量的觀葉植物與電影DVD
收藏,沒讓庸俗到底。第一集弟弟一回到家就亂扔名牌鞋包與西裝,哥哥邊嘖邊收拾,弟弟隨手開了1974年的紅酒,哥哥知道後一臉不悅,我想因為那是哥哥出生年份的紅酒,哥哥可能想留待某日細細品味,弟弟卻說喝就喝,但哥哥也只是憤憤一句要弟弟滾,沒大喇喇明講自己在不爽甚麼,簡潔又成功的暗喻兄弟性格天差地遠,卻彼此疼愛敬仰!

明:哥,我有秘密要告訴你~
彅:嗯?甚麼秘密(挑眉嘟嘴)
明:ac2a3a099c4217d07549c583c882bfb6_w48_h16.gif
彅:嗯哼哼哼哼呵呵呵呵呵哈哈哈哈哈噢
明:哥,我好想吻你174.gif(純屬虛構)

第二集那雙尖頭紅鞋:玲子碎念風水‧彅彅愛撫線條,還有彅彅一律黑西裝點綴各色圓點領帶、莊重中帶俏皮,弟弟則淡色西裝穿搭鮮豔毛背心大鳴大放。服裝道具不只是贊助商的過場,還能彼此串連呼應,處處藉精品展示呈現人物性格差異。當然,本劇透過北川想成為腳本家的設定,讓整個故事從電影製作角度出發、包裝著結婚觀和電影龍鳳配(Sabrina)濫觴的兄弟愛上同一個女人這類千年老題,同時跟經典電影連結,對我來說都是這部日劇意外新鮮之處。劇中因此使用許多老電影配樂,令我看得非常愉快!這部在日本前兩集收視平均不到12%,但日本觀眾幾乎一遍好評、非放也感到意外好看,電影迷更是驚喜連連。北川景子和伊藤英明都沒和彅彅合作過,乍看有點違和,久了倒也順眼,加上那個相親對象玲子小姐更是畫龍點睛,幾段她直搗彅彅堡壘的劇碼看得我捧腹大笑,太可愛了,冬櫻僕醫貝雷帽還有幾部近年看過的爛日劇完全沒有這樣的節奏與幽默!

覺得這表情很妙,社長焦躁等著玲子來訪時,突然意識到自己將來可能必須跟玲子繁衍後代,下半身與下半生恐將雙雙淪為玲子的性愛奴隸(並沒有)滿腹委屈與愁容油然而生,彅彅一個表情就讓擔憂和搞笑同時到位。

我覺得三個主角裡面,伊藤英明的弟弟角色最鮮明又連貫,看得出來這個弟弟長袖善舞嘴巴甜善調解,像他撞見北川被副導罵在片場忘記關手機,先站遠遠聽、讓副導罵一段落再交待工作調開他、不忘美言副導幾句,副導也走得心甘情願。很高明,要是他劈頭就罵副導,副導一定再度遷怒北川!還有女明星神崎清美拒拍,他前往安撫時敲門撒嬌的喊:清美醬、等他們找來北川當替身,不再需要女明星後,也是哥哥一個眼神,就由弟弟負責送神,此刻他就改喊女明星:神崎桑,但也沒讓女明星當眾難堪,邊推走女明星邊說:燈光打太多對皮膚不好!是個圓滑、懂得轉彎變通之人,像女明星一到片場也馬上問:專務怎麼沒來迎接我呢?簡言之就是負責疏通人事的帥氣公關!但不是偽善,是習慣與人為善、這樣的上司不能在你衰時真正幫你甚麼忙,但至少他不會落井下石,還會給你一些溫暖和安慰!伊藤英明演得很自然上手。北川更是美呆了,她的臉怎麼看都是粉嫩又透露著春天的氣息,連我都快愛上她,而且她的眼神看起來就有腦不空洞,由她來訴說自己對電影的夢想也別具說服力,想寫劇本好歹也要念過一點書吧?北川跟柴崎幸一樣,都是眉宇間有股英氣又不俗艷的女生,扮男人一定迷死一票女人(毆)

主播突襲北川:妳覺得這兩位不羈男星,誰會先脫離單身?
北川困擾瞇笑:這種問題要我回答嗎?毆

彅哥哥的社長角色還需要多點觀察,尤其是工作上,第一集他不斷說謊騙金主,但到第二集又變成一個不願傷害北川的正直老闆,所以我有點搞不懂他的經營理念到底是啥?私生活部分的描寫倒是很有趣生動,戀物又龜毛的耽溺在自己的堡壘裡,愉悅自在。被迫和玲子互動時那些有禮貌的犯賤表情,默念山手線各站名的機車聲線,都讓我義無反顧一往情深1496.gif還有獨自在家喝鞋油聞真皮香割女人肉來吃的變態感,與彅彅本人私生活雷同度高達九成,請加上半身浴畫面(爆)引經據典強調自己堅持單身的台詞也擲地有聲:女人是用來接送的、不是共同生活的;女人就像大象,我只想遠眺、不想養在家裡。要當貴族、就必須有別於冬櫻僕醫貝雷帽那些俗不可耐的流氣對話(要罵幾次)彅牲屠宰中2686261.gif

131020慎剛廣播:貴族的真相。
彅:最近拍獨身貴族變很忙,我又過起每晚回家吃小7的日子啦(毆)

我特別喜歡獨身貴族第一集最後,確定沒有劇本、公司要垮了、哥哥必須切腹結婚,兄弟兩人困在沙發上不知如何是好,眼前放著裝有北川毛遂自薦的劇本紙袋,弟弟伸手去拿,想不到他居然只是無聊拿水來玩,我當時看到這個小安排就很高興:這部應該不會是第二頂貝雷帽(我罵最後一次)因為劇本懂得用靜默做個小拖延、營造只差一步即將錯過的小小焦慮感!雖然你完全知道他們不會錯過,但至少沒逼觀眾輪流看星野兄弟臉部大特寫看到鬥雞眼!哥哥讀完劇本也沒誇張的喊:這就是我要的!這就是我一直在找的人才(如果是八流劇本就很有可能這樣寫,想到就想吐/又,星野兄弟家桌上這盆水在弟弟一開始按摩時也有出現,哈)

葡萄美酒夜光杯,大腿內側弟弟催、彅臥沙發牲莫笑,古來征戰幾頭回453944.gif

又我覺得第二集比第一集更流暢,但為了劇情發展,漸漸加入北川誤以為哥哥花心、但弟弟才是盜名賣掉她劇本的人;哥哥為北川求回劇本、衝到片場卻看到弟弟為北川著迷的眼神之類的老梗,不過第二集劇名本來就是一夜限定的灰姑娘,北川也不是真的飛上枝頭變女主角去拍電影,只是拍個背影鏡頭應急而已,還算合理!整段灰姑娘變身也沒有過度渲染,最後三十秒點到為止,目的只是要讓兄弟意識到北川是個美人、哥哥意識到弟弟喜歡上北川吧?

這裡彅哥哥的表情處理得非常細膩非常好。看到北川時,眼神有點朦朧,轉頭看到弟弟更朦朧、又恢復了些理性,最後再雙手插胸前看著這一切。瞬間由為北川著迷,恢復成彷彿在片場查看拍攝進度的冷靜社長、骨子裡想著的是弟弟可能對北川出手、自己先退一步旁觀的理性哥哥。雖然只是短短幾秒、站在原地動也不動的三個鏡頭,眼神卻層次分明。
仔細看會發現,獨身貴族的確用了很多老梗,但卻故意不用盡!像第二集社長去找北川,站在她背後講電話,這安排很多愛情劇都用過,我最先想到的是交響情人夢,但北川卻馬上轉頭發現,離開時腳步稍微停頓、沒要她畫蛇添足依戀的回頭望;社長找到北川背影時的眼神也沒露出眾裡尋她千百度的不適切,如果讓社長直接發情抱上去,那才是土到砸電視的下三濫真老套(爆)只是那段彅彅可能與夕陽犯沖,臉部浮現一種近黃昏的老妝感(毆)劇中人物關係發展變化也自然不躁進,像第一集最後北川懂得社長的電影DVD排序那裡,還有第二集北川自陳想當腳本家就是看了社長爸爸拍的電影,兩人漸漸擁有有意義的對話,不用再背山手線(笑)社長每每聽到北川真心話後,都沉默半晌只用眼神帶過,彷彿心領神會覓得同類影癡又不願說破,這些都是很好的停頓,更讓我覺得這戲老套得充滿新意!

明:哥、現場直播、我好緊張。
彅:不用怕,有伶北在(純屬虛構)

很喜歡第二集最後停在這一幕,除了隱約看到彅彅很尖之外(毆)燈故意打在三個主角身上,正式宣告三角關係悄悄展開!發展的確很老套可預料、但呈現方式不也挺有質感的嗎?而且這是真的借電影場景來拍的唷!

近年日劇讓我最反感的,除了煩死人的說教外,還特別愛用回想和五秒以上臉部大特寫混時間!觀眾又不是白癡,剛演過的內容一定得馬上重播回想,觀眾才能知道主角在想甚麼嗎?一再回想只是羞辱觀眾!獨身貴族第二集後半也有些回想,讓我很害怕,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請持盈保泰好自為之。

猶記前幾周的Joyce時間聊到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孟若奶奶。Joyce提出四個她以為『有質感』的小說該有的條件,我覺得也可以用這些標準來看甚麼叫有質感的故事、戲劇,容我轉述整理如下:
一、情節愈是驚人,就必須愈合理!贊成,這樣才能凸顯人生的荒謬!
二、各種細節必須彼此相加相乘,合邏輯的簇擁出同一個驚奇,才能帶出有力量的驚奇!是,若是為驚奇而驚奇、像那種毫無鋪陳就莫名人物豹變或是出現驚天大轉彎,觀眾只會有被裝肖維的鬆散感。
三、曲筆多於直筆,處處埋下暗示謎團、讓觀眾自己去撥雲見月!沒錯,像八流庸作就只會用空洞對話推動觀眾早已猜到的劇情。有層次的對話應該是所有元素環環相扣、才能讓故事有餘味和黏性,而不是從天而降飛來一筆!有品質的對話則該充滿機鋒、或者透過雞同鴨講給劇情增趣;還要善用沉默,讓那些沒說或不能說的,由觀眾意在言外自行體會,洞悉出人物心境變化,不是假回想猛重播大量說教、根本不尊重觀眾智商!

四、作者對這個世界必須有話要講!一個作者一輩子寫的作品都在講同一件事也沒有關係!像契訶夫的小說大都在寫:大部分人的人生都很無聊又不值得活,只是大部分的人並不知道這件事(爆)他最有名的短篇:Kiss!當那個小兵因為黑暗中一個不知名貴族小姐的Kiss陷入無限遐想、又因此發現自己人生多麼貧乏無聊,那整個過程對所有凡人而言才是最痛苦的!這並不是說作品要像韓愈那般文以載道,或像所有穿越劇:每部到最後都在教誨觀眾要珍惜當下(爆)而是你必須讓觀眾知道,這世界有些道理是可以這麼看的!打個比方來說,不結婚日劇我覺得拍得最好的是阿部寬的男人不結婚,不講大道理也沒曲折劇情,專注呈現另一種生活方式讓觀眾取捨。更高段的作品是讓所有觀眾都看出劇中人物悲哀何在,但主角自己卻永遠看不清,透過這樣的呈現,讓觀眾反思自己的人生。像鬼貝雷帽裡不斷逼女主角吶喊:不能只求效率!不是天才也做得到!云云,這根本不是發展與頓悟、只是硬塞些迂腐爛句混時間騙稿費(好吧!我又罵了)

忘記是哪個作家在得到美國書卷獎時曾經講過:『他生於美國南方的媽媽告訴他:All Southern literature can be summed up in these words:On the night the hogs ate Willie,Mama died when she heard what Daddy did to Sister!』意思就是所有美國南方文學甚至拉美魔幻寫實小說,一定都有這些恐怖闇黑元素:某個晚上,豬吃掉威利(威利可能是個嬰兒也可能是一隻狗)、媽媽得知父女亂倫後突然就死了!當我們看過愈來愈多作品、就會習慣把他們類型化,但能不能用新創意拍出精髓才是重點。所有愛情喜劇不也是這樣嗎?永遠是對立又完全不同性格的一男一女,女的只見男的跋扈自大,男的只見女的邋遢粗魯,但一來一往的相處中,就會從衝突到理解、從厭惡到念念不忘、中間不免來個女生就是剛好洗澡時忘了帶衣服進浴室全裸走回房間,男生就是剛好運動完脫掉上衣走錯房間,兩人裸體就是這麼剛好碰在一起(珊卓布拉克的愛情限時批參照)然後再來個患難與共悄悄認同彼此,等分開時才發現自己已經愛上對方無法自拔,從奧黛麗赫本到梅格萊恩到長假和魚干女,從好萊塢一脈相承發展至今的愛情喜劇,都是這般冤家路窄模式,族繁不及備載‧萬變不離其宗。你能說這叫老套嗎?老套也分有質感的老套和不能看的老套(毆)獨身貴族能和經典電影結合,細節充滿日劇獨有的巧思,拍出輕快流暢的時尚感,我已經很感激,如果想在這裡看見麥迪遜之橋的梅姨雨中噴淚或The Piano的荷莉杭特剁手指(詳後敘)那恐怕是走錯棚了!

因為只看了兩集,感想就寫到這裡,已經很多(毆)下方整理出現在一、二集的老電影配樂,只專注在有彅彅的場景和我認得的電影。
①本劇片頭刻意用黑白投影屏幕打出劇名『獨身貴族』,搭配上來自鼎鼎大名‧1961年的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裡的配樂:Hub Caps And Tail Lights,這個選擇在我看來是滿分!

第凡內早餐最廣為人知的當然是女主角在窗邊自彈自唱的MoonRiver,慾望城市第四季最後一集Big揮別Carrie離開紐約,就用MoonRiver串連整集。獨身貴族裡也反覆出現MoonRiver,尤其是北川的戲份,但本劇捨MoonRiver、選這首知名度較低而且在電影裡只出現兩分鐘不到的Hub Caps And Tail Lights當片頭主題曲,真是巧具慧耳,更呈現本劇紙醉金迷的貴族感!我甚至認為這首用在獨身貴族、比用在第凡內早餐裡更適得其所,HenryMancini在天之靈也會微笑(被揍)第一集這配樂出現在相親完送走玲子、第二集則出現在北川被社長找去飯店分食兩人份鴨肉那裡。分鴨肉場景也和第凡內早餐這首配樂出現的地方雷同,第凡內早餐是赫本送走比她爸還老的前夫後,主動找男主角去喝酒解悶;獨身貴族是社長送走玲子後、主動找北川去分鴨肉,而且都是男左女右坐在吧檯前(阿不然咧?毆)

私心亂入:很喜歡社長和北川去吃飯時這一幕,好尖453944.gif兩人一開始坐好遠也好好笑!社長主動找北川去吃飯時,北川瞪大眼,驚訝但似乎又有點期待!搞半天社長只是因為那晚想吃鴨肉、但那間餐廳只賣兩人份!這理由也夠貴族,才不是甚麼被玲子搞到心情不好今天不想孤單一人吃飯之類的發餿爛理由

在推特上看到一個反對意見是:第凡內早餐有其獨特世界觀,希望獨身貴族別用MoonRiver!但我不贊同,其實我沒有很喜歡第凡內早餐,畢竟我和她相遇時已看過其他更好看又精緻的同類電影。而且第凡內早餐的選角根本就怪到爆,當初原著楚門卡波堤是屬意瑪麗蓮夢露當女主角,但夢露不想再演賣肉女,所以改由奧黛麗赫本出演,問題是赫本氣質太高雅,根本不像紐約的高級妓女,劇本為了赫本刪掉許多性暗示對話,結局也皆大歡喜,和小說風格完全不同,搞得楚門卡波堤很不爽(毆)赫本以該片的高雅造型聞名全球,但沒看過電影的人會相信她是演一個內心空洞的性工作者嗎?應該是聰明俏麗的豪門名媛吧?其實日劇大和拜金女才是以第凡內早餐為雛形,唯菜菜子沒有賣、只是拜金,堤真一一樣有志難伸、但沒被富婆包養。惟我沒看完大和拜金女,不知道他有沒有用第凡內早餐的配樂~

②第一集星野兄弟倆回到豪宅時,用的是1973年保羅紐曼和勞勃瑞福的電影Sting(刺激)裡的TheGlove(找不到鋼琴演奏版,是說這首也很難用鋼琴演奏,就請自己去找來聽吧)這部電影和配樂都很有名,是眾多男性長輩的愛片。主題曲The Entertainer大家一定聽過,至今仍常被廣告引作BGM:

可惜我沒看過這電影,據說也是一對騙子為了報仇而行騙黑道老大的故事,改編自一對兄弟的真人真事(意味深)是所有騙術電影的原型。第一集兩兄弟回家那段配這首The Glove配得超好,很有好萊塢的味道,但哥哥忘了穿勝負靴(毆)第二集也大量出現。

又,來自同部電影Sting的另一首配樂:Solace~

第二集伊藤為北川解圍、兄弟吵架都是配這首,到第三集弟弟和水島部長那個草包行過整個攝影棚後台長廊、半夜醒來看電影紫陽花的場刊;還有第四集一開始哥哥吃早餐、想起撤夜未歸的弟弟,也都是用這首,已是本劇的弟弟主題曲!我覺得第二集兄弟吵架一直到社長去求回劇本,台辭寫得普普。但弟弟看了哥哥一眼,就知道哥哥不贊成他的作法。不用劈哩啪啦講一堆、透過演員的眼神傳達,倒是不錯的表現。

③第一集社長一人早餐、弟弟的一夜情女人(據說是AV女優蒼井空)穿很少走下樓,問社長毛巾在那裡那段,用的是1964年奧黛麗赫本主演的My Fair Lady/窈窕淑女:Wouldn't It Be Lovely:不能再更口愛(毆)

獨身貴族把這首改成輕快弦樂版,俏皮可愛,留心聽就能發現,這首第二集也是出現在社長獨自享受魚子醬時喔,一個人對著食物發情的社長,果然不能再更口愛了(毆)

④第一集社長發現劇本沒了、公司要被姨媽賣掉、自己必須切腹結婚時,蹲在溪邊哭哭背山手線各站的搞笑名場面(毆)配樂是1952年的法國電影:被禁止的遊戲/Forbidden Games裡的Romance Anonimo。

這段也配得超讚,彅彅哭到自己噗笑噴沫,演得很醜又很好,也有點惡搞,明明不是那麼值得哀傷的事,卻故意配這麼哀傷的音樂,還哭到汙染河川,果然貴族和凡人的苦惱就是不一樣,結婚後的生活只能陷入山手線般永無止盡循環和枯燥,再也無法從確かに、なるほど中走出(毆)

不過這電影的故事其實是很恐怖的!大抵是二戰期間,一個五歲小女孩眼看自己父母和心愛的狗兒被炸死,頓失所依,殘酷現實中唯一能做的是沿著河畔找狗兒屍體,想好好埋葬狗兒(我要哭了)她遇到另一個小男孩,被小男孩的父母短暫收容,兩人從此互稱兄妹,找到狗兒屍體埋葬後,又想給狗兒放個十字架,於是他們開始偷起墓園裡的十字架,開始撿起路邊所有被戰爭炸死的小動物屍體為牠們埋葬,十字架愈偷愈多,兩個小孩的謊話和竊行也愈來愈多,這就是他們被禁止的遊戲,戰爭世界裡小小生命的小小仁慈。結局很殘忍,到現在都不敢看。這首Romance Anonimo如今已成家喻戶曉的吉他曲,多數人早忘了他其實來自一部殘忍的電影,只想到韓劇藍色生死戀(囧)是所有吉他學習者必彈曲目,小慎也在日劇 LoveStory裡彈過,聽著聽著真的有時光如流水而逝、最私密的心弦被撩撥之感,希望有天也能聽彅彈。

⑤第一集最後北川向社長娓娓道來DVD排列法:1994年Forrest Gump/阿甘正傳主題曲~

阿甘正傳也是超級大愛的作品,當年的湯姆漢克好威啊(他和彅同天生608993.gif)前一年以費城的愛滋病律師奪得奧斯卡影帝,對手還有丹尼爾戴路易斯的以父之名,隔年又以阿甘正傳影帝連莊,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他,演技外型和聲音都讓人能信賴的質樸安心感,感覺他特別適合演那種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Cast Away也超愛,當他對那顆飄遠的破排球邊哭邊喊Wilson時我也是哭到死(沒有人想知道w)很喜歡社長發現北川懂他DVD排列方法時的眼神,覺得被理解、又顧著裝酷,最後賞她一個工作!配上這段音樂,有心靈相通、一種被懂得的乍現曙光之感,本來北川念的社長收藏電影DVD也想記下來,但發現那幾部都普普就算了(毆)

⑥第一、二集都有大量引用的詹姆士狄恩1955年電影伊甸園之東/East of Eden的主題曲:

這個故事起初來自聖經:亞當生了兩個兒子,亞伯得上帝喜愛、該隱做甚麼都不對,該隱於是殺了亞伯,是聖經的第一宗殺人案(毆)上帝找不到亞伯,問該隱:你哥在哪裡?該隱回上帝:我不知道,難道我是我兄弟的守護者?該隱從此被流放到伊甸園之東~這也是後來暢銷書/電影:姐姐的守護者的典故。當一個人開始懂得自私之後、到底該對另一個人盡多少義務?美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史坦貝克把這段聖經故事改寫成一本厚達800頁的小說:伊甸園之東,並拍成電影,想也知道詹姆士狄恩是演叛逆的該隱,該隱靠戰爭期間炒作期貨而發財、並把錢獻給向來不疼愛他的父親,結果父親反而斥責他那是不義之財。受屈辱的該隱決定帶亞伯去看他們失蹤的母親,其實正在當妓女,亞伯受不了打擊決定上戰場,最後死在戰場上!所以這部電影是個兄弟鬩牆又活著的該隱最終如何找回救贖的故事。獨身貴族大量使用這首,像第二集社長決定去跟金主坦承盜名並要回劇本的瞬間,就響起這配樂,意遠深長(笑)

⑦第二集北川在片場被嫌棄,進到餐廳喝水時聽到自己劇本被盜用後整個人發怒,配的是1993年The Piano/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Sacrifice/The Heart Asks Pleasure First(兩首旋律相同,只是節奏穿插有點不同)

這首雖然只出現短短幾秒,但她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配樂之一,當年存好久錢託隔壁鄰居姐姐買的原聲帶CD已經聽到磨損龜裂,所以我一聽就認出來了,不過我覺得這裡配得有點怪,當然音樂嘎然止住讓北川怒氣沖沖掉頭就走也是頗妙,大概這配樂太有名了,無論如何都想用吧!The Piano是澳洲導演珍康萍的名作,當年也是非常風光,飾演小女兒的Anna Paquin得最佳女配時才11歲,對手還有呼聲最高的艾瑪湯普遜‧以父之名!獲獎時小安娜站在台上瞪大眼睛整個人呆掉的純真模樣、讓許多影迷至今記憶猶新。
The Piano裡面荷莉杭特是個從小熱愛彈琴的啞女,擁有一段只有肉體沒有心靈交流的婚姻、和一個精靈般的小女兒,一家人某日到了個荒島,荒島上有個男人、因緣際會下啞女開始到男人家彈鋼琴,從此她寄語於彈奏、那是她唯一能為自己發聲的快樂時刻。想也知道男人愛上啞女彈琴的模樣又充滿費洛蒙,他們之間漸漸有了情愫,開始有些怪怪的約定,比方說給摸一根手指就能換一個琴鍵,換到最後當然上床了!小女兒為了抓回母親對自己的注意力,她天真又無辜的把一切告訴爸爸,爸爸盛怒之下就用斧頭把媽媽小指剁掉,讓她永遠不能再彈琴,從此她就像死了一樣。當年在電影院裡聽見時真的深深被吸引,渾身起雞皮疙瘩!水流般不斷滾動的旋律,彷彿有種魔力,透過琴鍵痛擊靈魂深處,讓那些說不出來的酸楚、委屈、掙扎、重重疊疊的記憶都能被音樂粉碎攪散帶走,這首到現在還是我最愛的電影配樂之一,希望能在之後的獨身貴族裡大量妥切的出現,例如:社長要是被玲子硬上時,其心境掙扎與波濤洶湧應該很適合配這首;只有肉體沒有心靈交流的婚姻?(笑)

⑧第二集社長焦躁等待玲子來訪、不情願案內玲子繞房屋一圈那整段配樂,來自1956年‧環遊世界八十天的Paris Arrival~這首感覺很像國慶閱兵樂儀隊演奏那類雄赳赳氣昂昂的音樂,成功營造玲子大兵壓境的感覺、彷彿社長頭頂上瞬間降下數百個小傘兵,每個都是玲子的臉(爆)感謝伊藤英明的專業放Shin桑聽出這首,太強!我連這部電影都沒看過(囧)

⑨同樣來自1956年‧環遊世界八十天的passepartout,本劇也大量使用,像第二集女明星神崎清美/高岡早紀抵達片場時,還有第三集一開始社長準備出門、姑姑跑來問他為什麼不跟玲子求婚等段,風格輕鬆愉快!


⑩第一集社長和玲子相親、二度聚餐;第二集玲子直搗黃龍下廚、碎念到社長把自己塞入衣鞋間這兩段,配的都是1959年的電影A Summer Place主題曲,港台翻成畸戀/玉女迎春(毆)

對該電影情節有興趣者可看這篇文章。簡言之就是一對在某渡假小島上相識相愛的年輕男女,因為一些無聊小事錯過分手,各自嫁娶後成就兩段不幸婚姻,之後因緣際會回到該小島,他們的後代居然天殺的成為情侶,他們也搞起不倫,總之就是兩段不幸婚姻造成三對悲慘男女的故事。A Summer Place就是渡假勝地之意,藍天白雲般的曲調柔和悠揚,隱含著兩段不幸婚姻帶來的仇恨忌妒與殺機,拿來呈現社長對玲子的心境,再適當不過了(爆)只要玲子和社長的對手戲,就會配這首!像第四集社長抵達會場、神清氣爽準備參加試映Party時,看到玲子和姑媽從窗外飄過的爆笑場面,配得最棒最幽默,這首和第⑧首Paris Arribal已確定是本劇玲子主題曲,絕對是本劇最成功的配樂之一,旋律已經無法與玲子的臉分開(爆)

⑪每次弟弟和律師談判、還有律師出現時,都是配1944年的電影The Three Suns裡的的Le Grisbi,成功營造一種神經兮兮的感覺w

另外還有卓別林摩登時代的Smile等等,但我沒看過也完全不認識,就不好意思介紹啦!附帶一提,獨身貴族的原創配樂也十分貴族,尤其是那首慵懶舒服的曼陀鈴!本劇負責配樂的工作人員已經在Blog說,他們不打算公佈使用的電影配樂名稱,只好集集猜下去囉(笑)希望這齣戲能有愈來愈多知音。
遇到好戲本來就要看緣分,對味就是對味,沒道理可言。我就是喜歡獨身貴族流暢時尚又用不同方式巧妙穿插電影經典,不覺得老套,反而一看再看!更因此想起許多記憶裡的電影,經典何以是經典,就是在你早知故事結局、每段對話熟到爛,但某天你與她再度重逢,還是能有不同體會,在我看來,獨身貴族有心也有系統用各種形式向各類型電影始祖致敬,久久看一次拍攝精美又處處混埋新舊梗的愛情喜劇也是種美好調味,透過一部用心經營又是小草兒主演的日劇,意外重溫常年所愛的電影配樂與畫面、看清哪些東西才真正值得自己凝視玩味花時間把他們留在生命裡。時至今日,要當貴族不一定要很有錢,有錢人也未必當得了貴族,善待自己,相信自己所選所愛,這樣的享受與清醒,又何嘗不是最奢侈的貴族呢(註:本文僅限一到三集感想,本劇後半部劇情令人無言以對,只想把八月のボレロ整本拿去舖狗屎,爆)

【其他文章】
獨身貴族/單身貴族使用電影配樂整理

獨身貴族第五集:一段有關電影的對話同時發布PTT日劇版
獨身貴族第6、7集:解玲還須繫玲人w
獨身貴族第八集:你知道Linda Segar嗎?
獨身貴族第九集:導演都叫甚麼斯基的w
同時發布PTT日劇版
【無雷】獨身貴族第十集:草彅剛表示受辱!
【無雷】獨身貴族最終回:你到底有沒有看過?!

推特日本草迷ショコラ整理每集配樂:第1~6集第7~11集

arrow
arrow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